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ee.jpg
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
ww3.jpg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山东一小学取消低年级数学 大胆改革家长褒贬不一
2015-10-23 16:14: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
聊城市嘉明开发区第一实验小学校长李志猛任校长一职20余年,在做行政和管理工作之前是数学教师出身。(王新 摄)  聊城市嘉明开发区第一实验小学一二年级学生虽然没有数学课,但每周有一节“特殊数学课程”:老师会设置相应教学情境,真正让学生参与到课堂活动中。

  聊城市嘉明开发区第一实验小学校长李志猛任校长一职20余年,在做行政和管理工作之前是数学教师出身。他称,之所以取消小学一二年级的数学课,与低龄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有关系。(王新 摄)

  聊城市嘉明开发区第一实验小学一二年级学生虽然没有数学课,但每周有一节“特殊数学课程”:老师会设置相应教学情境,真正让学生参与到课堂活动中。(王新 摄)

  语文和数学一直是我国基础教育中的“标配”课程,然而山东省聊城市的嘉明经济开发区第一实验小学,一二年级学生开设了书法、英语、朗读、国学课,唯独少了数学课。在校长看来,逻辑性强的数学课程并不适合低年级的学生。这项大胆的改革引起了不少争议,甚至有人质疑,校长擅自修改课程是不是涉嫌违规。

  小学取消一二年级数学课,下一步还要“玩数学”

  聊城市嘉明开发区第一实验小学的校长李志猛任校长20余年,在做行政和管理工作之前是数学教师出身。李志猛告诉大众网记者,之所以取消小学一二年级的数学课,与低龄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有关系。

  “现在一二年级的学生年龄都在6、7岁,逻辑思维能力较差。而且一二年级的数学知识点不多,例如20以内的加减法等,学生大多靠死记硬背来学习。”李志猛说:“但是让三年级7、8岁的孩子来学习数学,因为生活中已经有所接触,再经过老师的点拨和规范,加上数学化的概念,这些知识点就变得相对简单。”基于以上原因,李志猛开始了改革试点。

  2013年,李志猛在实验小学尝试招收两个试点班,家长可自主选择孩子是否上数学课。取而代之的是,学校每周会安排一节课,老师们带着孩子做游戏,例如让孩子们用玉米粒来学习分数的方式,把数学与实际生活结合起来。一二年级开设了书法、英语、阅读、国学等课,培养孩子的多元兴趣,提高传统文化素质。目前,已有24个教学班取消了数学科目。

  今年9月,最初试点的两个班学生已升入三年级学习。虽然学生们真正学习数学不足两个月,但据李志猛介绍,改革的成效已经初显。李志猛说,学生对于一些基础数学知识早有认知,以前10节课的内容用1节课全学完他告诉大众网记者,23日上午在实验小学会举办“玩数学”的研讨会,不仅取消数学课,下一步要让学生“玩数学”。

  “取消数学”家长意见不一,反对者怕孩子跟不上

  校长大胆改革取消数学课,但家长对此做法的态度不一。陈女士的女儿就读该小学一年级,她告诉记者,由于第一实验小学为嘉明开发区唯一的小学,不少家长比较依赖和相信学校教育,“学校总是对孩子好,我支持学校的教育。”

  二年级学生家长王女士认为,学校这样做只是把以前六年学到数学知识压缩到四年内学习,对孩子的影响并无大碍,“事实上从二年级下学期孩子已经开始学习数学。一年级时,学校也会安排一些作业,让家长和孩子一起涂卡片学习数学知识”。她认为,取消数学科目,孩子有更多的时间学习书法、增进阅读,更有利于孩子的全面发展。

  2013年最初试点的两个班级经过两年的时间,孩子已进入三年级进行学习。这些孩子的学习能力如何,家长又如何看待呢?

  大众网记者采访到三年级学生的家长李女士。李女士说,作为最初试点班的家长,虽然最初她自主选择让孩子进入实验班,但在之后的一段时间里还是持怀疑态度,“现在孩子上了三年级,要在短期内把一二年级的知识都补上,很担心他跟不上这么快的进度”。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担心跟不上进度的家长不在少数,还有一部分家长认为一二年级不学数学,三年级也是要学,这样只能增加学生的负担。

  “取消数学课”只是个噱头?网友质疑校长违规

  取消数学课的新闻在网上“走红”后,不少网友为校长改革的勇气点赞。但也有人担心,教育制度改革必须以地区为单位,一所学校“取消数学课”只是个噱头。

  有教师认为,此项改革大范围推广目前看来不太现实。山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数学老师王文静认为,目前学校一二年级开设的数学课程是打基础的内容。主要是让学生认识数字和立体图形,不像过去的死记硬背。由于不强调应试,体会和感知才是低年级学生学习数学的目的,因此数学课在低年级依然有存在的必要。

  也有不少网友质疑,校长取消数学课的做法是否违规?根据《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2011年版)》要求,为了体现义务教育阶段数学课程的整体性,统筹考虑九年的课程内容;同时,根据学生发展的生理和心理特征,将九年的学习时间具体划分为三个学段:第一学段(1~3年级)、第二学段(4~6年级)、第三学段(7~9年级)。在第一学段,要求学生能够经历从日常生活中抽象出数的过程,理解万以内数的意义,掌握必要的运算技能,了解一些简单几何体和常见的平面图形,掌握初步的测量、识图和画图的技能等等。

  一位教育相关人士表示,虽然语文和数学是低年级小学生的“标配”课程,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学校可以对课程的教学内容、教学进度等进行规划与整合。简单来说,就是只要在规定的阶段内完成规定的学习内容,达到这一学段学生的学习目的、培养其相应的技能的前提下,可以对课程的形式进行合理更改。因此,这所聊城小学取消数学课是否违反教学标准,还应结合当地教育部门以及学校的具体规定来评判。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