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通讯员qq群:162622105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重磅专题 > 2014专题 > 父亲节专题 > 父亲对我说

父亲节特刊,你总是我不舍的牵挂

2014-06-13 18:36:00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
  那些年,我们还小;那些年,我们还在父亲的肩头撒娇……对于父亲,每个人都有着各自的印象。和湿润的母爱相比,父爱更加醇厚、深沉。

      那些年,我们还小;那些年,我们还在父亲的肩头撒娇……对于父亲,每个人都有着各自的印象。和湿润的母爱相比,父爱更加醇厚、深沉。

      这周日,是父亲节。本报前日推出的“你的照片我的故事”这一活动,在读者间再次泛起了感恩涟漪。

      从参与活动的读者中,我们挑选了两组家庭,听她们讲述与父亲间的岁月故事。

      一辆童车回荡运河畔的清脆笑声

      1984年秋,李大略出生在京杭大运河畔的古镇石门。那一年,她的父亲李治中40岁。这个年纪才初为人父,可以说,女儿成了他一生的“事业”。

      在李治中的记忆里,幼年时的大略并不像如今这般乖巧,他将大略那时的调皮称之为“多动症”。对于那段记忆,现年71岁的李治中清晰如昨。

      “在大略三四岁时,我特意赶到杭州买了一辆童车。”在李治中的印象里,这样一辆童车,当时在石门是无迹可寻的。为了讨女儿欢心,他还是狠狠心买下了。

      为大略做早餐,推着大略去运河畔散步,成了李治中那些年一段美好的回忆。

      对比同龄人,大略从父亲那里得到的“早教”是特别的。这一点特别,源于李治中对文学的热爱。他说,他想把自己知道的,都讲给女儿听。

      “沿着运河,一边推着她,一边念唐诗给她听。”李治中说,也没顾虑她当时听不听得懂,每念一首唐诗,他还要给女儿讲解一番。

      说来也奇怪,每当李治中诵读唐诗时,被他称之为“多动症”的大略便会安静下来,扭过头望着父亲,认真地听着。直到日头渐高,运河边还回荡着清脆的笑声……

      15个咸鸭蛋永远翻不过去的篇章

      1998年元旦,原本在石门丝厂工作的李治中下岗。自此,李大略一家的生活似乎黯淡了许多。

      “父亲下岗前,母亲早已下岗。”大略说,曾经大略视为依靠的那座大山,却在那段最艰苦的岁月里,毫无征兆地倒下了。家里的日子,也因父母的双双下岗,陷入了未曾有过的艰难境地。

      或许是上班不注意休息的原因,李治中患上了颈椎病。下岗后,李治中颈椎病的加重,无疑使这个原本已经不幸的家庭雪上加霜。

      因颈椎压迫神经,李治中几近瘫痪。而在当时,桐乡的医院还没有核磁共振设备,无奈,李治中只能在妻子的陪同下,奔赴杭州治疗,女儿便寄住在石门的亲戚家中。那一年,大略正值初中。

      在住院的日子里,除了医药费,别的开销是能省则省。

      李治中说,为了节省开支,当时他和妻子每餐都是合吃一份盒饭。“毕竟,条件艰苦,而且女儿还在上学,我们不能亏待了她。”

      回忆起这段往事,李治中长叹了一口气。他说,每天早晨,医院都会向住院病人提供早饭,一碗白粥和一个咸鸭蛋。想到家中读书的大略,半个月来,李治中喝了15天的白粥,也省下了15个咸鸭蛋。

      刚做完手术,没法下床。为了让女儿能早点吃上这些咸鸭蛋,李治中便将这15个咸鸭蛋用袋装好,托从杭州回桐乡的朋友,送到大略的学校。

      “看到15个咸鸭蛋时,我……”尽管事情已经过去了这么长时间,但说起这15个鸭蛋,大略还是哽咽了。她说,这段往事,也将是她永远翻不过去的篇章。

      47封家书印记一段幸福成长岁月

      转眼间,当年运河畔的小小身影,已出落得亭亭玉立。

      告别父亲后,大略奔赴异地求学。对于李治中来说,这是大略出生以来,第一次离开自己的视线。

      大略异地求学的时间里,父亲还执着地给她写过家书。

      “第一次收到爸爸寄来的厚厚信件,同寝室的同学都羡慕不已。”大略说,3年时间,共收到47封家书。“每一封都是厚厚的三四张纸,除了生活、学习等日常琐事,爸爸还会将报刊上的人生感悟摘录下来,寄给我。”

      说起这47封家书,李治中自嘲是一本《李治中家书》,是父女间一条交流的纽带。

      原来,这里还有一段故事。

      “有一次,爸爸告诉我说想看《傅雷家书》,但是未能在桐乡图书馆借到。”大略说,为此,她特意去了学校图书馆,可惜也未能借到。从此,大略便将这件事放在了心上。

      第一次获得奖学金后,大略便迫不及待地跑去新华书店。直到现在,这本《傅雷家书》还被父亲好好地收藏着。

      同样,当年父亲寄给大略的信件,她也视若珍宝,即使搬家,也将它们整齐叠好,用塑料袋包扎好,存放于石门老家。

      随着时间的流逝,虽然纸张泛黄,字迹褪色,但永远也抹不去的,正是那一段幸福的成长岁月。

      一本《心海拾贝》父亲节最好的礼物

      如今,大略有了稳定的工作,也组建了自己的幸福小家庭。但与父亲,依然如朋友般,保持着往日的沟通和交流。

      在这期间,李治中的腰椎时不时出现疼痛。工作后的大略,也一直很忙。

      2008年,终于抽出了时间,她带着父亲去上海进行了腰椎手术。“这种病是不能根治的,当时为了延缓爸爸的病情,医生在他的腰椎上打了6个钢钉。”大略说,对于病痛,他能为父亲做的,也就只能这些了。

      每年的父亲节,心思细腻的大略,都会向父亲送上她的心意。一套书、一支钢笔,抑或是一个护膝、一个护腰垫……都是父亲平日里最需要却舍不得买的物品。

      作为一个孝顺的女儿,今年,大略还将父亲的诗歌集结成书出版。“父亲是个文学爱好者,出书是他毕生最大的心愿。给他出书,我一直放在心上。只希望71岁的父亲,在看到这本书时,有所欣喜,这便足矣。”

责任编辑:李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网友热帖

重磅专题

记者调查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