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危“热射病”患者在曹县中医院康复出院

2022-06-22 16:26: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迪 袁建喜 韩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迪 通讯员 袁建喜 韩涛 曹县报道

  6月17日,一名曹县古营集镇男子被确诊为热射病,并送至曹县中医院就诊,此病人也成为曹县中医院今年接诊的首例热射病患者。经过曹县中医院ICU科全体医护人员的积极救治,病人已于6月22日康复出院。

  6月17日,一名昏迷抽搐热射病患者被紧急送入曹县中医院重症医学科(ICU),入科体温41℃,立即给予镇痛镇静,经口气管插管接呼吸机辅助呼吸,冰帽冰毯联合应用、冰盐水反复洗胃灌肠、CRRT多措施降温,锁骨下深静脉置管快速补液、间断测中心静脉压,血浆、冷沉淀、血小板输入补凝,低分子肝素皮下注射抗凝,清除氧自由基保护脑细胞,营养心肌,抑酸护胃,祛痰平喘、维持水电解质酸碱平衡等综合治疗,经过ICU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于第3天拔除经口气管插管序贯高流量湿化氧疗呼吸支持;患者肝功、肾功、凝血、心肌酶等指标渐趋于正常,病情稳定,于第5天直接康复出院。

  据介绍,热射病是重症中暑里面最严重的一种。病人机体的体温调节中枢丧失功能,热平衡失调,使体内热蓄积,导致体温迅速上升超过40摄氏度,造成机体多个脏器功能损害,如果不及时救治,死亡率高达40%至50%,因此热射病也被称为“夏季杀手”。

  专家提醒,近期高温天气仍将持续,高温天气下要注意多喝水、多休息,工作时要尽量避开最热的时间段。家里有老人则更要注意,在室内时要注意空气流通或开空调降温,但要避免对着风口吹或温度过低,以免诱发呼吸道、胃肠道疾病和关节病。如果出现发热、头晕、恶心呕吐等不适应及时就医,以免耽误病情。外出前尽量涂上防晒霜和雨伞。

初审编辑:王志宁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