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711872483741000_700x467.jpg

木瓜树变成“摇钱树” 山东最大的木瓜种植基地在定陶这里

2019-10-16 10:43: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张迪

木瓜树下套种着花卉

木瓜园内蝴蝶在花丛中翩翩飞舞

木瓜园推出的木瓜饮片和木瓜罐头

IMG_1799.jpg

木瓜园推出的中秋月饼

木瓜树上挂满了金黄色的木瓜

  大众网·海报新闻定陶10月16日讯记者 张迪)木瓜树作为菏泽“市树”,种植历史悠久,市场前景广阔,山东省最大的木瓜种植基地就坐落在菏泽定陶冉堌镇351省道路旁,占地千余亩,负责人王有才在自身致富后不忘扶贫重任,成立合作社,年利润达500万元,带动周边村民走上振兴路。 

  省内最大的木瓜种植基地 

  走进有才绿化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曹州木瓜产业园,茂密的木瓜树一眼望不到边,绿油油的木瓜叶下挂满了金黄色的木瓜,秋风拂过,阵阵清香扑鼻。木瓜树下还套种着月季、菊花、美人蕉等花卉,五彩斑斓,蝴蝶在花丛中翩翩飞舞,绿树红花引得不少游人来到园内参观、采摘。 

  据有才绿化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志向记者介绍,曹州木瓜产业园木瓜种植面积达1000余亩,是山东省内最大的木瓜种植基地。 

  “我父亲王有才从事苗木生意已有20余年,从卖苗木到种植木瓜树,中间做了不少改变。”王志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2005年,王有才往来多地考察木瓜种植,并耐心向瓜农学习木瓜的管理和种植,并于同年开始了木瓜种植。 

  “2013年,木瓜被认定为菏泽‘市树’,菏泽的木瓜市场迎来了崭新的机遇。”王志说,木瓜易管理,产量高,木瓜园的木瓜生意也随之越来越红火,2017年,木瓜园的木瓜种植从原本的百余亩扩大到如今的一千余亩,迎来发展高峰期。 

  “木瓜亩产可达1.5万斤以上,每棵木瓜树在丰产期均可产三百到五百斤木瓜,重量均在3斤左右。”王志表示,木瓜外形美观、存放时间长,摆在家中、车里会散发出一股浓郁的香气,深得游客好评,经常有游客慕名前来购买。目前木瓜园已经开了一家线下门店,网络销售也在如火如荼地发展中。 

  产业升级,拓宽产品线 

  木瓜树又名降龙木,浑身是宝,木瓜叶可以做茶,木瓜果实个大、色泽好、香味浓、含氨基酸、维生素等成分,保健价值很高,是重要的中药材,木瓜树还具有美化环境的效果,花期久,每到秋天,黄绿木瓜压满枝头,香气怡人,是理想的绿化苗木,还可以制作盆景,说起木瓜,王志讲的头头是道。 

  目前,木瓜园围绕木瓜打造了一系列产品,包含木瓜酒、木瓜茶、木瓜果脯、木瓜糕、木瓜罐头及降龙木系列手链等,未来还计划制作木瓜化妆品。“中秋节的时候,我们推出了一款木瓜月饼,市场反馈很好,很多回头客向我们回购。”王志骄傲地告诉记者。 

  现在园内不仅仅种植了木瓜树,还引进了多种花卉、苗圃,一方面可以培育卖苗,另一方面木瓜园正基于木瓜种植开发休闲旅游,把木瓜园设计成一个休闲娱乐的观光园。“计划在明年春夏时节月季花盛开时,在院内举办月季节。在10月份木瓜成熟季举办木瓜节,不仅让游客观赏,还要让游客亲身体验,让他们在游玩过程中感受到木瓜的文化与价值。”谈起未来,王志的眼中充满了憧憬。 

  肩担扶贫重任,带领村民致富路 

  “从前都是自己种地,比较辛苦,一年到头也挣不到什么钱,土地流转之后,我自己在家也没什么事做,就来到了木瓜园工作。”木瓜园工人田同训今年80岁,他告诉记者,在木瓜园工作这几年时间,每天工作也不是很忙,挣的钱也满足自己日常开支,厂长逢年过节会发福利,现在这是过上了旱涝保丰收的生活。 

  2010年,王有才成立有才苗木专业合作社,鼓励本村、周边地区村民加入,同时在木瓜园内也优先使用附近村内贫困户为工作人员,带动附近村民走上致富路。 

责任编辑:李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