打造特色支柱产业,牡丹种植规模化、标准化

2017-11-27 14:2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志江

  □市牡丹产业办化办公室主任 王志江

  2013年11月26日,是菏泽人民永远难以忘怀的日子,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菏泽视察,并现场考察了菏泽牡丹产业。4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菏泽时重要讲话精神,立足资源禀赋优势,以打造“特色支柱产业”为目标,全面推进牡丹产业化进程,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是牡丹种植规模不断扩大,产业基础进一步夯实。2014年2月市委、市政府成立了市牡丹产业化办公室,制定了一系列扶持牡丹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市财政先后投资1.5亿元,对500亩以上牡丹种植基地进行补贴,种植面积比2013年增加了30万亩,目前,全市牡丹种植面积达到48.6万亩,实现了规模化、标准化发展。并成功探索出“牡丹+果树、牡丹+绿化苗木、牡丹+中药材、牡丹+粮农作物”多种高效种植模式,有效缓解了牡丹种植前三年收益低问题。4年来,全国30多个省市、300多个市、县、区近20万人来我市参观考察牡丹产业,同时我市输出牡丹种苗约60亿株、价值10亿多元,为外地培训技术人员1万余人次,在我市的带动影响下,全国牡丹种植面积由2013年的60万亩增加到300万亩,成为中西部贫困地区山区、丘陵地带脱贫攻坚的好项目。今年3月我市因油用牡丹被评为“全国木本油料特色区域示范市”。

  二是龙头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科技研发能力进一步增强。在企业发展上,全市各类牡丹生产、加工、贸易企业达到120余家,其中,牡丹籽油及牡丹产品深加工企业10家,年牡丹籽油加工能力由1万吨增加到2.5万吨,主营业务收入由2013年3000万元增加到2.5亿元。在科研机构建设上,先后成立了中国牡丹应用研究所、中美牡丹生物科技研究院、油用牡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科院菏泽牡丹院士工作站等科研机构,全市牡丹科研机构达到19个。成立了菏泽牡丹学院,并与中科院、江南大学等20多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开发出牡丹系列产品240多个。在牡丹深度研发上,制定了牡丹种植国家标准和牡丹籽油国家行业标准,建立了国家牡丹种资资源库和新品种牡丹测试基地,实施油用和观赏兼用品种实验,培育出观赏牡丹新品种54个。委托国家权威机构,对牡丹籽油提高免疫力、增强记忆、降低血脂3种功能进行了人体实验,并获得成功,近期将召开新闻发布会。我们从中科院上海研究所获悉,牡丹籽油提取物研制的治疗糖尿病药物已进入临床试验,正在利用牡丹提取物研发治疗癌症药物,为我们研发新产品提供了有益的借鉴。我市牡丹产业也正逐步向生物医药、营养保健、高档化妆品等高端领域延伸,形成了从牡丹种植到牡丹深加工产业链条,走上了深层次、多领域综合开发利用之路。

  三是宣传推介力度不断加大,产品市场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利用展会推介。先后参加土耳其、唐山、银川国际、国内世博会、花博会及广交会、厦洽会等大型展会活动10余次,我市观赏牡丹及牡丹深加工产品荣获金奖100余个。通过媒体宣传。今年4月央视第一时间、朝闻天下、财经频道和山东省电视台农科频道专题报道菏泽牡丹产业。我们还制作了《蓬勃发展的菏泽牡丹产业》专题片和科普宣传片,利用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推介,菏泽在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加强市场开拓。“菏泽牡丹籽油”获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正在申报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原产地产品,牡丹产品遍及全国各个省份、大中城市和主要电商平台,尧舜牡丹研发的牙膏、面膜等日用化妆品得到广大消费者的一致认可,经常供不应求,今年牡丹籽油销量也明显增加。牡丹出口加工贸易基地已竣工,牡丹籽油美国FDA注册和欧盟SGS国际食品标准认证已经完成;牡丹种苗出口量占全国的90%,牡丹籽油出口到德国、美国、韩国和台湾等国家和地区,我市谷雨牌牡丹籽油进入厦门金砖五国会议餐桌,今年预计实现牡丹产业总产值60亿元。

  虽然我市牡丹产业取得了可喜成绩,但作为新兴产业,在发展中还存在着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龙头企业规模小、数量少,带动能力不强。二是牡丹全产业链研发不够充分,诸多衍生产品再利用尚未开发出来。三是科普宣传不广泛,特别对牡丹籽油的保健功能宣传不到位,还未进入大众餐桌成为消费产品。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菏泽视察时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创新驱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产融合发展等新要求,坚持“稳定种植,深化研发,开发市场,领先发展”的思路,着力将牡丹产业打造成我市的特色支柱产业。力争到2022年,培育省级以上牡丹龙头企业10家,牡丹产品在生物医药、食品保健、高端日化等方面得到广泛应用,牡丹产业总产值达到1000亿元。

  一是积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产业提档升级。将医药化工、日用化工、营养保健、食品加工作为主攻方向,加大投入,积极组织龙头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保健食品、生物医药研发机构加强产学研合作,从食用到保健,从保健到医用实施牡丹产品高值开发。以企业为主体,以19个牡丹科研机构为支撑,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开发核心技术,针对孕妇、少年儿童、亚健康人群、中老年群体,加强功能性产品深度研发和科研成果转化。加大对牡丹肽和牡丹生物医药的研发力度,提高牡丹籽和牡丹籽油的附加值。改进加工工艺,改善牡丹籽油口味,降低价格,尽快走进百姓餐桌。积极制定牡丹新产品行业标准,使菏泽成为新产品研发和行业标准制定的新高地。

  二是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支撑产业做大做强。强化龙头带动战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推进与中粮、华润、云投、国药、鲁花等国内大型油脂、医药集团的对接,使他们尽快参与牡丹产业科研、生产、销售等环节,带动膨胀规模、提升档次。选择我市创新能力强、带动作用明显的龙头企业,实施重点培育,形成骨干支撑力量。加强品牌建设,立足“中国牡丹之都”优势,提升牡丹产品档次和质量,形成我市独具特色的牡丹产品品牌,使牡丹产业成为菏泽的靓丽名片。

  三是整合牡丹资源优势,促进产业融合发展。通过龙头企业控股等形式,稳定种植面积,促进龙头加工企业与牡丹种植基地一体化发展,筑牢牡丹产业资源基础。强化科普性、功能性宣传,利用传统销售渠道、新兴电商平台,以及我市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优势,发展牡丹商贸物流业,推动牡丹产品走向国外市场。策划一、二、三产融合项目,争取国家政策支持,借力发展。整合牡丹文化旅游资源要素,打造牡丹特色文化旅游品牌,形成多点效益支撑的牡丹产业格局。

  会后,我们将以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菏泽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南,以这次会议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孙书记、解市长的讲话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开拓创新,扎实苦干,努力开创菏泽牡丹产业新局面。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