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大众网菏泽站寻根大众日报创刊地

2018-07-05 18:1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潘涛 郭亮 任子良

大众网菏泽站员工鞠躬缅怀《大众日报》第一任总编辑匡亚明

大众网菏泽站员工参观《大众日报》印刷所旧址

大众网菏泽站员工参观中共中央山东分局旧址

大众网菏泽站员工在沂蒙山根据地纪念碑下合影留念

  大众网菏泽7月5日讯(记者 潘涛 郭亮 见习记者 任子良)7月4日,大众网菏泽站全站40余名员工来到沂水县夏蔚镇,瞻仰中共中央北方局山东分局旧址,寻访省委机关报《大众日报》创刊地。记者编辑一起追溯当年历史,寻访沂蒙精神,缅怀革命先烈,立誓践行党的新闻路线。

  4日中午,夏蔚镇的山坡上柏松矗立,大众网菏泽站40余名记者编辑在《大众日报》第一任总编辑匡亚明同志的墓碑前鞠躬致敬。随后,记者编辑们先后来到《大众日报》创刊地、中共中央北方局山东分局参观学习。

  《大众日报》创刊地在王庄村的一处小院落里,进门迎面是三间瓦房,院中间摆放着一个石磨,东侧有两间用石头砌墙、茅草盖顶的老房子,就是大众日报创刊时的印刷所。在这20多平米的小屋内,摆放着一台印刷机和一个黑色的大木盒子,木盒子内被分成若干小格子,里面留存着当时《大众日报》排版用的铅字。

  在现场,大众网菏泽站的记者编辑向相关人员了解了印刷所的历史背景。“当时,这两间房子原本是我公婆的新房,在做印刷所时,公婆才结婚三天,听闻大众日报需要找一个印刷所时,考虑到自家位置相对隐蔽,他们便主动将新房腾出来当做印刷所,而他们便搬到堂屋和自己的父母同住。”房屋的主人狄元梅说。据悉,530余名大众报人在办报和反扫荡中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为了保卫大众日报,160多位好乡亲在敌人扫荡中,为了埋机器、藏纸张而牺牲……在详细了解了大众日报的创刊历程后,大众网菏泽站的编辑记者们深受触动。

  在中共中央山东分局旧址“派兵去山东”几个大字前,年轻的记者编辑们详细聆听讲解员介绍了中共中央山东分局的成立背景。在旧址展览室,他们认真聆听曾经在沂蒙山战斗过的陈毅、罗荣桓、徐向前等老革命家以及根据地各下属部门的故事,仔细查看展览室摆放的革命先烈们使用过的老式电报机和煤油灯等物品,一幅幅照片也仿佛带领大家回到了烽火硝烟、战事纷飞的年代。

  “馆内的人物形象还都历历在目,每一张图都印证着老一辈革命家的英勇奉献,希望我们都不忘历史,用英雄们抛头颅洒热血、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时时激励自己……”寻访旅程结束后,大众网菏泽站的记者编辑们纷纷表示,要更加坚定理想信念,立足本职岗位,牢记使命责任,发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红色精神,把沂蒙精神落实到言行作风、工作实践中去。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