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诗词中的武侠审美文化研究_孙刚

2018-04-04 10:0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每 个 意 象 都 经 过 主 体 的 审 美 选 择 而 融 入 主 体 情 感 的 深 沉 流 露 , 因 而 体 现 出 “ 象 ” 与 “ 意 ” 的 统 一 , 从 而 透 视 出 “ 情 ” 、 “ 景 ” 交 融 的 审 美 意 蕴 。 古 代 诗 词 中 意 象 的 呈 现 形 式 既 有 单 一 意 象 也 有 多 个 意 象 组 合 而 成 的 意 象 群 , 表 达 了 不 同 的 审 美 情 态 。 前 已 论 及 , 武 侠 审 美 文 化 在 古 诗 词 中 通 过 诗 人 对 侠 客 的 讴 歌 来 体 现 , 具 体 以 宝 剑 、 宝 马 、 英 雄 人 物 、 典 故 、 侠 义 精 神 等 意 象 来 实 现 。 这 些 意 象 的 呈 现 方 式 同 样 由 单 一 意 象 和 组 合 意 象 组 成 , 从 而 给 人 带 来 不 同 的 审 美 体 验 。

  4. 1  单 一 意 象

  诗 词 中 的 单 一 意 象 通 常 指 一 首 诗 中 只 有 一 个 意 象 来 传 情 达 意 。 因 诗 人 的 复 杂 情 感 通 过 单 一 意 象 的 呈 现 往 往 难 以 透 彻 表 达 , 所 以 , 只 有 单 一 意 象 来 抒 情 感 怀 的 诗 词 相 对 较 少 。

  “ 十 年 磨 一 剑 , 霜 刃 未 曾 试 。 今 日 把 示 君 , 谁 有 不 平 事 ? ” (贾 岛 《 剑 客 》 ) 诗 中 只 有 一 个 “ 宝 剑 意 象 ” , 一 个 武 艺 高 强 、 抱 打 不 平 的 侠 客 形 象 跃 然 纸 上 , 以 此 隐 喻 诗 人 急 于 展 示 才 华 、 实 现 远 大 抱 负 的 心 理 渴 求 。 “ 壮 士 不 曾 悲 , 悲 即 无 回 期 。 如 何 易 水 上 , 未 歌 先 泪 垂 ” (贾 岛 《 壮 士 吟 》 ) 整 首 诗 只 有 一 个 “ 易 水 ” 意 象 , 使 人 联 想 荆 轲 易 水 饯 别 时 泣 人 泪 下 的 感 人 场 景 , 尽 显 侠 士 的 悲 壮 之 美 。

  4. 2  组 合 意 象

  “ 诗 的 意 象 整 合 创 造 出 种 种 特 殊 的 审 美 情 境 ” [1]。 诗 词 中 往 往 通 过 多 个 意 象 组 合 所 形 成 的 意 象 群 进 行 审 美 语 境 的 创 设 , 从 而 产 生 一 定 的 审 美 场 和 审 美 张 力 , 营 造 幽 深 的 审 美 意 境 。

  4. 2. 1  意 象 并 置

  古 代 诗 词 中 , 往 往 将 不 同 时 间 、 空 间 的 意 象 并 列 组 合 在 一 起 , 从 而 形 成 意 象 并 置 。 各 个 意 象 之 间 通 过 对 比 反 衬 的 方 式 , 形 成 呼 应 联 想 的 审 美 效 果 。

  李 白 《 结袜 子 》 :“ 燕 南 壮 士 吴 门 豪 , 筑 中 置 铅 鱼 隐 刀 。 ” 其 中 , “ 筑 中 置 铅 ” 、 “ 鱼 隐 刀 ” 这 两 个 意 象 是 将 两 个 历 史 典 故 意 象 并 置 一 起 , 虽 同 是 抒 发 侠 者 的 侠 肝 义 胆 , 给 人 以 悲 壮 的 审 美 体 验 , 但 避 免 了 单 一 意 象 的 单 调 , 增 厚 了 几 分 情 感 色 彩 。 “ 季 布 无 二 诺 , 侯 嬴 重 一 言 ” (魏 征 《 述 怀 》 ) 诗 句 中 将 “ 季 布 ” 、 “ 侯 赢 ” 两 个 人 物 意 象 并 置 , 颂 扬 了 楚 汉 侠 士 “ 季 布 ” 、 战 国 时 期 “ 侯 嬴 ” 重 然 守 诺 、 一 言 九 鼎 的 人 格 品 质 , 强 化 了 “ 诚 信 ” 的 审 美 意 蕴 。

