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ee.jpg
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
ww3.jpg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杠子头:戴上"防丢神器"电话手表 孩子能否更安全
2015-09-15 17:50:00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新学期伊始,被称为“防丢神器”的电话手表悄然流行。@赵守翠:为孩子佩戴电话手表,可以让家长随时掌握孩子的动态,一旦出现危险,便于家长随时施救。@任善昆:智能电话手表,基本上就是把手机的功能做小,并非商家宣传的那么“神”,孩子上学戴不戴无所谓。

  新学期伊始,被称为“防丢神器”的电话手表悄然流行。记者发现,省城一家重点小学,45个人的班里,有11个学生戴着款式各异的电话手表。智能电话手表一时引发热议,不少家长十分认可,觉得能够提高安全性;也有人表示担忧,电话手表会助长孩子攀比之风,分散上课注意力,随时监控课堂也不尊重老师。该不该给孩子戴电话手表,对此您怎么看?

  ●给孩子安全上了一道保险

  @付志刚:孩子戴上电话手表,家长可第一时间与孩子取得联系,也可以准确定位,给家长吃了一颗“定心丸”,心中的担忧减少了,而且这种手表的价格大部分家庭也可以接受,有总胜于无。

  @王婷:学生安全事件频出,家长的担忧是可以理解的。如果孩子佩戴电话手表,一旦家长临时有事要晚接孩子,或学生放学后在外面遇到突发事件,双方都可以随时取得联系。

  @赵守翠:为孩子佩戴电话手表,可以让家长随时掌握孩子的动态,一旦出现危险,便于家长随时施救。而且,电话手表具有定位、监听等多种功能,便于留存线索和证据,假如孩子面临危险,更便于警方展开调查施救。

  @邱家晗:给孩子佩戴智能手表,其意义不仅在于它是“防丢神器”,遇到被劫持、迷路等紧急情况,能及时与家长取得联系,还因为它新颖、美观、花样多、高智能,激发孩子的好奇心,引发各种联想、增强发明创造的欲望。这对孩子综合素质的提高及全面发展是有好处的。

  ●“神器”没有那么神

  @韩艳:电话手表心理安慰大于实际功效。现在老师与老师、家长与家长之间的交流密切,通过家委会、朋友圈、校园交流群等方式都能及时获知学生们的消息,人力安全网的防护总比电子产品来得可靠。

  @任善昆:智能电话手表,基本上就是把手机的功能做小,并非商家宣传的那么“神”,孩子上学戴不戴无所谓。家长才是孩子的“防丢神器”。

  @田华:多功能的智能电话手表对于儿童来说,就相当于一个很有诱惑力的新鲜玩具,如果让他们带到学校去,既会影响他们的上课注意力,又会妨碍对他们学习专注力的培养。

  @黄伟民:单监控功能一项,就有碍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虽说监控的是自己的孩子,但也有侵犯隐私的嫌疑。家长的监控范围还会无形中扩大,造成对他人包括老师在内的隐私侵犯。

  热销背后 是焦虑

  □静嘉         

  集定位、微聊、通话功能于一体的防丢神器,之所以热销,莫过于迎合了家长的迫切诉求与安全需要,花点钱给孩子买块电话手表,图的是平安与放心。但防丢神器并非万能的,而且存在诸多弊端。

  防丢神器火爆,折射出公共安全的缺位与安全教育的短板,衍生出公众的焦虑症,暴露出当下社会儿童安全防护的迫切需求,而商家的包装与夸张,往往会误导人。

  国外在儿童安全防护方面做得很是值得借鉴。为了保护儿童,美国设置多种安全防控措施,公共场所若是孩子丢失,会立马启动预警制度,确认是失踪后会发布“安珀警戒”,并通过媒体向社会大众传播,还设有“全国失踪与受虐儿童服务中心”。当全社会形成良好而严密的安全防控网络,那些高科技产品自然没有用场。

