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456.jpg
2013年11月26日,天清气朗,暖阳如春。习近...
1111111.jpg
8月底9月初的每个周里,菏泽的新闻发布会都在...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QQ截图20140701154955.jpg
今年3月28日,菏泽市委书记于晓明在党的群众...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女性
顾随诗学的生命情怀
2014-12-19 14:24:00 来源:安庆日报 作者:
偶然读到《顾随诗词讲记》,继而又读了他的《驼庵诗话》和《中国古典诗词感发》。顾随先生这几本书不算严格意义的诗学著述,而是以他的学生叶嘉莹当年的听课笔记为基础整理出来的文稿。

  偶然读到《顾随诗词讲记》,继而又读了他的《驼庵诗话》和《中国古典诗词感发》。如果说其它的相关书籍将诗囊括进诗学理论的殿堂,那么顾随先生就是将诗融进了人的生命和血脉里。抛开理论谈文学,自然显得浅薄和无知,然而如果抛却生命谈文学那就是断木之本、绝流之源了。

  顾随先生这几本书不算严格意义的诗学著述,而是以他的学生叶嘉莹当年的听课笔记为基础整理出来的文稿。但这不会减损它们的价值。

  《驼庵诗话》开宗明义:“文学是人生的反映,吾人乃为人生而艺术。”反对仅为文学而文学。这不是他的独创。但是真理,不朽的文学都是从生命之中刨掘出来的,带有血色和骨髓。这就是尼采在《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之中标举的文学:“在一切书写中,我只爱一个人用自己的血写下的东西。用血书写吧:你将体验到血便是精神!”血色就是生命的本色,殷红而热烈,血的精神就是生命的精神,沸腾奔涌。文学只有具备这种“血的精神”才不至于在历史流变和风尘洗礼的过程中褪色。千百年以降,太史公的《史记》宏博之中透露的是生命的挣扎、屈原的《离骚》徘徊背后闪现的是坚守的背影,杜甫的诗歌格律之中融化的是沉重的血泪……诸如此类的文学都是生命化的沉淀结晶。顾随先生就认为《史记·项羽本纪》“是天地间有数文字”,因为“笔端时时流露感情,特致其高山景行之意”。他说《离骚》是“伟大诗人的理想”,这种理想“使其热情更高尚,更感人”,因为这是一种“为真理而牺牲”的精神!至于对杜甫的论述就更多更深入,征引不尽,然而一言以蔽之,便是深厚二字。顾随先生说:“其深厚不下于莎氏(莎士比亚)之伟大”,而这种深厚正是“由‘生’而来,‘生’即生命、生活”。

  伟大的文学固然源自于生命意识的勃发,然而不是每一颗生命的种子都能孕育文学的幼芽。顾随先生主张诗应该有知、觉、情,三者缺一不可。诚然,理智(知)太过的人不易成为伟大的文学家,情感泛滥的人亦然。这就需要两者相辅相成达到情理兼得的效果。顾随先生说:“做诗人是苦行,一起感情需紧张(诗感),又须低落沉静下去,停在一点,然后再起来,才能发而为诗。诗感是诗的种子,佳种,沉落下去是酝酿时期,然后才有表现。”先生所说的“紧张”便是情感的勃发,而“低落沉静”便是理智的梳理,这样一来情感和理智就形成了一种内外张力,这种张力要想体现在诗句之中,必先体现在生命之中———有洋溢的热情和低沉的悲哀,也有审慎的思考。就像顾随先生所言:“沉得住气,不是不烦恼,不叫烦恼把自己压倒;不是不喜欢,不叫喜欢把自己炸裂。此即所谓情操。必须对自己的情感仔细欣赏、体验,始能写出好诗。”若真能如此,写出好诗倒是其次,我觉得更重要的是这种调和的智慧,是一种高明的中庸。如此一来,调和之下不仅会涌现出隽永的诗文,更能够闪现出靓丽的生命之光。(上)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翟晨晨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