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
美丽浙江 美好生活
2014年8月全国知名网络媒体采访活动
QQ截图20140701154955.jpg
今年3月28日,菏泽市委书记于晓明在党的群众...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妈妈遭车祸变植物人 女儿放弃外地重点大学陪母
2014-08-13 16:23:00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杨海涛
即墨一中毕业的宋璐在一周前收到了中国海洋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拿着这份通知书,宋璐的心情就似打翻了的五味瓶,在去年一次车祸中,妈妈被撞成了植物人,为了给妈妈治病,一年的时间里花去60多万元,正准备高考的宋璐只能靠课余到超市干“导购”来缓解家庭经济负担。而宋璐考了657分之所以选择海大,主要一个原因是离家近,可以回家照顾妈妈。

  即墨一中毕业的宋璐在一周前收到了中国海洋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拿着这份通知书,宋璐的心情就似打翻了的五味瓶,在去年一次车祸中,妈妈被撞成了植物人,为了给妈妈治病,一年的时间里花去60多万元,正准备高考的宋璐只能靠课余到超市干“导购”来缓解家庭经济负担。而宋璐考了657分之所以选择海大,主要一个原因是离家近,可以回家照顾妈妈。

  活泼乖女孩变得像“石头”

  昨天记者来到即墨市润发家园宋璐的家,宋璐的爸爸带着笑容开门迎接记者到来,宋璐走出房间礼貌地叫了一声“叔叔”,脸上却写满了忧愁。在整个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她的表情一直略带沉重,眼神中流露着同龄孩子少有的坚毅。

  “此前女儿可爱笑了,活泼开朗,就从高三那一年妈妈出事后,突然变了个人,做什么都带着股韧劲,以前唧唧喳喳地眼里能笑出花,现在却稳当得像块大石头。 ”宋璐的爸爸宋修明双眉紧锁,向记者解释着一年来女儿的变化。 “去年9月18日,孩子的妈妈骑电动车在福泰广场门前的道上走,前面有辆车违法停在非机动车道上,她妈妈就变道至行车道,结果刚变道过来,这辆车的车门突然打开了,她妈妈撞在车门上,头朝地栽向马路,当场昏迷,送到医院后命虽然保住了,却成了植物人。 ”宋修明说,这一年家里的所有积蓄都花光了,还欠了一屁股的外债。“那年孩子刚好上高三,老师说孩子突然间就变了,在学习时老是心事重重,也少言寡语了,所幸孩子性格比较坚强,挺了过来,没有太影响学习成绩。 ”宋修明说。

  照顾妈妈放弃外地读重点

  高考成绩下来后,宋璐的成绩位居全班第一,在高校的选择上,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中国海洋大学,并最终被海大行政管理专业录取。 “我就想报个离家近的大学,这样每个周我可以经常回家照顾妈妈……”宋璐说。

  暑假期间,宋璐为了缓解家庭经济负担,在当地的一家超市做了一个月的“导购”。 “就是帮着柜台引荐顾客,一天给80元钱,对我来说,这个收入应该是比较丰厚的了。只是人家只让干一个月,这个月开始就不需要了,所以我就在家闲着。 ”宋璐说,在开学前的这段时间里,她除了帮着爸爸一起照顾妈妈外,还选择了一些图书阅读。 “我喜欢读书,此前也从一些前辈那里了解到,等工作后,特别是专业不对口的情况下,在大学四年学习,将来能够用到的就是一种思维,而博览群书,大学四年,其实是人生中博览群书的最佳时期。 ”宋璐说。

  为了妈妈她想早工作养家

  宋璐还有个上小学的弟弟,在妈妈出车祸前,爸爸在外打零工,妈妈则在小区附近开了一个商品零售摊,虽然家里没有多少钱,但是一家四口在一起,说说笑笑,其乐融融。在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宋璐跑到妈妈房间,向躺在床上的妈妈宣读了这一好消息。只是整个过程妈妈一直没有表情,双眼盯着天花板,没有一丝反应,见此情景,宋璐的心情又一下子回到了现实。

  “我要上大学了,妈妈知道也好,不知道也罢,我作为家里的大女儿,应该尽力帮着家里分担负担和压力,我不能倒,妈妈出事后我就明白了,我上大学后除了好好读书外,还会勤工助学,做几份家教,周末就回来照顾照顾妈妈。有妈在,这个家就在!我想自己能早点毕业尽快投入工作,好让妈妈的治疗条件尽快改善一下。 ”宋璐叹了一口气,目光透露着坚定。(记者 杨海涛)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妈妈遭车祸变植物人 女儿放弃外地重点大学陪母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