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在菏泽讲话首度公开 荐人民日报内参从政箴言

2017-11-26 19:0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登福 张鹏

2013年11月26日下午,习近平在菏泽尧舜牡丹产业园了解牡丹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情况。新华社记者谢环驰 摄

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到菏泽尧舜牡丹产业园调研。(资料片)

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在菏泽座谈会上讲话。(资料片)

  大众网菏泽9月7日讯(记者 高登福 张鹏)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一书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该书收录了习近平六篇讲话文章,其中,2013年他在视察菏泽时的讲话完整版首度公开。在这次讲话中,习近平谈到党建时,现场讲起一份人民日报内参的内容,将云南怒江傈傈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独龙族干部高德荣的4句从政箴言推荐给在场的菏泽市县委书记们。习近平说,这些从政体会让他很有感触。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该书收录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关于县域治理和怎样当好县委书记的六篇重要讲话,分别是:《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在河北省阜平县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的讲话》,《同菏泽市及县区主要负责同志座谈时的讲话》,《在河南省兰考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在听取兰考县和河南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汇报时的讲话》,《在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的讲话》。其中,《同菏泽市及县区主要负责同志座谈时的讲话》一文是习近平在2013年11月26日视察菏泽时,同菏泽市及各县区主要负责人座谈时发表的讲话。在这次讲话中,习近平为菏泽发展提出了四点意见:

  首先是要坚决推进改革,为发展提供强大动力。习近平说,菏泽要结合自己实际抓好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特别要牢牢把握全面深化改革正确方向,克服惧怕困难、畏首畏尾的思想,保持与时俱进、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对符合实际,看准了的事情,就大胆干;对妨碍科学发展、社会和谐的思想观念障碍和体质机制弊端,就坚决改;对改革中出现的新生事物,就勇于试,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积累经验。

  其次,要坚决扭住发展质量和效益,增强发展后劲。菏泽的农业优势不能丢,要继续巩固加强。工业是菏泽需要加强的方面,但要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有所为有所不为,形成有本地特色的产业体系和竞争优势。

  第三,坚决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不断改善贫困人口生活。一是要紧紧扭住发展的第一要务,因地制宜找准发展路子,既不能一味等靠、无所作为,也不能“捡进篮子都是菜”,因发展心切而违背规律、盲目蛮干,甚至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二是要紧紧扭住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这个基本保障,编织一张兜住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安全网,坚决守住底线。三是要紧紧扭住教育这个脱贫致富的根本之策,再穷不能穷教育,再穷不能穷孩子。

  第四,要抓好党的建设,打造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市县承上启下,位置重要,责任重大。要心系群众、服务人民,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思想感情上贴近人民群众,把解决民生问题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下大气力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下大气力做好关心困难群众生产生活的工作,多办顺应民意、化解民忧、为民谋利的实事。

  说到党的建设,习近平给市县委书记们念了一副对联: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他说,对联以浅显的语言揭示了官民关系,封建时代官吏尚有这样的认识,今天我们共产党人应该比这个境界高得多。

  接着,习近平又现场推荐了人民日报一份内参的有关内容。他说,人民日报一份内参介绍了云南怒江傈傈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独龙族干部高德荣的从政体会,我看了也很有感触。高德荣同志说:“领导就是带领群众一起干活,干出活路来。”“当干部、当领导的如果不务实,指挥棒就会变成搅屎棍。”“用身影指挥人,而不是用声音指挥人。”“漂浮在官场上使人越来越浮躁,生活在群众中让人过得更充实。”我把这些话推荐给大家,同大家共勉。

  附《同菏泽市及县区主要负责同志座谈时的讲话》全文原稿

 

  同菏泽市及县区主要负责同志座谈时的讲话

  (二〇一三年十一月二十六日)

