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通讯员qq群:162622105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记者调查

百花园出售牡丹苗 村民和牡丹专家看法不一

2011-11-25 21:10:00 作者:李晓丹 来源:大众网
昨天,有网友在大众社区菏泽论坛发帖http://bbs.dzwww.com/viewthread.php?tid=25643333&extra=page%3D1,称百花园内成片的牡丹被挖出外卖,非常为百花园的未来感到担忧,希望有关部门深入调查。

    曹州百花园历史悠久

    冬眠的牡丹

     

        大众网菏泽11月25日讯(见习记者 李晓丹)昨天,有网友在大众社区菏泽论坛发帖http://bbs.dzwww.com/viewthread.php?tid=25643333&extra=page%3D1,称百花园内成片的牡丹被挖出外卖,非常为百花园的未来感到担忧,希望有关部门深入调查。

        今天下午,菏泽大众网记者就此事进行了采访。

     

        村民的愤怒:到哪里去看牡丹?

     

        记者来到了洪庙社区调查此事。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女士告诉记者:“卖苗这件事闹了好几天了。村民们还贴出了照片和告示。”在不远处一面墙上,记者果然看到了一个醒目的告示,上面写着:“村民们请注意,是谁这么无耻把我们祖祖辈辈留下的牡丹苗给无情地出卖了?数量之多,面积之大,让人看了非常痛心……他们在不争取民意的情况下就公然出售,这是一种强盗行为……”

        “我们这些村民都很气愤。把‘百年牡丹’都给卖了,让人们到哪里去看牡丹啊?”村民郭女士难掩愤怒,气冲冲地说。

     

        专家的坦然:这是一种新陈代谢

     

        牡丹研究所技术推广站主任贾军在研究所干了24年,做了五届主任,对于牡丹有着深厚的感情。他告诉记者:“对于这件事应该全面看待。牡丹苗有很多,而且售出的并不是十分优秀的,并非卖了就绝种了。百花园售出的这些苗是上世纪80年代育种的,12年以上的牡丹就属于老牡丹,性状不如新牡丹。而且,售出这些既不影响观赏、又不会造成品种流失的牡丹苗是有好处的,增加了流动资金。”

        古今园第八代传人王老说:“这是一种新陈代谢,开花小的老牡丹理应被淘汰。”

     

        元老的心声:剔剔苗长得更好

     

        现已77高龄,在百花园做了55年技术总工的孙景玉老人告诉记者:“卖了大约3200株小苗,约20—70公分高。不是村民传言的5000大苗。本身这是个是好事,不影响观赏的前提下,小苗可以卖。这些小苗都是长不起来的小品种,应该被剔除。牡丹苗那么稠,剔剔才能长得好啊。”

        据老人讲,出售3200棵牡丹苗是经村干部和百花园管理人员同意的,卖给了李集的李先生都是一些小株的、没名的品种。

        “村里的福利啊医疗啊,一方面靠门票收入,另一方面也靠卖牡丹苗。”孙景玉说,“今年不是第一次卖,从1956年至今,每年都有部分牡丹苗售出。”

        “牡丹就像我的孩子一样。卖的品种,哪一株该刨,哪一株该去,一株一株都是我指挥的。今年9月份,有个开封的游客出价两万元买红玫瑰这个品种,我都不同意。我不让他们卖,他们就不敢卖!卖了不该卖的我也不会同意!”最后,孙老掷地有声地说。

     

    (责任编辑:刘嵩岳)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网友热帖

重磅专题

记者调查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