  4. 2. 2  意 象 叠 加

  古 代 诗 词 中 , 往 往 将 具 有 相 同 本 质 涵 义 的 意 象 巧 妙 地 叠 合 一 起 , 各 意 象 间 具 有 一 定 的 内 在 逻 辑 联 系 , 从 而 形 成 意 象 叠 加 。 若 干 个 和 谐 统 一 的 意 象 叠 加 构 成 一 个 完 整 的 意 境 。

  曹 植 《 白 马 篇 》 :“ 仰 手 接 飞 猱 , 俯 身 散 马 蹄 。 狡 捷 过 猴 猿 , 勇 剽 若 豹 螭 。 ” 诗 中 通 过 “ 飞 猱 ” 、 “ 马 蹄 ” 、 “ 猴 猿 ” 、 “ 豹 螭 ” 这 些 自 然 意 象 群 组 合 给 人 带 来 一 个 敏 捷 胜 猿 猴 、 勇 猛 像 虎 豹 和 蛟 龙 的 武 艺 高 强 、 身 怀 绝 技 的 “ 幽 并 游 侠 儿 ” 。 这 里 体 现 了 从 动 物 之 象 到 人 物 之 象 的 审 美 文 化 转 换 , 提 升 了 武 侠 审 美 文 化 的 深 度 。 杜 甫 《 观 公 孙 大 娘 弟 子 舞 剑 器 行 》 :“ 爧 如 羿 射 九 日 落 , 矫 如 群 帝 骖 龙 翔 。 来 如 雷 霆 收 震 怒 , 罢 如 江 海 凝 清 光 。 ” 诗 中 充 分 运 用 “ 羿 射 九 日 ” 、 “ 帝 ” 、 “ 龙 ” 的 神 话 意 象 , “ 雷 霆 ” 、 “ 江 海 ” 的 自 然 意 象 , 将 优 美 的 舞 剑 姿 势 , 瞬 间 造 型 、 动 中 有 静 、 静 中 寓 动 的 武 术 节 奏 之 美 体 现 得 淋 漓 尽 致 。 这 些 意 象 组 合 成 意 象 群 , 将 公 孙 大 娘 雄 健 刚 劲 、 节 奏 分 明 的 舞 剑 意 境 和 盘 托 出 , 给 人 带 来 “ 观 者 如 山 色 沮 丧 , 天 地 为 之 久 低 昂 ” 的 审 美 效 应 。 在 “ 玉 剑 谁 家 子 , 西 秦 豪 侠 儿 。 日 暮 醉 酒 归 , 白 马 骄 且 驰 ” (李 白 《 古 风 》 其 八 ) 一 诗 中 , 玉 剑 、 美 酒 、 骏 马 意 象 叠 加 形 成 了 侠 者 的 “ 英 风 豪 气 ” 意 象 。 “ 渐 离 击 悲 筑 , 宋 意 唱 高 声 。 萧 萧 哀 风 逝 , 淡 淡 寒 波 生 ” (陶 渊 明 《 咏 荆 轲 》 ) 一 诗 中 , “ 寒 水 哀 风 ” 、 “ 击 筑 高 歌 ” 的 意 象 组 合 谱 写 了 一 曲 “ 士 为 知 己 者 死 ” 的 侠 者 悲 歌 , 体 现 了 武 侠 审 美 文 化 特 有 的 悲 壮 格 调 。

  5  古 代 诗 词 中 武 侠 审 美 文 化 的 缘 起

  中 国 古 代 美 学 认 为 , 意 象 是 一 个 充 满 着 生 命 意 识 和 宇 宙 精 神 的 特 定 美 学 范 畴 。 古 代 诗 词 中 的 武 侠 审 美 文 化 承 载 着 儒 家 、 道 家 、 墨 家 等 思 想 印 记 , 透 视 出 特 定 语 境 下 的 中 国 武 术 审 美 文 化 内 涵 。

  5. 1  儒 家 思 想 的 汲 取

  在 中 国 历 史 上 , 儒 家 文 化 一 直 作 为 社 会 主 流 文 化 影 响 着 人 们 的 思 维 方 式 。 古 代 游 侠 诗 词 中 的 武 侠 审 美 文 化 体 现 了 儒 家 精 神 的 深 沉 流 露 。

