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通讯员qq群:162622105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重磅专题 > 寻找菏泽美好 > 新闻回顾

“看到别人渡过苦难,就很开心”

2011-11-29 10:45:00 作者:周千清 来源:齐鲁晚报
“村民对他有偏激的看法,心里很难接受。”现在在郓城一中任职语文老师的孔香玲说。孔香玲提到的他,是曾经给予她帮助的王振文。了解到村里有困难的家庭,王振文便伸出自己的援手,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但如今,他被很多人不理解。

      “村民对他有偏激的看法,心里很难接受。”现在在郓城一中任职语文老师的孔香玲说。孔香玲提到的他,是曾经给予她帮助的王振文。了解到村里有困难的家庭,王振文便伸出自己的援手,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但如今,他被很多人不理解。

      “这个人脑子有问题?!”

      1983年,王振文从部队回到地方,5年部队生活,对王振文影响最大的是学习雷锋精神。“我的老班长贾平均曾作为学雷锋积极分子代表,曾被毛泽东、周恩来接见,他也是我的精神依靠。”王振文回忆说。

      “他做的一切,我看到眼里,十分感动,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理解。”村民刘民香告诉记者,他听说谁家有困难,总会力所能及地提供帮助,但是更多的人不能理解这种助人的行为。

      李香云几年来一直在外地打工,最近刚回到家,便听说镇上有一个人精神不太好。“都不理解,他自己家境依然紧张,却一直给别人钱。”

      “每次听到有人说他脑子有问题,我就十分生气,可是又能怎么样……”看着丈夫因为做好事精神压力越来越大,既心疼又无奈。“他只是想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仅仅如此。”段秀英不知道怎么为丈夫辩解,就一直强调这句话。

      助人仅是为乐

      单县高韦庄镇适逢大集,村民们的讨价还价声不时传来。王振文经营的“为民粮油调味店”就在这条街上。王振文除了每月千余元的退休金,这个小店是全家人唯一的收入来源。而当得知村民家中有困难时,他总会毫不吝啬地予以资助。

      “如果没有他的资助,我就退学了。”26岁的张存广已经在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完成硕士学业,并在广州参加工作。2004年,张存广考上广西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却因为家境困难面临失学。“我很想读书,但是家里没有钱供我读书,王叔叔不但给我物质上的帮助,还鼓励我继续读下去。”王振文物质及精神上的帮助成为张存广走下去的勇气。

      “1999年,我考入菏泽师专,因为家庭比较困难,他曾到菏泽为我送钱。”从小就失去家庭温暖的孔香玲现任职与郓城一中。“十几年来,他和爱人隔三差五就来看望这里的孤寡老人,带着奶粉、冰糖……”高韦庄镇敬老院院长刘俊海坦言,这是惟一来这个地方探望孤寡老人的陌生人。

      家中并不宽裕,丈夫却经常拿钱资助别人,段秀英曾经并不能理解丈夫,但看着受过帮助的人登门言谢,她也不再阻拦。“看到我帮助的人渡过困难,我很开心,并没有其他的想法。”王振文说。

        因被助而更多人得助

      “单县的牛作涛,为了救人而牺牲,我一直关注着,如果每个人都能对弱者伸出援助之手,整个社会都会融合为一个整体,而不会出现见死不救的事情。”孔香玲说。

      “我们学校有很多孩子身世很可怜,我会一直鼓励他们。孩子从小失去父爱、母爱的心情,我可以理解,同样懂得一句鼓励的话、一个简单的给予会给他们带来转折性的变化。”王振文对孔香玲产生的影响,正通过她影响着下一代人。

      “2007年从火车站返校,看到很多人围观一个哭着的女孩,但是大家看了看之后就离开了。”但当时读大二的张存广没有离开,他帮助女孩找到火车站派出所,通过派出所联系到女孩家人,“我能理解困难时刻,有人向自己伸出援手带来的精神力量”。

      张存广坦言,王振文对他潜移默化的影响,没有让他因为自卑而变得更加内向。当问到是否会帮助其他人,张存广斩钉截铁地说:“一直在想这件事,挣钱之后,我一定去帮助那些困难的人。”

                                                                    作者:周千清

     

    (责任编辑:刘嵩岳)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网友热帖

重磅专题

记者调查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