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014.jpg
网事如歌,菏泽市第三届网络歌手大赛
11.jpg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
00.jpg
10月17日,菏泽首届“河中参”杯甲鱼烹饪大...
QQ截图20140701154955.jpg
今年3月28日,菏泽市委书记于晓明在党的群众...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青岛一63岁大妈免费教跳舞五年 自掏腰包买器材
2014-10-23 18:18:00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焦红红
张淑娟(中)和她的姊妹们。2009年,曾在工会分管多年文艺工作的张淑娟在棘洪滩街道韩洼社区带着13个家庭妇女组成格格舞蹈队,排练中,她曾多次自掏腰包购买器材和演出服,自己出钱带姊妹们外出学习。

  《开心婆娘》表演现场。张淑娟供图

  张淑娟(中)和她的姊妹们。

  2009年,曾在工会分管多年文艺工作的张淑娟在棘洪滩街道韩洼社区带着13个家庭妇女组成格格舞蹈队,排练中,她曾多次自掏腰包购买器材和演出服,自己出钱带姊妹们外出学习。五年来,她带着这支平均年龄54岁的草根队伍排演过约30个节目,舞蹈、小品、相声等都有,去年排演的《开心婆娘》在全市400多支参赛队伍中夺得“最炫青岛风”季军,姊妹们也收获了健康和快乐。

  >>>组队“打工”打成免费舞蹈老师

  10月20日上午11时许,当见到体形偏胖的张淑娟时,记者有点不相信她是舞蹈老师,但当她跳起舞步时,动作那么轻盈。张淑娟今年63岁了,来到棘洪滩街道韩洼社区已经8年,5年前,她带着社区的13个家庭妇女组成了舞蹈队,“当时组舞蹈队,一来是我自己喜欢,另一个就是想让这些姊妹们的生活丰富起来。”张淑娟此后当起了免费的舞蹈教练。“别说是免费的了,张老师这几年自己搭进去的钱不止一万了。”舞蹈队成员王秀香介绍,2009年队伍刚拉起来时什么都没有,先拿邻居家DVD放音乐,2010年张淑娟自己掏1000元买了个二手播放器,2011年又花近5000元买录像的DV。除了买器材,队员们最初的几身演出服也都是张淑娟出钱买的,还出2000多元的路费到潍坊学习。

  据了解,张淑娟2006年来韩洼社区是给弟弟的工厂打工的,后来精力顾不上,她在教跳舞和工作之间选择了前者。“一开始我都偷着出来教,有时候也带姊妹们到工厂办公室跳舞,还会开工厂皮卡去学习和演出,后来被弟弟发现了,他很生气,本想放弃跳舞好好工作,但姐妹们哭得很伤心,我最终选择跟大家一起跳舞。”张淑娟除了跟老伴的退休金外,也没有其他收入来源,“我觉得姊妹们来钱更难,所以能出的就自己出”。

  >>>充电有空就上网看视频学习

  张淑娟告诉记者,自己打小就很喜欢文艺,但因为体形原因一直没有登台的机会,小学一直是班里的文艺委员,1972年参加工作,在小学当了10年老师。“一开始教语文数学,后来我用半年时间自学学会手风琴开始教音乐。”后来张淑娟调到青岛电缆厂、电机厂工作,从1988年至1995年期间,一直分管厂里的艺体活动。“1989年我给20个同事排练的健美操在全市77个队伍中得冠军,1990年前后带薪学习交谊舞,又带队参加机械局职工运动会的前导队表演出了把名,后来不少企事业单位找到我当教练。”张淑娟回忆道,当时因为体形受了不少质疑 ,但她跳完后对方就服了。

  “现在我一有时间就用电脑看视频,看到好的,我就拿出来跟队伍里年轻的几个人讨论后,大家就开始学习 。”张淑娟也经常参加各项培训,来给自己充电。

  >>>获奖草根队“舞出”市级比赛季军

  “别说十字步了,一开始我们连简单的走步1234都不会,张老师都是一遍遍教。”舞蹈队里比较年轻的宋晓梅介绍,“我们平均年龄54岁,年轻的上班,她们年纪大的以前就是在家里干农活、哄孩子,都很土,而且看我们的身高体形,都不是标准演员的料”。但张淑娟觉得,跳舞图的是快乐,而且还能起到健身的作用,“我们一般晚上跳舞,现在在小广场跳,以前就在王秀香家前空地跳”。

  渐渐的,“草根”舞蹈演员们学会了舞步,广场舞、健美操、交谊舞也都学会了,5年来也排演了不止30多个节目,其中《开心婆娘》在去年青岛电视台的《最炫青岛风》比赛中,在400多支参赛队伍中夺得第三名。“当时在李沧宝龙广场参加海选,看到人家那么专业的演出服我们就打退堂鼓了,但张老师鼓励我们要闯一闯,没想到竟选上了,后来半决赛我们花了五个晚上排练了《快乐的媒婆》,没想到又进了决赛,最后决赛竟然得了季军,真的是意料之外。”宋晓梅介绍,海选和半决赛穿的演出服是一样的,因为没钱买,决赛的时候城阳美高集团帮着做了套服装。

  >>>打算

  继续喜剧路线,跳出快乐

  这次比赛得奖后,舞蹈队在社区也小有名气了。队员孙翠兰跳舞家人一直不支持,这次比赛后,儿子非常支持;还有个队员,对象在家帮儿子看孩子让她出来跳舞。“有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我们的精神头更足了。”王秀香的丈夫现在当起了“后勤”,出车送大家演出,帮大家看包。

  “都说三个女人一台戏,但我们14个女人从来没闹过矛盾,大家一起跳舞跳得很开心,心情很愉快。”张淑娟介绍,之前,她们在社区参加老年节演出,还常跟着文化局下乡公益演出,排练了不少小品 、相声 、柳腔戏剧等,还表演过哑剧小品舞蹈。“我们新学了傣族舞、新疆舞,还有伦巴,最近刚买了斗笠,打算教大家斗笠舞。”张淑娟介绍,根据队员的实际情况,她们会朝着喜剧表演发展,给大家带去欢乐的同时也保持快乐的心态和精气神。

  文/图 记者 焦红红(署名除外)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