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通讯员qq群:162622105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重磅专题 > 寻找菏泽美好 > 展示榜

“山东汉子”孟昭良回乡奉老母

2011-11-18 17:09:00 作者: 来源:齐鲁晚报
8年前,山东汉子孟昭良千里送湘女的义举感动了张家界人,他们将这位“平民英雄”接到张家界定居,给房子、给工作、帮他组建家庭。如今,孟昭良要回乡尽孝,张家界的热心市民倾城而出,送别老孟。张家界市宣传部长肖凌之一行30多人,陪同孟昭良回乡。

     回到家后,孟昭良为老母整理头发

        黄体军张继业陈新振
      8年前,山东汉子孟昭良千里送湘女的义举感动了张家界人,他们将这位“平民英雄”接到张家界定居,给房子、给工作、帮他组建家庭。如今,孟昭良要回乡尽孝,张家界的热心市民倾城而出,送别老孟。张家界市宣传部长肖凌之一行30多人,陪同孟昭良回乡。
      无论是在张家界,还是在菏泽,孟昭良都享受到了英雄一样的待遇。张家界人说,他们只想真心实意回报一个难得的好人。而菏泽市宣传部长孙丰华表示:“让好人有好报,才能在全社会弘扬这种精神。”回放

      “山东汉子”千里送湘女
      3月5日17时30分,“山东汉子”孟昭良从湖南张家界回到了老家单县莱河镇刘饭棚村,他这次是回乡定居,专门侍奉八旬老母的。
      而在8年前,在单县县城以蹬人力三轮车谋生的孟昭良,发现人们正在围观一位高位截掉双腿、破衣旧被裹着的妇女。经询问,这位妇女叫田云,老家在湖南张家界,因种种原因流落到单县。好心的孟昭良二话没说,将田云接回家,一住就是半年。其间,他和老母一起将田云照顾得无微不至。2002年5月,田云想回湖南老家,当时连自己生活都难以保障的孟昭良,决定将田云送回老家。2002年5月6日至6月12日,历经一个多月,行程1700多公里,孟昭良靠着一路乞讨,脚蹬人力三轮车将田云送回了老家。随后,他又蹬起三轮,历经28天返回单县老家。
      此后,张家界人将孟昭良接到张家界定居,给房子、给工作、帮忙组建家庭,孟昭良在张家界一待就是8年。
      就在今年,孟昭良接到一封家书:81岁的老母卧病在床,得了尿毒症的弟弟已经到了生命晚期。孟昭良当即决定回家,回去照顾老人,抚养两个未成年的侄女,挑起家庭重担。张家界

      为他交齐养老保险热心市民倾城送老孟
      得知孟昭良要回山东的消息后,张家界市委书记胡伯俊率领市五大班子领导专门为其送行,热心市民更是倾城而出,送别他们心中的“平民英雄”。张家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肖凌之一行30多人,则全程陪同孟昭良回乡。3月4日,孟昭良乘坐大巴从张家界出发。
      孟昭良告诉记者,8年前他被接到张家界,当地的唯读房地产公司将他招了工,并赠送了房产,8年来唯读公司没有利用过自己开展一次商业性赢利活动。
      唯读公司董事长李唯读随送别队伍一同前来单县。李唯读坦言,自己只是想真心实意地回报一个难得的好人,听说孟昭良要回老家赡养老母时,公司表示理解,并考虑到老孟不识字,便帮助老孟变卖了公司赠送他的房产,将所得的28万现金交由政府代其理财。此外,公司还为老孟交齐了15年的养老保险,让今年52岁的老孟退休后有所依靠。
      “看到老孟今后的生活、工作都有了着落,我们也能安心回去了。”一位随行的湖南记者说。菏泽

      送钱送房送工作,让好人有好报
      5日17时20分许,孟昭良乘坐的大巴刚进村口,就被自发前来迎接的乡亲包围了。漫天飞舞的雪花挡不住村民的热情,从村口到其家门的距离不足200米,但他却走了近10分钟。
      “老孟是俺们村的骄傲。”迎接人群中一位村民说。
      “娘,我回来伺候你了,以后再也不走了。”进了家门,孟昭良面对81岁的老母哭着说。晚饭后,孟昭良告诉记者一件事,他当年蹬着三轮从湖南回村后,有一段日子非常郁闷。“当时有人说我是把田云扔到荒郊野外了。”孟昭良回忆说,因为村民们不能相信自己蹬着三轮将田云送到了家,直到后来有记者到村里采访,他才算是“洗清”了自己。“以后遇到这种事还会站出来,因为我相信好人有好报。”

        3月5日下午,菏泽市举行了欢迎孟昭良回乡定居座谈会。会上,菏泽市委市政府拿出5万元安家费交到孟昭良手中,单县县委书记王永江将一串钥匙交给孟昭良。当地政府在老孟母亲住处附近购置了6间瓦房,并为其添置了3万元家具。
      菏泽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孙丰华告诉记者,当地有3个企业提出,希望能为孟昭良提供合适的工作。“让好人有好报,才能在全社会弘扬这种精神。”孙丰华表示。
      “这是一种奇妙的巧合,在学习雷锋纪念日里,我们送老孟这位活雷锋回到故乡。”张家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肖凌之说,菏泽与张家界对待孟昭良的种种做法,体现了这个社会需要雷锋,同时也需要善待雷锋。

    (责任编辑:李 亚)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网友热帖

重磅专题

记者调查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