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ee.jpg
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
ww3.jpg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揭鲁花酱油酿制过程:纯物理压榨 “听音乐”长大
2015-10-14 07:14:00 来源:齐鲁网 作者:殷明姝
13日,“新常态·新定位·新提升——第十一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鲁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漫步于厂区内,记者亲眼目睹了鲁花自然鲜酱香酱油的酿制过程,采访团成员无不被“听着音乐”酿制的酱油所震撼。

“新常态·新定位·新提升——第十一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鲁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媒体行记者正在品尝鲁花自然鲜酱油(齐鲁网记者 殷明姝 摄)

  齐鲁网烟台10月13日讯(记者 殷明姝)13日,“新常态·新定位·新提升——第十一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鲁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漫步于厂区内,记者亲眼目睹了鲁花自然鲜酱香酱油的酿制过程,采访团成员无不被“听着音乐”酿制的酱油所震撼。

  培育独特菌种开启“酱香新时代”

  做酱油的关键是菌种的优劣。自2002年起,鲁花人便开始了菌种的研发培育,组织科研力量投巨资建立酱油菌种研究中心,与全球科研机构进行合作。历经上千次的筛选、培育、再筛选、再培育……整整十年的时间,鲁花人凭借不屈不挠的精神,终于研发出独特的酱香菌种——“鲁花酱香菌”。

  为让菌种得到更好的繁育和生长,鲁花更是独具匠心地让菌种在音乐中成长,以期让这些小小的微生物激发全部的活力,更好的生香,凝香。“鲁花酱香菌”的独特最终决定酿造出来的酱油,酱香浓郁。这种酱香的味道,会将食材本身的味道烘托彰显到极致,让人们享受到自然的美味。

  而这种酱香味,正是中国古法酿造酱油的本来味道。“鲁花酱香菌”的成功研发,使酱油回归传统,又开启了酱油的“酱香新时代”。2012年,鲁花集团投资创建了鲁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始生产高端自然鲜酱香酱油。

  6个月净酿舱发酵酿出扑鼻酱香味

  发酵,是酱油制作过程中又一及其重要的过程。中国北方传统的加热发酵和南方太阳晒制工艺属于开放式高温快速发酵工艺。鲁花经过科学研发反复论证,决定采用纯净发酵技术,投巨资建立全自动低温控制系统,构建一种恒温密闭纯净发酵环境,使各种杂菌在发酵过程中对酱油带来的干扰和影响降至最低,让鲁花酱香菌生香、凝香更彻底、完美。

  在高大洁净的净酿舱里,曲料需历经6个月缓慢持久的发酵。整个过程,再伴以悠扬的音乐,使原料在菌种的作用下一点一点的转化成鲜美的汁液,慢慢的酝酿出浓郁的酱香。用这种技术酿制出来的酱油,品质稳定、口感细腻、柔和、纯正,无异味,酱香十足,不需添加任何防腐剂,酱色自然澄清,取少许倒入碗底,色泽金黄红亮,酱香扑鼻,这种极其明显的优势是普通酱油所不具备的。

  纯物理压榨取油口感鲜美营养更全

  为了避免水淋法取油方式所产生的弊端,鲁花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的“5S纯物理压榨技术”,被毫无保留的运用到了鲁花自然鲜酱油的生产中。酱醪在经历了长达六个月的发酵,达到成熟状态后,采用纯物理压榨技术,将酱醪中的汁液历经72小时缓缓地压榨出来,在密闭的管道中进入瞬时灭菌环境,避免杂菌的污染。这种独特的压榨取油技术,使发酵原浆不加水,原汁原味,保证了自然鲜酱香酱油浓度高、氨基酸态氮含量达到1.2以上、营养价值高,全面保留了自然鲜的酱香味。

  鲁花的特有菌种,独创净酿舱和纯物理压榨技术形成了自然鲜酱香酱油的核心技术,通过这一技术生产出的鲁花自然鲜酱香酱油鲜香物质的含量达到了1.2克以上,高出国家特级酱油每百毫升0.8克的标准。经业内专家组织对国内外各大酱油品牌进行盲评,鲁花自然鲜酱香酱油的口味和滋味等指标均超过了世界酱油的领先水平,以入口绵柔、无异味、浓郁酱香,赢得专家的交口称赞。产品一经上市,就深受消费者的喜爱和追捧。在国内各大卖场成为消费者的首选。某日资连锁卖场的日方采购经理在品尝了鲁花酱油后,浓郁的自然酱香味使他大为称奇,立即组织日本最知名的酱油品牌进行对比盲测,结果鲁花自然鲜酱油以绝对优势胜出。此采购经理仍然表示怀疑,认为国内不可能做出这么好的酱油来,为了解除心中的疑问,他带队到鲁花自然鲜酱油工厂进行了现场参观。当鲁花的技术人员带领他们参观完一道道酿制工序,并进行现场品尝后,他们被彻底折服了,给予鲁花自然鲜酱油最高的评价,“这是我见过的最好的酱油工厂,最好的酱油。”

  如今,鲁花自然鲜浓郁的酱香,不仅香满神州,酱香味道更漂洋过海,吸引了世界各地的客商。日本、美国、加拿大、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各国的客商纷纷来洽谈合作,使鲁花自然鲜也成为外国消费者餐桌上的美味。

  以“提高人类生命质量,发扬中华美食文化”为使命,鲁花在工艺上严格要求,质量上严密把控。上市两年来,市场份额不断攀升,倍受消费者喜爱。2014年底,鲁花自然鲜酱香酱油以其优异的产品质量、独特的酱香,斩获2014“中国(国际)调味品及食品配料博览会金奖”、“中国调味品产业厨师热衷品牌”、“最具零售终端渠道影响力品牌”、“消费者放心品牌”四项大奖。凭借先进的技术和市场带来的信心,2015年,鲁花生物科技公司又进行了二期工程扩建,工程达产后自然鲜酱油的产能将达到20万吨,将为更多消费者带去餐桌上的美味。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翟晨晨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