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以爱为名的伤害让孩子孤独走开

2017-10-24 20:0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仝莹

  大众网记者 仝莹

  短短两个月,菏泽人的朋友圈里已经出现三则关于孩子走失的寻人启事,其中有两则内容均是孩子因学习压力和父母产生矛盾,一气之下选择离家出走。幸运的是,这些“走失”的孩子最后都有惊无险地回到了父母身边。

  大多数父母在看到这类“走失”消息时,要么揶揄家长为什么这么大意,要么吐槽现在的孩子太难管,却很少去反思孩子离家出走的真正原因。其实,“熊孩子”离家出走,无疑是用行动来“批评”父母,这也是个相当危险的信号。

  在国外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位信众的儿子经常离家出走,他难以理解,就去求教老牧师。老牧师听完后问他是不是经常诅咒自己的儿子?老牧师说,所谓诅咒其实是你的眼睛里、心里全是另一个人的缺点与各式错误。“你诅咒了他这么久,他离开你又有什么不可理解的呢?”信众恍然大悟,因此当自己的儿子想家了突然打来电话时,他并没有像以前一样大声责骂,而是告诉儿子“爸爸很想你”。饥寒交迫的儿子哭着道:“爸爸,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原来你是爱我的”。

  这个小故事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孩子叛逆也好,怄气也好,多半是由家长的一些不经意的行为引起的。而这些小举动、小情绪,极有可能就是导致孩子离家出走的诱因。

  家长的什么行为,会让孩子选择离家出走?首当其冲的就是过度苛求孩子,尤其是在孩子的考试分数及生活习惯上,其中分数是紧紧拽着父母神经的一根“弦”,也是孩子心理压力的最终来源。面对父母因分数过低的呵斥甚至打骂,有许多孩子都会怀疑“父母是不是不爱我了?”

  今天下午,离家出走一天的初中女孩儿被父母找到,据女孩父亲介绍,孩子离家出走是因为这段时间成绩下滑,又被父母斥责了几句,使她倍感压力。她不知如何排解,竟在公园的小亭子里待了一夜。

  世上没有不爱自己孩子的父母,但有很多父母都不懂如何去爱。甚至会让孩子产生“父母只爱分数,并不爱自己”的错觉。这样的错觉一旦产生,双方之间就一定会产生隔膜,若再发生一些口角,孩子就很容易产生极端想法,选择离家出走。

  父母应将对孩子成绩的关心,转化为学习过程中的辅助工作,要么做好后勤,要么言语鼓励,千万不要因分数否定孩子的努力,更不能过多地在言语上进行斥责。

  孩子离家出走,最该反思的就是父母——是不是因为自己教育不当造成的?有没有对孩子进行过安全、挫折方面的教育?因为孩子离家出走,一方面说明父母与孩子缺少沟通或者沟通方式不恰当;另一方面也体现出父母对孩子缺乏了解、观察及尊重,以爱为名的伤害更为隐性、更具杀伤力。

  为了预防孩子离家出走,重塑父母与孩子的相处形式,建立朋友关系是非常重要的,同时多对孩子进行一些挫折教育也是很有必要的。除此之外,家长还应遵循教育规律、尊重孩子个性,循循善诱。 没有孩子是“真心”离家出走,更没有孩子不渴望父母的关爱,戒掉那些“棍棒出孝子”的观念,试着和孩子平等地进行对话,更要大方地对孩子表达爱。毕竟孩子的欢笑声,才是家庭中最美妙的旋律。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