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特教中心坚持培养励志、勤奋、健康、感恩之人

2018-07-06 09: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蒋培 郭亮

菏泽特教中心校长毛丕显做客第四十二期家长课堂

大众网菏泽7月5日讯(记者 蒋培 郭亮)特殊教育是使用一般的或经过特别设计的课程、教材、教法和教学组织形式及教学设备,对有特殊需要的儿童进行培养的教育。目前国家越来越重视特殊教育及特殊儿童,但是很多家长对于菏泽的特殊教育现状不太了解,今天下午,第42期《同心·家长课堂》邀请菏泽市特教中心校长毛丕显,为家长朋友上了一堂以“关注特殊教育 关爱特殊儿童”为主题的“直播教学”。
  毛丕显首先介绍了特殊教育的内容及功能,并且具体介绍了特殊儿童的划分、特殊教育的培养目标、特殊教育岗位的专业性及特殊教育教师队伍。毛丕显说,特殊教育是对有特殊需要的儿童进行培养的教育,目的是满足社会的要求和特殊儿童的教育需要,发展他们的潜能,增强社会适应能力,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目前特殊教育的发展主要倡导“医教结合”的教育理念,包含学前康复、义教、盲聋智职教以及高等教育的板块,需要针对不同障碍程度的学生设计不同的教学课程,使其更快更好地融入社会。
  直播中毛丕显介绍了菏泽市特殊教育的现状,国家和政府对菏泽市特殊教育的重视从关心、支持到如今的办好,并且提出了“特殊教育提升计划”。据统计,菏泽市3——6岁的残疾儿童达到了3500名,但是菏泽市特殊教育学校只有11所,菏泽特殊教育事业在发展的同时,还是存在师资力量薄弱等弊端。“不过现在不仅有省市级领导关心支持我们,还有很多社会爱心人士在帮助我们,虽然现在菏泽特殊教育事业跟发达地区相比有落后和困难的地方,但是我相信在全社会共同关注和支持下,我们会发展的越来越好。”毛丕显对主持人说。
  最后,毛丕显还从学校隶属关系、现阶段招生范围和政策等方面系统介绍了菏泽市特教中心的办学情况。他提到,菏泽特教中心分为学前康复、义务教育、职业教育三个大部,学前康复是省级定点康复机构,并且拥有先进的设施设备、师资队伍,其学校的很多孩子康复效果都十分显著;义务教育分为听障部和视障部,通过学校的培训,学生的质量在逐年提升;职业教育包括对学生中医推拿、工业美术的培养,近几年菏泽特教中心很多学生在参加省市级比赛时屡次获得一等奖,而且就业情况也十分良好。
  他说,菏泽市特教中心办学一直坚持“全面发展重技能、毕业之后能自立”的原则,旨在培养更多“励志、勤奋、健康、感恩”的人,让这群特殊的儿童走上社会后能够自食其力,不再是家庭和社会的累赘和负担。
  《同心·家长课堂》是由中北·新都心独家冠名,菏泽大众网、菏泽中华职教社联合推出,本次直播近一个小时,直播点击量1.31万,不少网友积极在留言区互动。网友可关注微信公众账号“菏泽大众网”(dzw5122000)、“向阳花小记者团”(xyhxjzt)及“菏泽市职教社”观看本次节目的回放。
  本期节目回放链接:http://vzan.com/live/tvchat-753277

责任编辑:邵建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