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采摘50万余枝!菏泽芍药鲜切花产销两旺

2023-04-26 17:32: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奉国 陈孟晗

  大众网记者 王奉国 实习生 陈孟晗 菏泽报道

  芍药是芍药科多年生宿根草本花卉,被誉为“花中宰相”,与牡丹并称“花中二艳”,近日,菏泽市大田里一株株饱满艳丽的芍药花蕾亭亭玉立、含苞待放,忙碌的芍药鲜切花工人游走于大田与加工车间,把一枝枝芍药鲜切花分拣与打包后送往全国各地。

  近年来,菏泽陆续引进进口芍药品种,增加了菏泽芍药品种的多样化,与从国外进口芍药鲜切花相比,菏泽芍药鲜切花因枝繁叶茂、花朵硕大、色艳形美,被外地客商称为“山东大芍药”,昆明花拍中心菏泽分中心的成立进一步扩宽了销售渠道,促进菏泽芍药切花再上新台阶,推动菏泽芍药经济高质量发展。

  “目前,我们基地每日产出鲜切花芍药10万余枝,伴随着气温逐步回升,日产量增加至50万枝,2023年预估销售量1000万枝,根据目前订单情况,今年又是供不应求的一年。”山东盛世芍花智慧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赵文双说。

  据了解,芍药鲜切花的进度与天气息息相关,更与地理位置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菏泽市国花苗木专业合作社因四周村庄环绕,在独特地理位置的作用下,大田的芍药率先“吐出”了芬芳,成为了第一批“飞”向全国各地的“山东大芍药”。

  “园内现有200个品种,共300余万枝芍药鲜切花,今年的产量预估比去年增加60%左右,现在日采摘量15至20万枝。”菏泽市花乡芍药园负责人庞子昶边查看芍药生长情况边高兴地告诉记者,菏泽芍药不愁卖,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随着菏泽芍药知名度、市场占有率越来越大,菏泽花乡芍药园现已增加到400多亩,产品出口到荷兰、俄罗斯、日本、韩国、美国、加拿大、意大利等十几个国家;每年5月前后,是传统的拜花神季节,来园游览观赏的游客达数十万人次。

  据介绍,截至目前菏泽种植面积发展达到30000余亩,拥有八大色系,70余家观赏园林,600余个品种,其中,适宜切花的品种30余个,有莎拉、荷兰红、巴茨拉、珊瑚、嘉年华、费罗明、富士、艾丽等品种,占全国芍药鲜切花市场60%,为全国栽培面积最大、品种最多的芍药鲜切花生产基地。

初审编辑:李欣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