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春家,是恁儿”菏泽夫妻带93岁父亲收纸箱,用行动诠释“久病床前有孝子”

2020-08-04 17:08: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芳 李晓康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芳 实习生 李晓康 菏泽报道

  “爹,坐稳了,咱们收纸箱去咯!”在菏泽东方红大街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不少人都见过这样一幕:一对年近6旬的夫妻,骑车带着9旬多的老父亲,走街串巷收废品,夫妻两人边工作边照顾老人的场景打动了周围许多的商家和过路人。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这对夫妻却十几年如一日,照顾患有阿尔兹海默症的父亲,用行动诠释了“久病床前有孝子”。

夫妻俩带着老人走街串巷,边工作边照顾老人

  8月3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了青年湖旁一处老楼内,见到了带父亲收纸箱的戚大爷一家。老旧的房间被收拾得井井有条,戚大爷正在父亲的床旁边轻轻地摇着扇子为老人驱逐热气,“小伙子,咱俩去那边说话吧,老人家睡着了。”戚大爷小声说道。

  “我父亲今年93岁了,年轻时,因生在战乱年代,经历了一些不好的事情,现在年龄大了,经常想起以往痛苦的经历,得有人陪着、哄着才能睡着。”戚大爷解释道,为了照顾父亲,戚大爷换过很多工作,去过工地、打过零工、卖过菜,但只有收纸箱这份工作能让戚大爷随时带着老人,照顾老人。

  “刚开始的时候,我拉着地板车带着俺爹去收纸箱,从南何楼跑到步行街得有20里地,全程只靠一双腿,我累点没关系,但是这么远的路程对于老人来说太折腾了。”戚大爷说,经过夫妻二人的努力,他们换到了现在的住处,也添置了电动车和三轮车,为了老人生活方便,戚大爷还购置了坐便椅等一批老年人的生活用品。

  说话间,老人家睡醒了,戚大爷连忙沏了一碗红糖水给老人端了过去,戚大爷的妻子陈大娘则将老人扶起,为他整理衣服。

  “爹,喝点水吧,给你放的红糖。”

  “你是谁啊?”

  “我是春家,是恁(你)儿。”

  陈大娘在一旁说道:“十几年了,哪怕老人都不记得老戚了,但老戚这份孝心,一直都没变过,别管老人再糊涂,他也从没红过一次脸;别管我们再穷,只要老人想吃点什么东西,我们也都尽量满足。”

戚大爷喂老人喝红糖水

  每天下午老人睡醒后,戚大爷便小心地搀扶着老人下楼,带着老人去街上收纸箱。工作中,夫妻二人分工明确,陈大娘利索地拿起工具去打包纸箱,戚大爷则留下陪伴老人,左手为老人扇扇子,右手拿着早就准备好的西瓜给老人解暑。待到陈大娘把纸箱打包好后,戚大爷便走过去和陈大娘调换“岗位”,将小山似的纸箱扛上板车。戚大爷用一双粗糙厚重的手扛了10多年的纸箱,同样也是这双手扛起了这个家庭,扛起了这份责任。

扛起小山似的纸箱

  周围的商家对记者说道:“戚大爷为人实在,从来不缺斤少两,靠汗水和力气吃饭,我们都很愿意把纸箱卖给他们夫妻俩。”在步行街上的一名店主也对记者说:“我们卖纸箱给戚大爷都这么多年了,他俩一直带着老人家,大家都很佩服他们对待老人的这份孝顺。”

  干完活后,陈大娘便将老人扶上三轮车准备前往下一个地点,夕阳的余晖洒在这一家人身上,静谧又温暖,骑行中,戚大爷不时回头看看身后的老父亲:“爹,饿了吗?一会忙完了给你买茄夹。”

  “你是谁啊?”

  “我是春家,是恁儿。”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