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
美丽浙江 美好生活
2014年8月全国知名网络媒体采访活动
QQ截图20140701154955.jpg
今年3月28日,菏泽市委书记于晓明在党的群众...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东营男子上班首日意外身亡 公司拒赔偿
2014-08-13 10:55:00 来源:齐鲁网 作者:
第一天上班,孙某因为一起意外交通事故不幸身亡。事故发生后,孙某家属要求孙某所工作的某快递公司进行相关赔偿并申请仲裁,确认了孙某与其所在公司之间的劳动关系。围绕着是否存在劳动关系,双方产生了诉讼。最终,法院判决死者孙某与该公司之间存在劳动关系。

    东营齐鲁网8月13日讯(东营区电视台李亚霖)第一天上班,孙某因为一起意外交通事故不幸身亡。事故发生后,孙某家属要求孙某所工作的某快递公司进行相关赔偿并申请仲裁,确认了孙某与其所在公司之间的劳动关系。围绕着是否存在劳动关系,双方产生了诉讼。最终,法院判决死者孙某与该公司之间存在劳动关系。

  首日上班出车祸,家属索赔遇困难

  2013年9月份,孙某大学毕业后,到东营某快递公司应聘,被招作该公司的快递员,孙某在与该公司谈定了月工资等基本待遇后,便决定上班,双方并没有签订劳动合同。然而令孙某家人没有想到的是,儿子第一天上班就发生车祸遭遇不幸。2013年10月孙某第一天上班,乘坐由同事李某驾驶的公司车辆外出送快递,在送件结束返回途中,其乘坐车辆与一辆小型轿车发生碰撞,事故造成孙某当场死亡。

  事故发生后,孙某父亲与该公司就赔偿问题发生纠纷,但是孙某与该公司并未签劳动合同,该公司以此拒不赔偿。协商未果之下,孙某父亲向东营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提出申请,请求确认儿子与快递公司之间存在劳动关系。2013年年底,仲裁部门作出裁决:孙某与该公司之间存在劳动关系。后该公司不服裁决,起诉至法院,要求确认与孙某之间不存在劳动关系。

  有证明,劳动关系没“赖”掉

  该公司辩称,在确认劳动关系的仲裁审理过程中,被告孙某父亲提交的一份说明材料,是被告于事发后纠集多人到该公司实施暴力行为,公司负责人是在被威胁的情况下写下的说明,不具有证明该公司与孙某之间存在劳动关系的证明能力。

  东营区法院经审理查明,事故发生后,孙某所在公司负责人高某向孙某父亲出具说明一份,上面明确记载:孙某系该公司职工,在工作中发生伤亡,对此造成的损失将会进行赔偿等。该公司负责人高某及其妻子在这份说明材料上分别签了字。虽然该公司声称该说明系被胁迫出具的,但没有证据证明,法院不予采信。遂依照相关法规,判决原告某公司与被告之子孙某存在劳动关系。

  法官提醒广大求职者应增强法律意识,找工作不能盲目,就业、实习一定要签订劳动合同,明确双方的责任和义务。同时,注意保留好各种能够证明与单位存在劳动关系的证明文件,为可能的维权做准备,以避免在发生劳动纠纷时陷入被动局面。

  法条链接:

  “劳动关系”,是指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在实现劳动过程中建立的社会关系。

  《劳动合同法 》第七条规定: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即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用人单位应当建立职工名册备查。实际用工在前,签订书面劳动合同在后的,劳动关系早于书面劳动合同建立,劳动关系的建立不受未签订书面劳动合同的影响。

  建立劳动关系的唯一标准是实际提供劳动。也就是说只要劳动者实际提供劳动,用人单位实际用工,就建立了劳动关系。不论劳动者是否签订了书面劳动合同,都将受到同等的保护。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责任编辑:刘文正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