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通讯员qq群:162622105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菏泽财经频道 > 上市公司

并购重组审核加速 本月12家公司获批

2013-01-28 11:06:00 作者:朱宝琛  来源:证券日报
据了解,梅泰诺此前曾因参与本次重组的有关方面涉嫌违法被稽查立案,公司并购重组申请被暂停审核。上市公司市场化的并购重组将直接提升市场经济中资源配置和结构调整的力度,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和产业结构的调整,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通过资本市场完成了并购重组。

      今年审核的5家公司并购重组申请均获得通过

      ■本报记者 朱宝琛

      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速度依然未减。中国证监会最新公布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行政许可申请基本信息及审核进度表》显示,上周证监会受理了6家公司的8宗并购重组申请。其中,威远生化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申请将于1月31日接受证监会并购重组委的审核。

      今年以来,证监会已经受理了12家公司16宗并购重组申请,其中,天威视讯、山西证券、华星创业、北京利尔的都处于“申请人落实反馈意见中”阶段。同时,今年以来,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已经审核了首钢股份、刚泰控股、西部建设、梅泰诺和北人股份5家公司的申请,除了梅泰诺是“有条件通过”,另外四家都是“无条件通过”。

      据了解,梅泰诺此前曾因参与本次重组的有关方面涉嫌违法被稽查立案,公司并购重组申请被暂停审核。1月11日,公司接到证监会通知,恢复审核公司并购重组申请。之后不久即停牌等待“上会”,如今终于有条件通过。

      上市公司市场化的并购重组将直接提升市场经济中资源配置和结构调整的力度,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和产业结构的调整,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通过资本市场完成了并购重组。

      监管层人士日前指出,当前跨地区、跨所有制的并购交易非常难,不过,并购能够推动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初步预计,目前市场开始出现并购浪潮的拐点,市场存在大量社会游资、产业资本游资在寻找新的投资项目,而并购是最佳选择之一。同时,未来同行业间并购还是并购的主要形式,这也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要求,有助于提高行业集中度。

      数据显示,近几年,我国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市场日益活跃,并购重组规模快速扩张。“十一五”时期,企业间并购交易额累计突破6.4万亿元,交易笔数累计1.67万单,分别是“十五”期间总量的4.5倍和6.4倍。

      大中华区著名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在清科研究中心的研究范围内,2012年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了991起并购交易,其中披露金额的883起并购共涉及并购总额507.62亿美元,涉及了机械制造、能源及矿产、房地产、建筑/工程、生物技术/医疗健康等20多个一级行业。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网友热帖

重磅专题

记者调查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