  长期以来,我对菏泽这片土地一直很关注,一来到这里就感到格外亲切。特别是听到和看到近年来菏泽经济社会发展成绩显著,到处生机勃勃,感到很振奋。

  我们在尧舜牡丹产业园了解了牡丹产业发展及带动农民致富的情况,对牡丹除观赏旅游价值之外的加工增值价值有了新的了解,可以说长了见识。

  刚才,听了大家发言,感到很有启发。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菏泽,传说是伏羲之桑梓,尧舜之故里,先为商汤之京畿,继属曹国之疆土,孙膑、吴起、范蠡、曹植、黄巢、宋江等历史人物都同这里有密切关系,有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今天,菏泽地处山东西南部,与苏、豫、皖三省交界,四省通衢,物产丰富。

  但是,总体上看,菏泽还属于经济欠发达地区,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深化改革的任务很艰巨。这些年,在山东省委和省政府领导下,通过实施“突破菏泽”战略、建设包括菏泽在内的西部经济隆起带,菏泽发展进入快车道。我相信,只要坚持在一个好的规划基础上实干苦干,稳扎稳打向前走,菏泽一定会越来越美好。

  在下一步工作中,第一个是要坚决推进改革,为发展提供强大动力。我们讲改革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菏泽的同志也有着深刻的体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全面部署,理论上和实践上都有一系列创新突破。深入学习贯彻三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重要政治任务。

  菏泽要结合自己实际抓好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特别要牢牢把握全面深化改革正确方向,克服惧怕困难、畏首畏尾的思想,保持与时俱进、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对符合实际,看准了的事情,就大胆干;对妨碍科学发展、社会和谐的思想观念障碍和体制机制弊端,就坚决改;对改革中出现的新生事物,就勇于试,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积累经验。

  第二个是要坚决扭住发展质量和效益,增强发展后劲。一个地方发展要有一定速度,更要注重质量和效益,其中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很关键。特色就是优势,就是潜力。菏泽能不能突出特色,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发展质量和水平。从我以前了解和刚才大家发言中,我感到你们要根据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实现差异竞争、错位发展。你们粮食生产实现“九连增”,小麦、棉花最高单产均创全省第一,农业这个优势不能丢,要继续巩固加强。工业是菏泽需要加强的方面,但要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有所为有所不为,形成有本地特色的产业体系和竞争优势。

  过去一说加快发展,往往扩规模、上项目、比速度的热情很高、冲劲很强,而对质量和效益重视不够,这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无论是生产经营还是搞活流通,无论是改造传统产业还是发展新兴产业,都要把提高质量和效益摆在突出位置。凡是不符合技术质量和环保要求、效益不好的项目,坚决不能上,已有的这样项目要调整升级。这一点,对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是同一个标准。不发达地区发展空间很大,一开始就要把握好,否则不顾质量大干快上,最后治理起来代价更大。

  第三个是要坚决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不断改善贫困人口生活。大家谈到,当前菏泽市贫困面较大,还有不少农民人均纯收入低于省定扶贫标准二千五百元,扶贫开发任务较重。抓扶贫开发,中央有明确部署,这里我讲三句话。一是要紧紧扭住发展这个促使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第一要务,立足资源、市场、人文旅游等优势,因地制宜找准发展路子,既不能一味等靠、无所作为,也不能“捡进篮子都是菜”,因发展心切而违背规律、盲目蛮干,甚至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二是要紧紧扭住包括就业、教育、医疗、文化、住房在内的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这个基本保障,编织一张兜住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安全网,坚决守住底线。三是要紧紧扭住教育这个脱贫致富的根本之策,再穷不能穷教育,再穷不能穷孩子,务必把义务教育搞好,确保贫困家庭的孩子也能受到良好的教育,不要让孩子们输在起跑线上。

  贫困之冰,非一日之寒;破冰之功,非一春之暖。做好扶贫开发工作,尤其要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发扬钉钉子精神,锲而不舍、驰而不息抓下去。

