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菏泽退伍老兵张景宪帮15位烈士找到家人

2019-04-29 09:32:00 来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崔如坤

  在菏泽市经济开发区佃户屯街道办事处张和庄烈士陵园内,长眠着136位在解放战争中牺牲的无名烈士。因为张和庄社区党支部书记张景宪10余年来的坚持和努力,94名烈士的身份得以确认,并先后帮15名烈士找到了家人。

  今年清明节期间,泰安新泰的娄炳才带着孙子来到张和庄烈士陵园,为在解放战争中牺牲的堂哥娄元盛扫墓,这已是娄炳才清明节来此扫墓的第三个年头。打小,娄炳才就从家里老人口中听说了堂哥为国捐躯的英烈事迹,但一直不知道堂哥在哪里牺牲,直到2016年张景宪的出现,他才知道了堂哥的埋身地,“当年7月份,张书记一行人带着资料找到这里,我们才知道了堂哥生前在华野第8纵队23师68团2营4连任副班长。”

  娄炳才找到为国捐躯家人安葬地的背后,是张景宪十余年来的默默坚持和努力。作为一名退伍老兵,村西头的这片陵园常常唤起张景宪的从军记忆,2008年起,他决心要帮这些无名烈士确认身份、找到家人。

  几经周折,张景宪终于在2014年拿到了烈士花名册,无名烈士终于有了名字,可如何找到烈士的家人?张景宪最先想到了电话联系。

  这些牺牲的烈士中,职务最高的是张文禄,时任华野第8纵队23师67团2营5连副连长,花名册上的住址为潍坊市临朐县九区老庄子村。张景宪决定从寻找张文禄烈士的家人开始。

  “当时就是打114查号台寻找,光电话就打了七天,由于地名的更改更换,很难联系到。”张景宪说,还好辗转电话联系到了那个村子的村支书,“张文禄烈士没有儿女后人,村支书给了烈士两个侄子的电话,算是终于找到了烈士家人。”

  “奶奶在弥留之际,唯一的遗愿就是希望俺们能够找到四叔。感谢张书记帮俺找到了四叔,了了奶奶的心愿。”张文禄烈士的侄子张起华感激地说。每年清明节前后,张起华、张起成两兄弟就会来到张和庄烈士陵园,陪长眠于此的“四叔”说说话。

  虽然辗转找到了第一个烈士家人,但电话寻亲的效果并不明显。2014年,张景宪又想到了用写信的方式寻找。他在信封上用大号字标明,收信人是“烈士”,落款是烈士陵园的详细地址,并附上了自己的手机号。85封迟到近70年的家书,开始在每年春节过后和建党节前,从张和庄烈士陵园发往全国各地。

  然而,因为时间久远,各地区划名称变化较大,很多信件石沉大海。也有不少信件一封封被退了回来,信封上写着退信理由:“查无此人”“查无此地址”。

  不过,张景宪依然会照例把这些信一一发出,“只有发出去了,才会有希望。”张景宪说,后来为了引起邮递员的注意,他尝试着在信封上加了一段说明。如在发给张现先烈士的信,在信封上注明:该烈士(17岁),于1947年12月牺牲于菏泽战役,望邮递员同志再辛苦一下,帮烈士找到家。

  至今,为了帮烈士寻亲,张景宪已寄出上千封信件。截至目前,他已为包括娄元盛、张文禄在内的15名烈士找到了家人。

  “现在就是跟时间赛跑,时间越久,随着老一辈的离世,知道烈士的人会越少。希望更多人参与进来,尽快帮烈士找到家。”张景宪说,虽然帮无名烈士寻找家人,就像大海捞针,但只要有一线希望,他就会一直坚持下去。

  张景宪向记者介绍为烈士寻亲的过程。

  文/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崔如坤

责任编辑:刘嵩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