  社区、学校、社会等应有责任建立绿色的防护体系,用人性化的制度为儿童的安全保驾护航,营造人人都是儿童卫士的文明氛围,这是城市管理的进步。

  精论 

  电话手表亟须标准监管

  @窦珍珍:电话手表处于新事物诞生阶段,相关功能设置还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和完善。如果对其过分依赖,手表一旦出现跳停、损坏或功能障碍现象,反而不利于对孩子的保护。同时,电话手表没有真正的权威生产厂家,品牌也是鱼龙混杂、泥沙俱下。制作产品的零部件是否合规、产品本身的辐射量对孩子身体有没有影响,这也需要相关部门进行权威检测才能下定论。

  要戴手表先“约法三章”

  @冯勇:给孩子佩戴了智能手表,老师们担心影响孩子的学习,分散孩子的注意力,这是客观存在的问题。这就需要学校和老师在智能手表管理方面尽量尽快出台科学合理的管理措施,只要管理方式恰当,管理措施跟上,就不会出现太大问题。当然,学校在推出智能手表管理措施之前,应该在充分尊重学生意愿的前提下,邀请部分或者全部学生参与座谈,征求孩子们的意见和建议。

  小手表大用途无可厚非

  @甘泉:在“没有最堵只有更堵”的当下,家长给孩子佩戴电话手表不仅可随时知道孩子在哪,而且孩子有了困难还可以第一时间联系家长,有利于孩子的安全,解除家长的牵挂之忧。信息社会,与时俱进必然是大趋势,电话手表尽管存在辐射等弊端,但其具有定位功能,可及时找到孩子。另外,作为一个小巧玲珑的饰品,佩戴在孩子手腕上也显得格外精神,不值得大惊小怪。

  附加功能应尽量少

  @刘博皓:电话手表并不仅具有看时间、通话的功能,还具有一些附属功能,甚至有些电话手表还可以玩游戏。对于孩子而言,其自制力比较差,难以约束和管理好自己。那么,面对如此丰富的功能,孩子们难免会被电话手表分心,对课堂上的学习颇为不利。因此,可以配备电话手表,关键是在类型、功能等方面,不能影响到孩子的日常学习。

  建议 

  安全知识记心上更保险

  @张爱学:从小学生戴上电话手表看出家长对孩子上学、放学路上安全问题放心不下,家长的这些顾虑应该使校方进一步认识到对学生进行安全防范教育的重要性。学校不仅要保证清静、安全的校园环境,落实好班主任与学生家长一对一的安全责任,而且要经常与当地公安民警联手在学生中开展安全防范知识培训和演练活动,针对他们乘坐公交的注意事项、遇到陌生人的搭讪或引诱,特别是遇到迷路或走失等突发情况进行教育,让每个学生都能提高警惕和正确应对,保证人身安全。戴上电话手表难免带来上课分散精力、体育课不方便和电量不足等问题,所以说“防丢神器”戴手上不如“防范知识”记心上。

  亲历 

  孩子丢了,电话手表定位

  @侯家赋:我儿媳是位小学教师。前几天,她班里的两位学生放学后,没有及时回家。孩子的爷爷奶奶非常着急。尽管孩子戴着儿童智能手表,可上了年纪的人不会用。他们就打电话告诉我儿媳。儿媳打开手机一定位,知道两个孩子是去商场买学习用品了。她就在电话里告诉两个孩子,赶紧回家,他们的家长正在着急。孩子回了家,家长也不用着急和担心了。儿媳感慨地说:“孩子戴上电话手表,学生、家长、老师都省事,效果就是不错。”

  打油诗 

  @闫新成

  听课学习不妨碍,

  电话手表可以戴。

  使用方便不必说,

  美观大方又可爱。

  不少家长都认可,

  证明效益实存在。

  防丢神器悄流行,

  无需忧虑怀里揣。

  @任善昆

  电话手表手上戴,

  家长喜欢孩子爱。

  智能设置定方位,

  联系方便防意外。

  电话手表虽然好,

  安全教育不可少,

  孩子上学要接送,

  其实不用戴“手表”。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