  第四个是要抓好党的建设,打造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市县承上启下,位置重要,责任重大。市委书记、县委书记担负着领班子、带队伍、抓发展、保稳定的重任。大家要加强学习,加强实践,加强党性锻炼。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做到有追求、有境界。要勤奋工作,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带头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求真务实、艰苦奋斗,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要心系群众、服务人民,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思想感情上贴近人民群众,把解决民生问题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下大气力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下大气力做好关心困难群众生产生活的工作,多办顺应民意、化解民忧、为民谋利的实事。

  河南内乡县一座古县衙有这么一副对联:“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此联以浅显的语言揭示了官民关系。封建时代的官吏尚有这样的认识,今天我们共产党人应该比这个境界高得多。前不久人民日报一份内参介绍了云南怒江傈傈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独龙族干部高德荣的从政体会,我看了也很有感触。高德荣同志说:“领导就是带领群众一起干活,干出活路来。”“当干部、当领导的如果不务实,指挥棒就会变成搅屎棍。”“用身影指挥人,而不是用声音指挥人。”“漂浮在官场上使人越来越浮躁,生活在群众中让人过得更充实。”我把这些话推荐给大家,同大家共勉。

  你们介绍,这些年来,农村基层党组织坚持把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造福群众作为核心任务和基本职责,为广大农民群众力所能及地办了不少好事实事。农村基层的广大党员、干部,常年工作在第一线,风里来雨里去,一年到头奔波操劳,工作很辛苦,很不容易。这里,我代表党中央,通过你们向他们表示诚挚的问候。

  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生活幸福、工作进步,祝菏泽的事业蒸蒸日上!

《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一书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

《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一书目录。

  【背景

  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一书,近日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

  《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一共收录六篇习近平的讲话文章。包括2012到2015年,习近平在阜平县、菏泽市、兰考县考察时的讲话,以及在听取兰考县和河南省教育实践活动、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座谈会和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表彰时的讲话。这些文章都谈及了如何做好县委书记的问题,用岛上总钻风的话来说,这是一本“县委书记指南”。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高度重视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县域治理和县级领导班子、党的组织建设,多次阐述怎样当好县委书记、怎样加强和改善县域党的领导。他指出,在我们党的组织结构和国家政权结构中,县一级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是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促进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也是干部干事创业、锻炼成长的基本功训练基地。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是我们党在县域治国理政的重要骨干力量。

  【解读

  习近平的新书,选在这个时候发行,其实大有讲究。

  从当下的国内形势看,对县委书记工作的要求,必定有侧重、有突出。本书收录的六篇文章,有四篇联系到了具体的区域,河北阜平、山东菏泽、河南兰考,在中国的经济版图中都属于贫困落后地区。其中,河北阜平县和河南兰考县都是国家级贫困县。而山东菏泽市下辖的9个区县,有8个是山东省欠发达县。

  首先,本书的主题之一,就是脱贫。

  强调脱贫工作,正是因为脱贫工作遇到了问题。在阜平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习近平说自己看到材料,2012年某县被确定为国家级贫困县,居然在政府网站上发布“特大喜讯”,祝贺成为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甚至有的地方,戴着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进入全国百强县之列。还有一些扶贫款项被各级截留,移作他用。对此习近平直言自己非常“愤怒”。

  将这些谈话公开发表,不仅是提出具体的问题,更是发出了一个信号,惊醒那些不称职、滥用权,不思进取的领导干部。这些乱象,中央心知肚明,更不可能坐视不管,应该及时收手,多做实事。

  其次,当今的中国,是强调改革的时代。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中央政策能不能一竿子插到底,县级政权是最基础,也是最庞大的执行者。县级政权的精神面貌,决定改革的成败。

  如果说习近平的上一部著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强调的是顶层设计,那么这本《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则重视基层实践。两本书代表的两种思路相互呼应,在逻辑上是有必然联系的。对县委书记的工作做出指导,就是除了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以外,还要走一条自下而上的改革发展道路。

