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通讯员qq群:162622105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重磅专题 > 寻找菏泽美好 > 展示榜

张玉贵:京城义务擦皮鞋

2011-11-19 10:52:00 作者:石奇亭 王凤起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7月28日一早,张玉贵夫妇便在热心人的护送下,来到北京王府井大街教堂广场,熟练地拉开横幅,开始在京第9个学雷锋迎奥运义务擦鞋宣传的日子。

        本报北京讯 7月28日一早,张玉贵夫妇便在热心人的护送下,来到北京王府井大街教堂广场,熟练地拉开横幅,开始在京第9个学雷锋迎奥运义务擦鞋宣传的日子。
      一位“老北京”说:“摊点在北京街头早已绝迹,擦鞋摊摆到王府井,堪称‘北京第一摊’”,话语中透出对平民英雄的褒奖。
      张玉贵是菏泽市牡丹区人,1984年参军,曾两次荣立二等功,1989年退伍后,被分配到菏泽减震器厂工作,2001年,因企业破产而下岗待业。在经历多次寻找工作失利等坎坷后,张玉贵毅然选择到大街上擦皮鞋,一家生活刚有好转,便开始奉献社会。自2005年1月起,他自立规矩,老人、残疾人擦鞋全免费,重大节日或行业节日免费,每月还要抽出10天时间义务擦鞋。
      今年3月,他和妻子刘永玲商定,行程万里以免费擦鞋方式弘扬雷锋精神,宣传北京奥运。3月9日从菏泽出发,途经21个城市,7月19日晚到北京,迄今已近5个月时间。一路风尘留下一路感动。不管是农民工还是机关干部,当擦完鞋离开表示感谢时,张玉贵说得最多的是“今天我为你奉献,明天你能为别人奉献,这就是对我的回报。”
      张玉贵做的远不止这些。他看到不少残疾人谋生艰难,便帮助48名残疾人学习擦鞋技术,临别还赠送一套擦鞋工具,使他们顺利融入社会。去年4月22日,巴西哥伦布市市长来菏泽考察,刚好碰到在大街上免费擦鞋的张玉贵,交谈中得知他是二等功臣,下岗失业又帮助残疾人谋一技之长时,翘起大拇指连连称赞。
      坐在学雷锋迎奥运免费擦鞋横幅下,豆大的汗珠顺着张玉贵的脸颊往下流淌。金发碧眼、来自美国加利福尼亚的希根女士对此迷惑不解,操着英语问为什么要免费擦鞋。当得知张玉贵在宣传奥运,宣传雷锋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精神时,她热情地亲吻张玉贵,写下“你是一位追求普世价值的英雄”之赞语。今年63岁、原在北京市体委工作的赵先生说,学雷锋迎奥运,就是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奉献不论大小,奉献就是对社会作贡献。

     

    (责任编辑:李亚)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网友热帖

重磅专题

记者调查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