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县徐寨明德小学:以德为魂,创建美丽和谐校园

2019-10-16 15:31:00 来源: 单县徐寨明德小学 作者: 时改革

  单县徐寨镇明德小学践行“以人为本,以德为魂”的办学理念和“立足于学生的整体发展,着眼于学生的个性成才”的办学目标。我们明德小学的广大师生围绕这一主题,开展了一系列的创建活动。

  德教育,养习惯,创美境

  我们的校园是个美丽的地方。天蓝水清,绿树成荫,是名副其实的花园式学校;环境优美,书香浸润,成了莘莘学子的美好家园。 一进校门,大路两侧各种各样的花园就映入眼帘,月季园、海棠园、芍药园、金柏冬青园、桃李果园等充满活力。今年春季还在花园走道间新建了文化长廊,为师生提供了优雅、舒适的阅读、谈心、休息的场所;课间同学们就活跃在塑胶绿色操场里。我们的学校真是名副其实的绿色花园式文明校园。

  我们的学校虽然不大,但我们要让她充满“绿色”。从我做起,从小事作起,一滴水,不浪费;一片纸,捡起来;一朵花,不去摘;一棵草,不去踩。让绿色在校园里生根发芽,让我们的学校始终为一所美丽的家园。同时,为了培养我们良好的生活习惯,全校开展了“弯弯腰,垃圾不见了”的教育活动。?我们的老师在课堂上以环保教育为主题,积极开展综合实践活动,使孩子们受到一次次生动的环保教育。召开专题班会进行讨论,对少数乱丢垃圾、攀折花木、践踏花草的行为进行教育。有的同学积极做起了文明监督员,对那些不讲卫生、破坏环境的行为进行监督或举报。

  学校还积极开展节能宣传教育,努力营造浓厚的节约氛围。老师还随时进行节能教育,不乱扔脏物,垃圾分类投放;洗手脸时细流水,并且要随时关闭水管。能源连着你我他,节能降耗靠大家。这一些节能行为已经成为师生的习惯。

  为培养孩子们较强的环保意识,学校开展了“人人争做绿色环保小主人”的系列活动。?环保画展览和废旧物品小制作比赛。同学们用手中的画笔或描绘了心中的理想家园,或呼吁人们共同来保护人类的家园——地球;用废旧物品做成一个个精致的小制作,不但培养了学生的动手能力,而且增强了环保意识。

  我们坚持活动常态化,齐心协力创建的绿色花园学校是一所倡导先进环境文化的学校;是一所教育成果丰硕的学校;是人与自然、人与人和谐发展的学校。

  德文化,美心灵,促成长

  在这里,环境优美,书香浸润,绽放的是快乐,触摸到的是浓厚的文化气息,德育教育。走进校园,处处彰显文化气息,令人赏心悦目;花园间“德文化文化长廊”,每根柱子上都印有不同的名言警句,从“德智礼义信”方方面面给老师和同学们深深地启示;教学楼一楼文化墙是养成习惯教育;拾阶而上,台阶上贴有一条条讲文明、促成长的标语,潜移默化中激励孩子们严格要求自己;再看走廊的内墙上张贴的是促学名言;二楼三楼教室文化墙以感恩教育内容为主,张贴孩子们的绘画、手抄报等作品;综合活动楼上室内外悬挂德育标语、名言、学生作品等。校园宣传栏内粘贴师生,家长活动照片,一张张朝气蓬勃的笑脸、一个个勤奋上进的身影,这就是我们可爱的老师、家长和学生!

  学校还积极创设了各种活动,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班级读书角,开展晨读午诵,让学生阅读背诵经典诗词名句。丰富的社团活动成了孩子们在校快乐生活的优美旋律,活跃了孩子们的课余生活,提高了他们的艺术才能。

  一天天、一年年,教师踏着清波,把知识和文明的种子播撒,学生们踏着清波,用奋发和积极书写成长,希望就从这里开始……

  课堂上,孩子们端坐抖擞的身影、朗朗的读书声、积极思考的神情、聚精会神的样子,这是这校园中最美的景致!活动时间,活力四射、神采飞扬的舞蹈、嘹亮动听的歌声,荡气回肠的经典诵读……让每一个孩子发现不一样的自己。这样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也是这校园中最美的景致! 下课了,走在校园中,迎面而来的“红领巾”们一声声悦耳的问候、一张张明媚的笑脸都是这校园中最美的风景!

  师德高,树表率

  教师就像一颗星,没有太阳那样热烈,没有月亮那样温柔,没有朝霞那样眩目,没有白云那样高远,但从来无怨无悔,与世无争,总是在一个不显眼的角落里,奉献那份光和热。我们的工作面对的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它需要的不仅是时间和汗水,更需要用心和智慧。在这里,不仅校园环境美,人更美。

  高大美观的教学楼,绿草如茵的操场,设置完善的实验器材,还有认真负责的老师、天真活泼的孩子们!我们校园的美丽孕育着一个又一个美丽的种子,收获了一个又一个美丽的好少年!就让这美好的环境、优雅的校园伴随孩子们茁壮成长! 我们是21世纪的主人,我们应该树立起时代责任感,“以人为本,以德为魂”让我们行动起来,为富强文明的祖国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

责任编辑:王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