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ee.jpg
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
ww3.jpg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部属高校“富豪榜”发榜 山东大学58亿排第12名
2015-10-11 09:08:0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朱士娟
而驻鲁高校校友,要数山大校友最慷慨,在最新2015年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排行榜中,山大校友捐款已达8965万元,排23名,而驻鲁高校校友累计捐款总额已达到1.16亿元。从发布的近25年高校校友捐赠报告看到,北上广以及东部经济发达、名校聚集地区高校的校友最为慷慨,累计捐款总额均在7亿元以上。

  谁是中国高校里的“高富帅”?最近,一份76所部属高校2014年度决算排行榜在网上引起热议,各高校学生纷纷比较谁的母校“最有钱”。这份“高校富豪榜”显示,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4校加入“百亿俱乐部”,年度决算均超百亿元,位列前4位。驻鲁3所部属高校中,要数山东大学最“豪”,2014年度决算为58.77亿,列第12位,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和中国海洋大学则以30.58亿和27.29亿分列第34位和第40位。此外,在这份榜单中还出现了不少有意思的现象,比如无论是在“吸金”,还是在花钱能力上,综合类大学都要比专业性大学更有优势,而理工科见长的大学要胜于文史类见长的大学。

部属高校公开2014年度决算 山东大学58亿排第12名

  高校“贫富”差距多大?清华最有钱 比山大多近120亿

  按照教育部要求,所有部属高校均应在一定期间内公布其经费预决算。进入8月份后,各大高校陆续公布了2014年度决算情况。高校“富豪榜”便是根据76所部属高校公开的决算数据而得出的。记者从这份榜单上看到,高校之间的“贫富差距”挺明显。部属高校排名前四的“富豪”,分别是年度决算175.6亿元的清华大学、年度决算156.42亿元的浙江大学、年度决算128.53亿元的北京大学和年度决算118.94亿元的上海交通大学。目前高校“百亿俱乐部”也仅有这4个成员。排名第5位的复旦大学,其2014年度决算为77.06亿元,比第4名的上海交大要少41亿元。而在此榜单中排最后一名的是中央音乐学院,该校2014年度决算为5.58亿元,仅相当于清华的一个零头。

  从区域来看,东部高校整体富过中、西部高校。前20强中,东、中、西部高校分别有14、4、2所,其中前5全位于东部。西部的2所高校是四川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在这份榜单中,驻鲁3所部属高校山大、石油大(华东)和海大相当于“中产阶级”,其中山大最“豪”,以年度决算58.77亿元排名第12位,石油大(华东)和海大则分别以30.58亿和27.29亿分列第34位和第40位。

  另外,从学校类型看,综合类大学普遍比专科性大学更有钱。排名最后的15所高校,几乎清一色全是专科性大学,其中包含多所财经类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的年度决算才12亿出头。从学科优势看,理工科见长的高校普遍比文史见长的高校有钱,例如清华年度决算就比北大多出47亿。

  高校收入来自哪?财政拨款占一半 捐赠收入占比不足1%

  大学的收入来源于哪里?记者从榜单上看到,如果仅从年度收入看,最有“吸金”能力的还是清华,该校2014年度收入为123.57亿,紧随其后的是浙大,其年度收入为109.08亿。北大和复旦年度收入均超过80亿元。除了以上这4所高校,其他多数高校的年收入在50亿以下,其中过半数教育部直属高校年度收入不超过20亿元。

  而以山东最“豪”的山大为例,该校2014年收入总计44.12亿,其中财政补助收入达22.44亿,占总收入的50.86%;事业收入16.65亿,占总收入的37.74%;附属单位上缴收入759.89万元,占总收入的0.17%;其他收入4.96亿,占总收入的11.23%。与2013年相比,山大2014年收入增加2.27亿元,增长5.41%。据悉,增长的主要原因还是财政拨款和教育事业收入增加。

  在收入来源上,国内大学与欧美等名校有很大差别。比如,哈佛大学去年收入多半来自校友捐款。而国内名校校友捐款占总收入的比例很小。统计显示,去年接受校友捐赠金额超过1亿元的高校只有北大、重庆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大、吉大和川大六所高校。收入最高的清华2014年度获得的校友捐赠只有几千万元,占收入的比例不到1%。

  高校的钱花哪了?教育支出占“大头”

  从年度支出看,清华支出最多,是唯一一所年度支出超过百亿的高校,据统计,仅去年一年就花了115.97亿元,其次是北大,年支出85.93亿,比清华整整少花了30亿。而驻鲁3所高校中,山大花钱也是最多的,2014年度支出为38.02亿元,不过,与清华相比,山大要少花近80亿。

  钱都花哪了?记者查阅山大公开的2014年度支出决算情况,发现其教育支出占绝对“大头”,2014年度此项目支出为35.9亿,占总支出的94%;其次为住房保障支出,为1.6亿,占总支出的4.33%;排名第三的才是科研支出,为3875.35万元,占总支出1.03%。与山大类似,其他高校的支出大头同样是教育,另外科学技术支出也占有一定比例。

  此外,年度收入减去年度支出可以得出结余数,浙江大学以38.15亿元的年度盈余高居榜首。清华大学、上海交大、武汉大学、吉林大学等不多的几所高校也都有超过5亿的盈余。驻鲁部属高校,山大盈余6.1亿,石油大(华东)盈余2.2亿,海大盈余1.51亿。而值得关注的是,有部分高校当年度支出多于收入,出现“亏损”情况,北京大学2014年度就“亏损”了0.17亿元,北京邮电大学“亏损”0.81亿,而福州大学则“亏损”7.8亿。

  延伸阅读

  驻鲁高校山大校友最“慷慨”

  在高校收入来源中,校友捐款或多或少占有一定比例。那么,哪所大学的校友“最慷慨”呢?中国校友会网发布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报告,据统计,1990年至今,全国高校累计接收校友捐赠金额突破120亿元。而驻鲁高校校友,要数山大校友最慷慨,在最新2015年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排行榜中,山大校友捐款已达8965万元,排23名,而驻鲁高校校友累计捐款总额已达到1.16亿元。

  从发布的近25年高校校友捐赠报告看到,北上广以及东部经济发达、名校聚集地区高校的校友最为慷慨,累计捐款总额均在7亿元以上。其中,北京市高校累计接收校友捐赠45.89亿元,约占全国高校捐赠总数的38.17%。湖北省高校获捐14.32亿元,位居第二;广东省高校获捐8.73亿元,名列第三。而与以上省份相比,驻鲁高校校友捐款力度就弱一些,1990年至今,公开的驻鲁高校校友捐款累计为1.16亿元,在2015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排行榜100强名单中,除山大外,临沂大学以年度捐款1020万元排名87位,其他驻鲁高校未上榜。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靳红标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