  儒 家 “ 修 身 齐 家 治 国 平 天 下 ” 的 人 生 格 调 体 现 了 忠 孝 伦 理 、 家 国 一 统 的 入 世 精 神 , 深 深 影 响 着 侠 者 的 报 国 思 想 。 “ 君 子 有 勇 而 无 义 则 乱 , 小 人 有 勇 而 无 义 则 盗 ” (《 论 语 ·阳 货 》 ) 、 “ 生 , 亦 我 所 欲 也 , 义 , 亦 我 所 欲 也 。 二 者 不 可 得 兼 , 舍 生 而 取 义 者 也 ” (《 孟 子 ·告 子 上 》 ) 、 “ 志 士 仁 人 , 无 求 生 以 害 仁 , 有 杀 身 以 成 仁 ” (《 论 语 ·卫 灵 公 》 ) 、 “ 见 义 不 为 , 无 勇 也 ” (《 论 语 ·为 政 》 ) 等 熠 熠 发 光 的 人 生 格 调 都 充 分 体 现 了 儒 家 舍 生 取 义 、 取 义 成 仁 、 为 正 义 献 身 的 精 神 , 凸 显 了 儒 学 的 “ 义 ” 气 观 , 深 深 影 响 着 侠 义 精 神 中 “ 义 ” 的 核 心 体 系 形 成 。 儒 家 讲 求 的 “ 士 可 杀 不 可 辱 ” 的 人 格 尊 严 、 “ 富 贵 不 能 淫 , 贫 贱 不 能 移 , 威 武 不 能 屈 ” (《 孟 子 滕 文 公 下 》 ) 的 名 节 操 守 、 “ 可 以 托 六 尺 之 孤 , 可 以 寄 百 里 之 命 , 临 大 节 而 不 可 夺 也 — — — 君 子 人 与 ? 君 子 人 也 ” (《 论 语 ·泰 伯 》 ) 的 精 神 气 节 等 从 道 德 主 体 的 生 命 力 量 最 早 树 立 中 国 审 美 范 畴 中 的 阳 刚 之 美 。 可 见 , 武 侠 审 美 文 化 所 体 现 的 侠 者 仗 义 任 侠 、 重 名 节 、 守 操 守 的 名 节 思 想 显 然 受 此 影 响 至 深 。 “ 子 有 四 教 :文 、 行 、 忠 、 信 ” (《 论 语 ·述 而 》 ) , 儒 家 将 忠 义 、 诚 信 的 人 格 因 素 作 为 教 育 内 容 , 与 侠 者 弘 扬 的 侠 义 精 神 如 出 一 撤 。 因 而 , 儒 家 文 化 的 忧 患 意 识 、 进 取 精 神 、 浩 然 正 气 、 道 义 担 当 , 正 是 尚 武 精 神 的 思 想 内 核 。 儒 家 文 化 精 神 不 仅 深 深 影 响 着 古 代 诗 词 中 武 侠 审 美 文 化 的 形 成 , 而 且 是 中 国 武术 审 美 文 化 重 要 的 思 想 源 泉 。

  5. 2  道 家 思 想 的 融 摄

  道 家 思 想 提 倡 一 种 顺 其 自 然 的 自 由 精 神 , 故 而 提 出 “ 人 法 地 , 地 法 天 , 天 法 道 , 道 法 自 然 ” (《 老 子 》 第 二 十 五 章 ) 的 宇 宙 生 命 观 。 推 演 到 人 生 之 中 , 道 家 的 理 想 人 格 讲 究 贵 生 养 生 、 逍 遥 洒 脱 、 不 媚 于 世 、 顺 势 而 为 的 人 生 之 道 。 古 代 诗 词 中 的 游 侠 独 立 不 羁 、 潇 洒 自 如 的 江 湖 豪 情 逸 致 映 射 出 一 种 反 抗 传 统 束 缚 、 追 求 自 由 精 神 的 道 家 思 想 。 “ 托 交 从 剧 孟 , 买 醉 入 新 丰 。 笑 尽 一 杯 酒 , 杀 人 入 市 中 ” (李 白 《 侠 客 行 》 ) 体 现 得 淋 漓 尽 致 。

  古 代 侠 者 精 神 表 现 出 “ 不 矜 其 能 , 羞 伐 其 德 ” 的 高 贵 品 格 , 显 然 受 道 家 不 趋 名 利 、 与 世 无 争 的 淡 然 思 想 影 响 。 “ 事 了 拂 衣 去 , 深 藏 身 与 名 ” (李 白 《 侠 客 行 》 ) 、 “ 意 轻 千 金 赠 , 顾 向 平 原 笑 ” (李 白 《 古 风 》 其 十 云 ) 等 都 体 现 了 武 侠 审 美 文 化 中 侠 者 功 成 身 退 、 不 图 回 报 的 恬 淡 思 想 , 体 现 了 道 家 思 想 深 处 “ 上 德 不 德 , 是 以 有 德 ” (《 老 子 》 第 三 十 八 章 ) 的 超 道 德 的 生 命 境 界 和 超 功 利 的 审 美 态 度 。