  从改革开放的实践来看,改革要真正成为整个民族的自觉,必须培养内生动力。三十多年前,改革从基层破冰,在三十年后的今天,全面深改能否再次打破既得利益,基层的活力释放至关重要。因此,处于中国治理底端的县级政权,如何充满活力,不拖改革后腿,县委书记作为带头人,责任重大。

  本书收入的六篇文章,一头一尾两篇可以看作是对县委书记的总要求。在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座谈会讲话中,习近平提到县委书记要做“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四有”书记。在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要求县委书记做“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班子的带头人”。

  而居中的四篇文章,则分别论述了县委书记应该怎样具体落实这些总要求。归结起来有两点,一是抓发展,二是抓作风。

  【践行“四有”要求

  心中有党,对党忠诚。总书记的“四有”要求,把心中有党放在了第一位,可见,只有做到心中有党,才能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才能时刻想着自己是党的人,时刻不忘自己对党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才能做到不忘恩、不忘本、不懈怠、不妄为;才能忠诚党的信仰、党的宗旨,时刻听从党的召唤。党派焦裕禄去兰考时,兰考自然条件非常恶劣,这年春天风沙打毁了20万亩麦子,秋天淹坏了20多万亩庄稼,盐碱地上有10万亩禾苗碱死。正是由于焦裕禄有着共产党员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气概和敢教日月换新天的精神,才义无反顾地踏上了这片贫瘠的土地,并在这片土地上书写出一个共产党员可歌可泣的壮美诗篇。同时,对党忠诚就要求我们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六条禁令”,自觉做到令行禁止,无论何时都要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心中有民,为民造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县委书记是直接面对基层群众的领导干部,必须心系群众、为民造福。”作为县委书记,我们要把群众满意作为推动发展、干事创业的第一标准、第一导向,多到企业去、多到农村去、多到贫困户家中去,了解真实情况,真正把实事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焦裕禄在兰考工作一年多,全县149个大队,他跑遍120多个。他善于用群众的经验教育、鼓舞群众,他总结的 “韩村的精神,秦寨的决心,赵垛楼的干劲,双杨树的道路”成为全县人民向“三害”开展斗争的样板。我们共产党员要学习焦裕禄这种科学态度和求实精神,要扑下身子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搞清情况、看准问题,对涉及群众利益的决策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同时,要有针对性地解决群众想办而办不好的事情,切实让群众满意。就尉氏县而言,我们努力做好关乎民生的工作,2014年,用于民生的支出达23.36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69.8%;全年发放各项保险金1.82亿元,发放城乡低保金6297万元、“五保”供养金910万元;完成农村旧房改造1500户,1074套保障性住房全部完成竣工验收。

  心中有责,敢于担当。作为党的干部,要牢记职位就是责任,当干部就必须尽职尽责、敢于担当,以奋发有为的精神、“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去干事创业。对在实践中形成的符合区域经济发展规律的战略部署,要坚持不懈、一以贯之,要一张蓝图绘到底,决不能朝令夕改,决不能做急功近利的“面子工程”和“政绩工程”。心中有责还需要一种求实的工作作风。当年焦裕禄同志正是经过调研,因地制宜提出种植泡桐,由于决策科学,泡桐至今已成为兰考人享用不尽的“绿色银行”,板材加工、民族乐器制作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领导干部敢于担当,就要敢于触及矛盾,善于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去年,笔者和县委有关领导利用周末时间,一共听取了115个信访案件的化解情况汇报,针对个别久拖不决的案件,我们还直接和当事人见面了解情况,取得了很好的成效。目前,我国的经济发展进入了新常态,我们要认识、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力求经济发展有新作为。要以夙夜在公的工作作风,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昂扬斗志,立足县情,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

