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时速 菏泽市中医医院成功完成首例独立急诊PCI

2022-06-20 15:45: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迪 菏泽报道

  近日,菏泽市中医医院在心血管二科和导管室的通力配合下,成功完成首例独立急诊PCI,标志着医院冠脉介入治疗水平迈向新台阶,为区域内患者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6月15日上午10时许,患者因胸骨后疼痛来院就诊,到院后仍胸闷、大汗淋漓,医护人员随即做出诊断,考虑为急性前壁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并立即开通急诊绿色通道,将患者送入心血管二科进行救治。经了解,患者入院前1天反复发作胸痛症状,持续半小时左右缓解,患者未在意。15日上午7时许,胸痛症状再次发生,并持续不缓解,遂到医院就诊。

  时间就是生命,心血管二科医护人员在与患者家属沟通的同时,迅速通知手术人员和导管室做好手术准备,在家属同意进行手术后,患者经绿色通道直接送入导管室。术中造影提示患者三支病变,其中前降支中段急性闭塞,为罪犯血管,经过紧张有序的手术操作,为患者前降支中段植入支架1枚,患者胸痛迅速缓解,血压、心率平稳,摆脱了生命危险。

  据了解,从患者到院就诊到手术成功,整个过程不足2个小时。

  “急性心肌梗死是一种危及生命的心脏急症,对于急性心梗患者来说,生与死只有一步之遥,这关乎生命的一步,也是对医护人员判断力、反应力、处置力等综合能力的考验。”菏泽市中医医院心血管二科主任郭刚告诉记者,急诊PCI(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是针对发生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尽快地开通血管、保护心肌、改善预后,降低死亡率的有效方法。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心血管二科是山东省中医药重点专科、菏泽市中医重点专科、菏泽市医疗质量示范科室,“三好一满意”医疗质量品牌科室。科室配备了先进的心血管诊疗设备设有规范化CCU(病床10张),在救治急性心肌梗死、恶性心律失常、急、慢性心力衰竭、高血压急症等心血管危急重症方面拥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心血管二科先后多次派出医师至北京阜外医院进修学习冠心病介入等先进经验技术,与阜外医院胡奉环教授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科室近年成功开展了“冠状动脉造影及支架植入术”“POCT监测技术指导急、慢性心力衰竭的抢救及治疗”“中药防治冠脉支架术后心绞痛的临床研究”等20余项诊治心血管病的新技术、新疗法。并开展中医外治特色疗法辅助治疗冠心病心绞痛、高血压、心衰等,在临床取得良好的疗效,现已成为全市中西医结合防治心血管病的基地。

初审编辑:王志宁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