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瑞萍:既重“言传”,更重“身教”

2017-09-18 15:11:00 来源:  作者:

  梁瑞萍老师是菏泽市牡丹区第二十二初级中学的一名思想品德老师,也是一名初二年级的班主任。梁老师自1995年师范毕业后就来到二十二中任教,至今已有22年。

  20多年来,梁老师立足三尺讲台,兢兢业业,凭借自己的刻苦好学和韧劲,业务能力不断提升。2000年,荣获“菏泽市思品学科第一批立标人”称号;2003——2007年,先后获得牡丹区优质课一等奖、菏泽市优质课一等奖,菏泽市青年骨干教师、菏泽市教学能手、山东省教学能手,并多次在区、市思品业务活动中执教公开课;2007年,参与的课题《初中生逆反心理研究》获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2010年,荣获菏泽市首批“教坛精英”;2012年,获牡丹区教师技能大赛一等奖,并荣获牡丹区五一劳动奖章,同年被评为牡丹区名师、撰写的论文《如何把思品课讲活》发表在《山东教育》2012年第6期上;2015年,被评为下乡支教先进个人;2016年9月,被评为牡丹区优秀教师,2016年8月,教育专著《花开有声》如期出版;2016年,被评为菏泽市名师。

  在教学工作中,梁老师认真学习教育教学理论,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思品教学的新思路、新方法。特别是实施新课程教学改革以来,她敏锐地把握住教学改革的方向,努力用新的教学理念引导学生,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不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从2000年起,和思品组的其他同行一起开展了“思品主体教学”的改革与探索,有效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随着对新的教育教学理论的不断学习,结合多年的教学经验,摸索出一套适合思想品德课特点的教学方法,将“情境教学”和“案例引领”运用于课堂,创设贴近学生、贴近社会、贴近生活的生活情境或典型案例,深入浅出,寓教于乐,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梁老师授课注重以情感化,注重和学生的情感交流,深得学生的喜欢。经他接手的两个班,班级量化成绩由二十几名提高到级部第一名。她的一个学生曾经这样说:“以前我不喜欢思品课,但梁老师带我们班后,我忽然觉得思品课学起来有意思了,老师擅长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原本枯燥乏味的内容生动活泼的表达出来,调动了我的学习积极性,也让我爱上了思品课。”

  因为业绩突出,所教班级考试成绩优异,多次被评为校级名师,也因此先后带了多名徒弟:刘树丽、何莉、吴杰……无论带那位徒弟,她总是坦诚相待,既不以老教师自居,高高在上,也不会因为害怕徒弟超过自己而有所隐瞒。她总是倾尽所能,把自己的授课技巧、考试难点重点、自己设计的课件、习题毫无保留地提供出来一起使用,也因此赢得了他们的信任和尊重,以致于何莉老师不只一次对领导说:“我得好好努力,把学生教好,不然就对不起我师父,就愧对梁老师对我的悉心培养。”

  2009年,梁老师接受学校委托,跟其他两位教研组长一起,经过两年的摸索,在贯彻“以学为主、以学定教、当堂训练”的教学理念的基础上,形成了“四环三步”的思想品德课新授课模式、复习课模式和讲评课模式,对提高课堂效率发挥了重要作用。

  作为一名班主任,梁老师对学生一贯坚持的原则是:平等对待学生,积极赏识学生,教育关爱学生。梁老师说:“学业优秀的孩子需要班主任的鼓励、指导,学业成绩差的、有问题的孩子更需要班主任的悉心关爱。”梁老师对学生的关爱、包容和耐心也赢得了家长的一致信任和赞赏!

  梁老师教育学生既重“言传”,更重“身教”。她教育学生要孝敬父母,而她自己就是孩子的榜样。结婚19年来,她悉心照顾年老体弱的公婆,赢得了亲戚、邻居的一致称赞。2011年,她被评为菏泽市“十大孝星”,2012年,荣获全国“孝亲敬老之星”称号。

责任编辑:邵建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