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全市慢性病防治管融合辅助管理系统现场会在单县召开

2023-02-10 18:58: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宁 单县报道

  为进一步做好山东省慢性病防治管融合辅助管理系统推广使用工作,2月10日,全市慢性病防治管融合辅助管理系统现场会在单县召开。山东省疾控中心慢病防治首席专家、慢病所所长郭晓雷,副主任技师、博士徐春晓;菏泽市政协副主席赵胜利,市卫生健康委疾控科科长轩倩倩、基妇科科长程连奎,市卫健委相关科室负责人;单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曹洪峰出席会议;各县区卫健局分管局长、疾控科、基妇科、信息科科长;市、县区疾控中心、相关医疗机构负责人,单县试点县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

  赵胜利表示,今年是高血压达标行动实施第五年,是慢性病防治管融合辅助管理系统推广使用的第四年,是作为健康山东心血管防治子行动的重要内容,也是山东省减盐和高血压防治国际合作项目。要高度重视,提高对慢性病防治管融合辅助管理系统及高血压达标行动的认识;要突出关键环节,确保系统使用质量,加快系统部署,为项目实施提供信息化保障,加强培训,组建高水平的工作队伍。同时,做好机会性筛查工作、做好结合工作;要加强领导,全力做好项目组织实施,推动慢性病防治管融合辅助管理系统的部署,做好与基本公卫项目的融合,积极探索团队合作的高血压管理模式,抓好本次会议内容的贯彻落实,严格按照本次培训的内容,做好项目工作的计划、推进及总结,及时上报市项目办。

  赵胜利强调,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了新时期卫生工作方针,要求促进医防协同,实现全流程健康管理,推进慢性病防、治、管整体融合发展。要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扎实推进慢性病防治管融合辅助管理系统部署及高血压达标行动,总结医防融合试点经验,推动心脑血管病防治关口前移,逐步降低血脑血管病发布和死亡水平,为健康山东做出贡献。

  会上,郭晓雷分别从医防融合内涵、国际高血压防控经验、高血压达标行动等方面,就慢性病防治管融合辅助管理系统及高血压达标行动进行业务培训。单县疾控中心、东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单县中医医院、众阳公司分别作经验介绍。

  随后,与会人员现场参观单县慢性病防治管融合辅助管理系统、高血压达标行动及智慧预防接种门诊。

  单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卫生健康特别是疾控事业发展,牢固树立“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理念,着力提升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城乡居民健康水平。单县先后被评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国家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县、省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示范县、省级医养结合先行县、省级病媒生物防制先进县。

  近年来,单县大力支持县疾控中心开展改革试点和标准化建设工作,在人员编制、岗位设置、资金保障等方面予以倾斜,并稳步推进疾控中心新院区建设。作为全省首批10家开展改革的试点单位,县疾控中心改革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特别是在慢性病防治管和智慧化预防接种门诊建设方面成效明显。目前,全县各县级综合医院、基层卫生院、基本公卫服务平台全部接入了慢性病防治管融合辅助管理系统;儿童智慧化预防接种门诊已建成10座,并建成投用了全市第一座成人智慧化预防接种门诊,有效提高了预防接种的信息化、智能化管理水平,推动预防接种服务规范、优质、高效发展。

  “下一步,单县将虚心学习借鉴兄弟县区的先进经验做法,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以疾控机构改革为抓手,积极推进慢性病的防、治、管工作,为患者提供全过程、全周期健康管理,提高慢性病综合防治工作效能,并力争今年实现智慧化接种门诊乡镇(街道)全覆盖,以实际成效惠及更多群众,在新的起点上奋力谱写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曹洪峰说。

初审编辑:刘嵩岳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