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外圆内方” 古城,变身“公园城市”

2023-05-31 21:20: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芳

  大众网记者 张芳 杜昊 菏泽报道

  飞越菏泽上空,向下俯瞰,整个老城区似一枚“铜钱”,镶嵌在满目苍翠的菏泽大地上。“铜钱”的外圆线是依傍环城大堤而建的环堤公园,“回”字形则是沿护城河而修的环城公园。两个公园组成的绕城公园群,让“外圆内方”的古城格局更加醒目。

“外圆内方”的古城格局,“外圆”为环堤公园,“内方”为环城公园

  花城水邑、碧水菏泽。近年来,菏泽以水生态文化为魂,以历史古迹为底色,因水而生,依水而建,在绿水田园间,践行公园城市理念,优化发展模式,提升治理水平,进而实现城市的美好生活。

“内方”环城公园

  “外圆内方” 承载城市历史记忆

  在环堤公园起点处,有一铭文,清晰记录着“外圆内方”的渊源。九曲黄河屡屡决口泛滥,处于黄泛区上游的菏泽州府驻地,只有筑堤堵洪,以保城府安宁。

  明正统十一年(1446年),巡抚张骥、知州范希正、学博徐思学,筑城池,划方隅,定民居,城池格局基定。明嘉靖元年(1522年),知州沈韩离城五里筑护城堤防水,堤呈圆,象征天;城为方,象征地,城外有池,池外有堤,“外圆内方”格局始定。后又历经几届知州相继修缮,自此四百余年,堤、城未变,格局如初。

  近百年来,寒暑更迭,黄河水患已治理,护城大堤防水功能渐失,逐渐成为群众的游乐之处。

  2004年,环城公园开工建设,以古城墙和护城河遗址为主体,是一处特色鲜明、风景优美的“回”字形开放式环城公园。全长6公里的环城公园的建成,使古城“内方”之说重现异彩。

  2018年9月,环堤公园动工修建,至2020年6月竣工。环堤公园全长14.6公里,依托古堤,贯通水系,构成了“一环四段、五湖十景”景观框架。

  推窗见绿 市民乐享“绿色福利”

  初夏时节,伴随着绿树繁花,大众网记者走进环堤公园,于城市繁华处,寻觅自然里的诗意生活。

  在湿地公园品香茗茶,伴着鸟鸣啁啾与好友谈天说地;在民间艺术园漫步,看野鸭凫游荡起片片涟漪;在拓展公园中畅跑,于大堤、河畔穿行而过;在点将公园吟唱,遥想黄巢当年跃马驰骋剑指南天;在环城公园漫步,于曹州书画院碑廊中,品味书画艺术之乡的传承与魅力……眼前一幅幅“生态画卷”正是菏泽建设公园城市中创造的美丽“新风景”。

  公园城市让新发展理念成为可触可感的绿色福利。

  采访中,记者骑行至官厅公园,一阵悠扬的乐声从远处飘来,记者循声而去,只见三五老人正在即兴演奏,围观群众也附和吟唱。“官厅公园在菏泽北段,远离市区喧嚣,并且绿化、休闲设施、卫生都做得很好,非常适合我们乐队来这里演奏。”该乐队团长孔女士介绍道,乐队成员是由退休老人组建而成,最大年龄已有80多岁,“公园既是天然练习场,也成了我们的舞台,在这里,让我们老人真正地感受到了老有所乐。”

  “咔嚓!老堤绿水,亭廊轩榭,相映成趣!”刚刚在环城公园结束晨跑的市民王先生,将随手拍下的风景发至朋友圈,照片中,绿树成荫、黄花点缀的自然景色十分抢镜。“我家住在附近小区,每天清晨,我都会沿着护城河跑步,一路跑一路拍,将四季美景收录相机中。”王先生说,在他看来,菏泽这几年环境治理成效是肉眼可见的,现在的菏泽城区,碧水蓝天和高楼大厦遥相呼应,一幅美丽宜居宜业的城市画卷正徐徐铺开。

  践行新发展理念 绘就“公园城市”美好图景

  环城公园和环堤公园的建设是菏泽市践行公园城市发展理念的缩影,是“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真实写照。让公园融入城市,变城市公园为公园城市,是发展理念的深刻转变。

  近年来,菏泽把绿色作为城市建设的底色,统一规划、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以人为本,重点建设了一批优质绿化项目,从赵王河上游湿地公园、赵王河下游湿地公园、万福河景观带工程,再到洙水河湿地公园、七里河景观带……越来越多的公园城市美好场景在菏泽生长。“花城、水邑、林海”的美好愿景,已然变成实现。

  不信你看,夕阳下,公园里,远远望去,“一湾碧水映晚霞”的柔美画卷徐徐舒展,许多市民漫步其中,正悠然自得地享受着如画般的美景。

初审编辑:马拉松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