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青年·新菏泽④|靓!菏泽看守所女警

2023-05-03 18:43: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梁永琪 王文玉 周琛

  大众网记者 梁永琪 周琛 实习生 王文玉 菏泽报道

  在热血警营中,时时处处都有“女神”在闪闪发光。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山东省菏泽市看守所女子大队现有在职在编民警21人,其中青年民警20人,平均年龄26岁。入警前,她们是青春懵懂的少女;入警后她们是敢闯敢拼的铿锵玫瑰。

  师红瑞:因为爱情 来到菏泽,因为事业 扎根菏泽

  42岁的师红瑞现在是菏泽市看守所女子大队副大队长,19年前,因为爱情来到了丈夫所在的城市——菏泽。其家里老人为支持夫妻二人更好地工作,从山西运城来到菏泽帮忙照顾孩子。“刚开始来到菏泽,听不懂这里的家乡话,同事们比较照顾我,都用普通话和我交流,现在不用了,因为我也是菏泽人了!”师红瑞用流利的“菏普”介绍。

  菏泽市看守所女子大队负责全市女性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余刑在三个月以下留所服刑罪犯的看押任务,设有巡控、管教、提审等岗位……“女警的巡控岗是24小时轮流值班,每隔20分钟对整个女子监区巡视一次,排查隐患、落实措施,一天的平均步数都在15000左右。”

  孩子是母亲的心头肉,2021年,师红瑞的孩子不慎摔下楼梯,当时的她正着手承担起转押过渡监室管理任务,在大家与小家的天平上,她毅然选择了坚守岗位!

  靳姝钰:用奋斗来书写青春

  缘何参警?早在小学毕业时,靳姝钰就在给同学的留言录上写下“长大当警察”的梦想。“因为喜欢、热爱,2017年,我从警校毕业后就加入了公安监管警察队伍,虽然身处高墙之内,但我们用实际行动让‘迷途人’重获新生,那是一种说不出的幸福……”据悉,25岁的靳姝钰已经结婚一年多了,因为是双警家庭,迟迟没有举行蜜月旅行。她说:“青春是用来奋斗的,蜜月旅行以后会有的。”

  菏泽市看守所女子大队先后开展“传统文化进监区”,创刊《心声》报,以此来为在押人员提供学习教育、促进沟通的平台,丰富在押人员的文化生活,帮助其积极悔过思过,争取早日走向新生。

  近年来,菏泽市看守所女子大队积极发挥“青年文明号”榜样引领作用,全体同志政治思想坚定,团结忠诚担当,积极履职尽责,工作勇争一流,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先后荣获“山东省妇女联合会爱心单位”“山东省级巾帼文明岗”“菏泽市女职工十佳建功立业标兵岗”“菏泽市优秀妇女维权岗”“山东省三八红旗集体”“菏泽市妇联巾帼文明岗”“菏泽市公安局党员先锋岗”“2017-2018年度全省青年文明号”“2019年度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称号,2021年4月,被菏泽市公安局评为“全市公安机关成绩突出青年集体”。

  无论是在挺身而出的关键时刻,还是在细水长流的漫长岁月,菏泽市看守所女子大队的民警都在用自己的点点光亮,闪烁出一片耿耿星河。感谢每一位在日常工作中保卫人民的警察,致敬每一位时时刻刻坚强前行的中国女性。

初审编辑:李洪胜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