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5911475_15879555902811n.png

检验标志电子化推动惠民利企 红旗百亿合作“逆市而上”-新华网

2020-04-29 11:02: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本期《七日潭·车》对上周(4月20日-26日)近410万条汽车行业大数据进行了综合维度的数据分析。结果显示,新能源产业利好政策连续发布、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化等成为行业热门话题。此外,东风启辰星正式上市、红旗S系列超跑即将量产等备受关注。

  新能源汽车政策

  本周,为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做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提高新能源汽车综合竞争力,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财政部等部门联合发布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和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有关政策。此外,在配套设施方面,国家对于充电设施建设的政策支持力度也越来越大。汽车市场在经历“寒冬”后,政策“春风”的纾困效果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

  新华睿思数据显示,关于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的相关内容,共有新华社、新华网、人民日报、央视网、央广网等200余家媒体参与报道与转发,媒体全面介绍新能源汽车新政策,深入解读新政策对于新能源产业的影响,达到良好传播效果。

  检验标志电子化

  本周,公安部发布重磅消息:在16个城市试点基础上,全国分两批推广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化,为机动车所有人、驾驶人以及相关行业和管理部门提供电子证照服务。电子机动车检验标志,具有网上申领更便捷、出示方式更灵活、拓展应用更广泛三个特点。第一批自4月25日起推行,第二批6月20日起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化将覆盖全国。

  检验标志电子凭证分为在线出示、离线出示和打印出示等3种出示方式。以后再也不用嫌弃给爱车贴、撕检验标志太麻烦,更不用担心没时间去窗口申领,甚至忘贴标志被处罚。同时,检验标志电子凭证还可以在二手车交易、车辆抵押等领域广泛应用,进一步推动惠民利企。

  二手车市场潜力

  当前,我国汽车市场已进入新增加置换来推动市场发展的时期,二手车市场即将成为拉动中国汽车市场继续前行的重要力量。众所周知,一辆二手车,一年可能会交易数次,而一辆新车的使用期限至少为三到五年,因此二手车的交易频次要远远高于新车销售。同时,绝大多数消费者通过置换的方式购买新车,因此通过庞大的二手车交易量可以直接拉动新车增长。在汽车行业进入转型的十字路口时,二手车对新车销售的拉动作用正在显现。

  目前,我国汽车保有量已达到2.6亿辆,按照保守估计,10%的车辆已进入置换期。如果参考美国的二手车与新车交易量比例,我国二手车市场未来或可达到6000万辆以上,这一数据叠加新车销量可以激发汽车市场的巨大空间。

  东风启辰星正式上市

  4月23日,集线下发布会与线上直播于一体的“星火燎原——启辰星全国上市发布会”在广州开启,东风启辰全新紧凑型SUV——启辰星正式上市,新车共分为五款车型,官方售价10.96万元到14.96万元。

  此次新车发布活动抓住新数字化营销场景的风口,实现了线上线下场景的打通,加上现场人气明星出席,助力品牌实现破圈层传播,获得社会各界高度关注。据新华睿思数据显示,近一周互联网上共有“启辰星上市”相关信息量9万余条。从传播趋势来看,23日为传播高峰,当日信息量达43908条;从信源分布来看,微博平台信息量占比超过七成,其中微博话题#启辰星店长郭京飞#阅读量达1.5亿。

  比亚迪公布2019年财报 净利润16.14亿元

  4月21日,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披露2019年年报,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277.39亿元,同比下降1.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14亿元,同比下降41.93%,创近五年来净利润新低。

  比亚迪方面表示,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退坡以及部分地区提前切换国六标准是集团汽车业务尤其是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下降的重要因素。不过随着鼓励汽车消费的政策不断出台,再加上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的延长,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发展势头有望好转。

  中美企业达成百亿合作 打造红旗S系列超跑

  4月23日,吉林省长春市人民政府、中国一汽集团公司和美国丝尔科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意向书,宣布将成立合资公司。丝尔科公司将在五年内投资100亿元人民币打造红旗S系列跑车产品及品牌。根据双方公布的规划,红旗S制造交付中心将落户长春,分三期建设,逐步实现红旗S系列跑车产品的国内制造、组装、交付及文化体验。

  此次合作,不仅提升的是一汽红旗自己的形象,更是对中国汽车工业形象的提升。媒体评论道,在这个时间点上,外资企业“逆势而上”,和中企签署大订单,足以看出这些企业对中国的坚定信心与乐观预期。这种信心与预期既来自中国完善的基础设施和产业配套形成的“硬实力”,也来自中国持续扩大开放、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的“软实力”。

  数据及技术支持:新华睿思 汽车大数据分析平台

  《七日潭·车》栏目由新华网大数据中心、新华汽车联合出品。转载请注明来源:新华网《七日潭·车》。

责任编辑:杨叔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