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通讯员qq群:162622105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山东新闻

89岁"回民连"抗日老战士冯树山:给我一杆枪,还能上战场!

2014-07-09 11:09:00来源:大众网滨州 作者:冯树山
”  近日,笔者怀着崇敬的心情赴无棣车王镇五营后村看望89岁的抗日老战士冯树山。”  老人的儿子冯长洪说:“以前父亲经常给我讲抗日故事,一讲就是一下午,特别是距离无棣比较近的一次小型的王许庄子战斗。

    http://www.binzhou.gov.cn/_

      冯树山

      89岁“回民连”抗日老战士冯树山:“给我一杆枪,我还可以上战场,和小日本再干上一仗!”

      近日,笔者怀着崇敬的心情赴无棣车王镇五营后村看望89岁的抗日老战士冯树山。

      抱着上战场打鬼子的想法加入抗日地方武装——回民支队

      “老人家,您还能给我们说说抗战打鬼子的故事吗?”一听到“抗战”,冯树山精神矍铄,过去战场上打日寇的场面仿佛又浮现在眼前。老人打开了话匣子,“给我一杆枪,我还可以上战场,和小日本再干上一仗!”

      “我是在河北盐山参加回民支队。”冯树山说,“在1943年我参军,当时只有19岁,我是个孤儿,为了能吃饱饭,到处讨饭,怎么到的盐山已经记不清楚了,正遇到当地游击队招兵,抱着上战场打鬼子的想法加入了队伍,后来才知道,当时加入的是赫赫有名、令敌人闻风丧胆的地方武装‘回民支队’。”

      老人的儿子冯长洪说:“以前父亲经常给我讲抗日故事,一讲就是一下午,特别是距离无棣比较近的一次小型的王许庄子战斗。”

      敌人的子弹在头顶呼呼穿过,回民连的战士都不怕死,玩命地还击

      在冯长洪的提示下,老人开始回忆:“在王许庄子的这场战斗,具体的年份已记不清楚了,只记得是个冬天,我们驻扎在一个村里的一个排的兵力被日本鬼子和伪军几百人重重包围,战斗打响后,敌人的子弹在我们的头顶呼呼穿过,敌人的迫击炮也不停乱轰,我们力量悬殊,武器相差很远,但回民连的战士都不怕死,一个害怕的都没有,我们都打红了眼,玩命地还击,敌人的多次冲锋都攻不上来,打到晚上,就没剩几个人,趁着黑夜,我们突出重围,在满是冰凌的小河芦苇荡里趴了一夜,最后才死里逃生,当时的排长吴金峰也在这场战斗中牺牲了,他是德州庆云县后庄科村人。”

      冯树山还告诉我们,他还能清楚地记得当时的连长冯景恩。而笔者从无棣县第一党支部革命业绩陈列馆里看到冯景恩年表上这样写着:“1938年,参加马连山战斗、王许庄子战斗。”

      希望年轻人踊跃当兵,保家卫国,当国家需要时,冲到最前线

      冯树山老人1945年正式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编入南下正规部队,随军南下,一直打到海南岛。一生中参加过济南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海南岛战役四次大战役,而像解放无棣、沧县、小站、王许庄子等小型战役更是不计其数。

      冯树山老人立下过很多战功,荣获多枚奖章。“奖章有大的、有小一些的,大约有八、九块,还有一些证件都被埋在了老房子里,那些比惟一留下的这个奖章要小一些。”冯树山向笔者比划着,满脸遗憾地说,解放前的军功章在一场大雨中全部被倒塌的老房子埋在底下,只剩下了惟一一枚抗战胜利60周年纪念章。

      “这套纪念章颁发的规格不低,是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颁发的,是2005年民政部门的人员给送到家中的。”冯长洪说。

      据老人介绍,跟他一起战斗过的回民连战士,到祖国解放时幸存下来的有10多人,现在尚有4人在世。

      “感谢党,感谢祖国,祖国没有忘记我们这些老兵,我住的屋还是民政部门给我盖得,我年纪大了,希望年轻人踊跃当兵,保家卫国,当国家需要时,冲到最前线和敌人厮杀!……”老人语重心长地说。

责任编辑:张银萍
  •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bbs.dzwww.com/forum-220-1.html),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大众网更精彩

网友热帖

网友热帖更多信息

重磅专题

重磅专题更多信息

记者调查

记者调查更多信息

论坛热帖

论坛热帖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