  5. 3  墨 家 思 想 的 吸 纳

  墨 家 学 派 的 思 想 宗 旨 是 “ 兼 爱 ” 、 “ 贵 义 ” 。 墨 子 《 贵 义 》 篇 开 宗 明 义 指 出 :“ 万 事 莫 贵 于 义 ” , 将 “ 义 ” 置 于 至 高 地 位 , 从 而 奠 定 了 侠 义 精 神 的 基 本 模 式 。 司 马 迁 在 《 太 史 公 自 序 》 中 指 出 :“ 中 国 历 史 上 自 汉 以 后 儒 家 文 化 一 直 成 为 正 统 的 统 治 文 化 。 而 在 民 间 墨 侠 文 化 则 成 为 民 族 文 化 精 神 的 重 要 方 面 。 ”

  侠 者 追 求 公 平 、 公 理 的 正 义 行 径 与 墨 家 提 倡 的 “ 兴 天 下 之 利 , 除 天 下 之 害 ” (《 墨 子 》 ) 、 “ 墨 子 兼 爱 , 摩 顶 放 踵 利 天 下 , 为 之 ” (《 孟 子 ·尽 心 上 》 ) 的 天 下 为 公 的 正 义 精 神 以 及 人 无 贵 贱 、 爱 无 差 的 “ 兼 爱 ” 思 想 相 契 合 。 墨 家 以 其 赖 力 仗 义 的 信 念 为 指 导 , 尚 武 重 勇 、 重 义 轻 生 。 “ 墨 子 服 役 者 百 八 十 人 , 皆 可 使 赴 火 蹈 刃 , 死 不 施 踵 ” (《 淮 南 子 ·泰 族 训 》 ) 因 而 , 侠 者 弘 扬 正 义 的 献 身 精 神 与 墨 家 “ 死 不 旋 踵 ” 、 “ 摩 顶 放 踵 ” 的 牺 牲 精 神 如 出 一 辙 , 从 而 成 就 了 “ 纵 死 侠 骨 香 , 不 惭 世 上 英 ” (李 白 《 侠 客 行 》 ) 的 千 古 绝 唱 。 由 此 , 武 侠 审 美 文 化 所 透 视 侠 士 超 然 的 精 神 境 界 和 超 道 德 的 人 生 追 求 根 源 于 墨 家 的 墨 侠 思 想 。

  6  结 论

  武 侠 审 美 文 化 是 武 术 审 美 文 化 的 重 要 内 容 。 武 侠 审 美 文 化 与 古 代 侠 士 密 不 可 分 。 侠 士 的 侠 义 行 径 和 侠 义 精 神 成 为 文 人 墨 客 抒 情 感 怀 的 审 美 素 材 , 由 此 也 成 为 古 代 诗 词 与 武 术 审 美 联 姻 的 情 感 纽 带 。 古 代 游 侠 诗 词 以 单 一 意 象 或 意 象 组 合 群 为 审 美 支 架 , 以 侠 义 精 神 为 审 美 特 质 , 以 境 生 象 外 为 审 美 观 照 , 为 我 们 提 供 了 研 究 武 侠 审 美 文 化 的 历 史 语 境 。 当 正 义 、 公 正 、 报 国 、 报 恩 、 诚 信 、 名 节 等 成 为 侠 者 共 有 的 审 美 特 质 时 , 宝 剑 、 宝 马 、 英 雄 人 物 、 典 故 、 侠 义 精 神 俨 然 成 为 诗 词 中 流 动 幻 变 、 意 味 隽 永 的 武 术 审 美 意 象 , 表 现 出 不 同 的 美 学 风 范 , 成 为 武 术 精 神 力 量 和 武 术 审 美 文 化 的 一 个 符 号 流 芳 百 世 。

  参 考 文 献 :

  [1]何应文 . 诗歌创作中的意象组合简论 [J ]. 北京科技大学学报 (社 会科学版 ) , 1999, 15(4) :48.

  [2]兰草 . 武魂侠骨 — — — 中国 武 侠 军 事 文 化 探 奇 [M ]. 北 京 :解 放 军 出版社 , 1999:26-27.

  [3]罗立群 . 中国武侠小说史 [M ]. 沈 阳 :辽 宁 人 民 出 版 社 , 1990:31-33.

  [4]全国体育院校 教 材 委 员 会 . 中 国 武 术 教 程 (上 册 ) [M ]. 北 京 :人 民体育出版社 , 2004.

  [5]汪勇豪 . 中国游侠史 [M ]. 上海 :复旦大学出版社 , 2001:28. [6]叶朗 . 现代美学体系 [M ]. 北京 :北京大学出版社 , 1999:86. [7]朱志荣 . 中国审美理论 [M ]. 北京 :北京大学出版社 , 2005:155. [8]季羡林老先生为武术题词表达对侠 义精 神的理解 [E B /O L ]. h t -t p ://s p o r t s . c c t v . c o m /c l a s s /20080306/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