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
美丽浙江 美好生活
2014年8月全国知名网络媒体采访活动
QQ截图20140701154955.jpg
今年3月28日,菏泽市委书记于晓明在党的群众...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非居民用天然气涨0.4元 济南每年缺口8亿立方米
2014-08-13 16:26:00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苏冉
据新华社北京8月12日电 国家发展改革委12宣布,决定自9月1日起非居民用存量天然气门站价格每立方米提高0.4元,居民用气门站价格不作调整。

  据新华社北京8月12日电 国家发展改革委12宣布,决定自9月1日起非居民用存量天然气门站价格每立方米提高0.4元,居民用气门站价格不作调整。

  出行一辆出租车每月或多“烧”400多元

  气价调整不意味着打车会更贵,出租运价想涨有门槛

  9月起,非居民用天然气调价后,出租车行业会受到多大影响?营运成本的增加会不会传导给消费者,导致打车更贵?

  一辆车双班跑一月多花400多

  恒通出租公司雷锋车队队长郭泗镇给记者算了笔账,一般夏天车内需 开空调,每天白班的耗气量在21到22立方米,夜班的耗气量会比白班耗气量少。按照目前车用天然气每立方米4.71元,单车每天平均耗气量35立方米计算,每天的花费大概为164.85元,每个月按照30天计算,就需要花费4945.5元。

  如果按照每立方米将增加0.4元计算,每立方米天然气价格将变为5.11元,一辆出租车运行每天花销为178.85元,每个月的花费则将增长为5365.5元,每个月会多花420元。“每个月就等于增加了为一辆车做保养和维修的费用。”郭泗镇说。

  郭泗镇告诉记者,一般如果一辆车双班倒,则每天大概可以“跑”600元,如果30天都不休息,每月大概能“跑”18000元。花销上,除了每个月近5000元的加气费,以及500元左右的汽车维修、保养等费用,此外,还有每个月4050元的“份子钱”,最后,两位的哥的纯收入则剩下8504.5元,每人月收入为4252.25元。

  “我算的这笔账不一定和其他人完全一样。”郭泗镇说,但综合来说,天然气价格上涨后,一辆出租车运行成本将增加400多元,对于实行双班制的出租车司机来说则意味着平均每人每月多支出200多元。

  据了解,目前济南市区内的8000多辆出租车都已经完成“油改气”。

  触发运价联动机制,气价涨幅须达15%

  出租车运营成本有可能增加,是否意味着济南会再次开始对打车乘客收取燃油附加费,或提高起步价、每公里价格?

  据悉,按照《济南市市区客运出租汽车运油、气价格联动办法的通知》,如果涨幅达到15%,会启动联动机制。据了解,目前济南车用天然气为4.71元/立方米,如果按上涨0.4元/立方米计算,则达不到涨幅15%的启动条件。

  “即便启动,也并不意味着会增加运费。”济南市物价局的相关工作人员说。据介绍,启动联动机制后,相关部门会根据调整后价格,重新测算出租车运营成本,考虑出租车驾驶员的承受力,以及济南市目前经济情况、给予驾驶员补贴情况等,如果实际运营成本未发生太大变化,则不会调整运价。如确有很大影响,则会再进行更为细致的计算,核准出建议增长价格,交有关部门审核批复。至于如何调整,还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

  据了解,如果按照天然气价格走势,天然气会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一直呈现上涨态势,有可能考虑提高出租车起步价。而如果价格不稳定,则会考虑重启燃油附加费的收取,待天然气价格稳定后,再进行调整。 (记者尹爽)

  供热4万平方米面积增加18.4万元

  虽然下游企业用气的价格还需由物价部门最终核定,但假设下游用气企业用气价格每立方米也提高0.4元,企业用气的成本将如何增加呢?

  记者算了一笔账,以济南南部一个供热面积为4万平方米的小区为例,该小区使用天然气进行集中供热。小区2013年冬季共用天然气46万立方米。用气企业的天然气费用按照非居民用气价格收取,目前为每立方米4.14元,一个冬天的天然气费用为190.44万元;如果天然气每立方米价格提高0.4元,即为每立方米4.54元,那么一个冬天的天然气费用将为208.84万元,增加18.4万元。

  增加的这部分成本会不会全部由用气企业来承担,现在并没有相关说明。相关供热企业工作人员也表示,目前没有接到通知,对于使用燃气集中供暖的居民,供暖费仍然是每平方米26.7元。 (记者曹茜)

  业内人士:

  间接影响居民生活可能性较小

  非居民天然气价格调整对百姓生活将产生哪些影响?用气成本的提升会否转嫁给公众?

  居民气价不调,调价需听证

  根据调整方案,居民用气最高门站价格不调整。居民用天然气销售价格定价权属地方政府,但国家规定地方调价须提前向社会公告,公开举行调价听证会,否则调价无效。

  据悉,发展改革委今年3月发布《关于建立健全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制度的指导意见》,计划2015年年底前在全国所有已通气城市建立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制度,将居民用气分为三档。

  民生行业对公众影响有限

  业内人士分析,这次居民用气价格不作调整,不会对居民生活产生直接影响。同时,由于天然气占一次能源比重仅为5%左右,且下游多数用气行业存在产能过剩现象,通过向下游产品价格传导,进而间接影响居民生活的可能性较小。

  但气价调整对于部分民生相关的重点行业将产生影响。对此,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供热企业、出租车行业的影响,将通过给予适当补贴、价格优惠等方式统筹解决,或通过调整运价或燃料附加标准予以疏导。

  保居民用气,严控变相涨价

  有公众担心天然气企业会出于效益而忽视对居民的天然气供应,会否变相涨价?

  发改委在发布此次调整方案时也要求,各地和有关部门要严格执行国家价格政策,要求天然气生产经营企业严格执行国家价格政策,不得超价销售,不得扣减居民用气量,变相提高居民用气价格。

  相关新闻

  济南天然气缺口每年8亿m3

  据了解,济南天然气供气量每年相对固定,已连续多年未有增量。统计数据显示,济南未来几年对天然气的需求量将达到每年10亿立方米,缺口将达到每年约8亿立方米。在这种情况下,济南市近期已与中石油管道公司洽谈,探讨从中石油泰青威管线向济南建设支线引入天然气,增强天然气保障能力的可行性,从而缓解气源不足难题。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