  心中有戒,廉洁从政。我们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因而要正确行使权力,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处理好公和私、情和法、利和法的关系。要以淡泊之心对待个人名利和地位,以敬畏之心对待肩负的职责和人民的事业,坚决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坚持不懈地纠正“四风”,抓出习惯,抓出成效。要让广大党员干部做到敬法畏纪、遵规守则、秉公用权、坦荡从政、清白做人、干净做事,真正树立起勤政廉政的干部队伍形象。要以干部队伍的清正、清廉、公正、公平、求真、求实的美好形象感染群众,激发群众和党员干部一起干事创业,为县域经济的迅速崛起、为中国梦的早日实现而努力奋斗!

    【各地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激起全国各地县委书记的强烈共鸣。他们表示,要像焦裕禄那样,心系群众,敢于担当,成为带领群众实现县域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主心骨”。

  “当前改革进入深水区,任务更加繁重,‘硬骨头’更加难啃。越是这样,越需要县委书记从基础性工作做起,从事关群众长远利益的事情做起,既谋一时,也谋万世;既谋一域,又谋全局。不努力不行,但急于求成更不行。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山东省东平县县委书记赵德健说,县委书记主政一方,责任重大,要善于抓大事、善于抓落实、善于抓班子,真正起到“方向盘”、“变压器”、“总开关”的作用。

  说到干部就要有担当,湖南省蓝山县委书记何冲龙表示:“作为县委书记,要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坚持常规工作规范高效、主动作为;重点工作创新突破、大胆作为;群众工作优先保障、积极作为;急难工作当仁不让、抢先作为。”

  浙江省乐清市委书记林晓峰认为,县域治理的大平台也是人生事业的大舞台,“要持续‘走亲连心、联系群众,为民解忧、服务群众’,做到心中有民;要意气风发干事,慷慨激昂地干,做到心中有责。”

  “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总书记的话让我深受教益”,安徽省南陵县委书记程刚说。近两年来南陵集中全县人力物力财力,在产业培育、外向交通、城市路网、公共配套等方面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在文明创建、生态建设、社会管理创新等方面都有长足进步。

  河南省封丘县委书记李晖说,习近平总书记对贫困地区的发展一直非常关心,提出必须时不我待地抓好扶贫开发工作,决不能让困难地区和困难群众掉队的工作要求。“作为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的县委书记,深感责任重大、压力重大;深感只有做到心中有民,才能履好职、尽好责,加快落后地区发展步伐。”

  湖北省嘉鱼县委书记熊征宇说,改革发展,责重如山。我们作为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总指挥”,只有敢于担当,冲锋在前,才能“铁肩担道义、热血谱春秋”。“权为民所赋,我们必须始终做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才能换来鱼水深情、民心永向,才能赢得历史清誉、群众点赞。”

  宁夏回族自治区灵武市委书记李建军说:“当年,焦裕禄同志临危受命,为了祛除兰考‘三害’,解决人民的温饱问题,夙夜在公,累倒在工作岗位上。今天,我们的经济基础、工作条件不可同日而语,作为基层干部,我们更要把‘干什么’‘怎么干’‘靠谁干’‘为谁干’刻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上。”

  辽宁省法库县委书记冯守权说,作为县委书记要时刻牢记一切为了百姓,把民生作为县委决策的出发点、落脚点,一步一个脚印把民生、教育、卫生、医疗、文化、社会保障以及生态保护等各项工作做好,一任任一茬茬抓下去。

  “心中有民才能为民造福”,北京市门头沟区委书记韩子荣说,要敢于担当、敢于碰硬、敢于创新,通过主动作为、加强协调、改革创新,切实解决影响地区建设发展的瓶颈问题,真真正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四川省乐山市沙湾区委书记伍定认为,必须端正履职为民的从政动机,坚持人民幸福的价值取向,始终带着感情做群众工作,把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赞成不赞成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下大气力解决好人民不满意的问题,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老百姓的幸福指数。

责任编辑:菏泽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