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春霞:用爱与责任为学生一生奠基

2017-09-18 15:24:00 来源:  作者:

  吕春霞1981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中学一级教师,菏泽市牡丹区第二十一中学团委书记、班主任。立志做一名领导满意、家长信任、学生喜爱的最优秀的老师,并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承诺。

  身为数学名师,业务精湛,堪称楷模。让学生拥有“充满激情、活力四射”的课堂是她一直追求的目标。“上吕老师的课是一种享受”是孩子们心声的流露;“学生最喜爱的老师”是她最引以为傲的荣誉。对教学的深入思考和研究让她的课轻负高效,她所任教的班级数学成绩让人惊叹,堪称学校一面旗帜;每届中考,所带班级成绩斐然,数学成绩更是全市最高。身为菏泽市教坛精英、市教学能手、市骨干教师,她却谦虚好学、注重自身专业素养的提升和自我积淀。2012年荣获山东省优质课一等奖;2013年荣获全国优质课一等奖;2014年荣获山东省课题优秀成果奖;2016荣获省级优课并被推选为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专家库成员。

  身为班主任,班级管理有心有法、用爱与责任为学生一生奠基。她致力于班级有效管理模式的探索,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班级管理特色,她的分层教学“同组异层,捆绑共进”班级管理模式,成为学校乃至全区班主任管理工作的一面旗帜。她对学生的爱发自内心,温暖又让人感动,每年的儿童节,都会给学生们发棒棒糖;每年的冬至都会将煮好的饺子带到学校……她还特邀外聘教师为学生上国学课、口琴课、摄影课、陶艺课;利用学习间隙组织读书交流、演讲比赛、辩论赛等丰富多彩的班级特色活动;几乎每个周末,她都会带领学生走出校园,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学生全面发展、班级成绩独占鳌头的背后,是她超负荷的付出,加班到凌晨是家常便饭,几乎把所有时间和精力都倾注在学生和教学上,对家庭几乎无暇顾及,平均每天近12个小时的工作时间让人难以理解,但她却常年如此、无怨无悔。凭借着超乎常人的敬业精神和崇高的道德素养,她被评为“功勋班主任”、“菏泽市先模人物”、“第四届敬业奉献道德模范”、“四德工程先进典型”、2014年度“山东好人”。

  身为团委书记,用真情博爱,诠释“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的誓言。除教学和班主任工作外,她还担着教研组长、年级主任和校团委书记,尽管身兼数职,仍保持着极高的工作热情,各样工作都很出色。身为团委书记,她组织成立了21中志愿者服务团队,每个周末都带领志愿者们开展公益活动,如“关爱留守儿童”、“帮助贫困学子”、“共筑碧水蓝天”等,周周如此,不曾间断,其辛苦程度和敬业精神让人感动,她的崇义友善因此远近闻名,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仅2016年度,学校1000余名志愿者人均志愿服务96小时,受益人数达3000余人。她也被授予菏泽市优秀青年工作者、巾帼建功先进个人、市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市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称号;校团委也被授予市团队工作示范学校、山东省五四红旗团委等荣誉称号。2017年5月,更是凭着扎实的专业素养在山东省首届中学中职团委书记职业技能大赛中,荣获中学组一等奖的佳绩。

  大爱无言,真情有声。她用温婉的笑容和谦逊的襟怀,带给孩子们春天般的温暖和朝霞般的美好;用踏实的工作骄人的成绩和崇义公益的大爱,诠释着一位名师、一位班主任、一位共青团书记的真情博爱。

责任编辑:邵建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