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清”行动初见成效 菏泽5月臭氧浓度全省最低

2022-06-21 16:52: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晨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晨光 菏泽报道

  一直以来,菏泽市生态环境局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扎实开展VOCs专项治理行动,着力打好臭氧污染防治攻坚战。今年5月,菏泽臭氧浓度为175微克/立方米,全省最低。据悉,治理VOCs仅仅是该局开展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四清”行动中的重点工作之一。

  菏泽5月臭氧浓度全省最低

  4月14日,市生态环境局印发《关于〈菏泽市2022年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明确了治理VOCs的工作目标、任务安排及保障措施,全面推进菏泽市2022年VOCs治理任务,持续增加全市优良天数。

  在治理VOCs期间,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权洪涛多次前往县区调研督导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现场查看扬尘治理措施落实等情况,听取有关部门治理情况汇报。

  为精准、科学、依法治理臭氧污染,按照“全覆盖、底数清、重实效”原则开展全面排查,市生态环境局对全市805家涉VOCs企业排放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开展督导检查,突出对石化、有机化工、工业涂装、加油站等重点行业开展执法检查和现场帮扶,摸清了VOCs排放源头。

  为进一步减少VOCs排放量,菏泽市生态环境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强化挥发性有机物监管的通知》,组织各县区分局每月不少于2次对工业园区、企业集群等重点区域VOCs开展走航检测,组织开展新一轮重点企业泄漏检测与修复工作(LDAR)和末端治理设施运行情况专项检查行动。

  通过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污染专项治理,市生态环境局对不能稳定达标排放、不满足无组织控制要求的企业,依法依规严厉处罚。同时,聚焦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区域、重点时段,精准分析挥发性有机废气排放规律,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协调城管、市场监管等部门,强化餐饮、汽修、家具、危险化学品等领域执法检查,对违法问题依法严厉处罚,始终保持对违法企业严厉打击的高压态势。

  4月以来,菏泽臭氧管控持续加强,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5月份,菏泽臭氧浓度为175微克每立方米,全省最低。

  聚焦大气、水、土壤、固(危)废开展“四清”行动

  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全市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有力整改,4月2日,菏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菏泽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四清”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而治理VOCs仅仅是“四清”行动中的一项任务。

  “四清”行动围绕第二轮中央、省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2021年度群众不满意信访件及第二轮中央、省生态环保督察转办的带*号及未办结的信访件,空气质量保障期间国家、省推送交办问题,大气、水、土壤、固(危)废等4类问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两个月的集中清查行动。

  《方案》印发以来,权洪涛先后组织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四清”行动动员会和培训会,围绕“四清”重点,提问题、讲标准、出主意、教方法,动员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干部职工上下一心,全力以赴开展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四清”行动。

  同时,市生态环境局成立8个包联工作组,对“四清”行动实行县级领导包联县区责任制,全程督导所包联县区问题清查和整改工作。此外,该局制定发放“四清”行动工作手册,其中包含大气环境、水环境、土壤环境、乡镇污水处理站运行情况、固(危)废物、信访件6方面清查“明白纸”,为行动开展提供有力抓手。

  在“四清”行动过程中,权洪涛又两次组织召开“四清”行动工作调度推进会,总结“四清”行动“阶段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下阶段工作任务。

  自“四清”行动启动以来,市生态环境局和各县区分局围绕《方案》落实,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方案,积极宣传发动,集中利用两个月时间清查问题10633个,发现并解决了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全市环境质量持续好转,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近年来,菏泽市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广大群众的共同参与和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天更蓝,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初审编辑:张广辉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