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排头兵”⑤丨每年一亿块月饼从这里飞向世界 山东稻香村致力做好中国品牌

2023-02-13 14:0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硕

  编者按:

  1月28日,菏泽市委书记张新文在全市企业家队伍建设暨菏泽市杰出企业家颁奖大会上指出,希望广大企业家向高而攀,向新而生,向远而行,向法而循,向善而为,当好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争做排头兵”菏泽优秀企业家微访谈专题报道,记者深入菏泽各县区、各行业的重点企业,呈现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挖掘菏泽企业家踔厉奋发、开拓创新的感人故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硕 定陶报道

  年产月饼过亿块,是稻香村集团最大的综合性食品加工企业,提供就业岗位2000余个,以订单农业模式带动农作物生产销售……这些元素,共同构成了位于菏泽市定陶区的山东稻香村食品工业有限公司。这家公司充满了稻香村集团总裁周广军对家乡的感情,如今正在快速成为集食品研发、生产销售、商贸物流、电子商务等于一体的综合性食品企业。

  把家乡作为投资重心,带动群众就业

  “企业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地方政府对我们大力的支持和良好的营商环境。”山东稻香村食品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志朋介绍,稻香村集团总裁周广军先生是菏泽定陶人,家乡情怀特别重,这些年一直把家乡企业作为集团投资重心。

  2022 年中秋节,山东稻香村月饼产量过亿块,在全国名列前茅。企业旺季用工人数2000多人,月工资人均4000元。

  同时,山东稻香村食品工业有限公司2022年上缴税金3500万元,带动当地万亩小麦、万亩玫瑰、万亩牡丹、万亩山药等规模化、优质化、绿色化发展。公司在做大做强、发挥龙头带动作用的同时,积极引导当地农民调整产业结构,以订单农业模式带动农民致富。山东稻香村采取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以资源为纽带,以公司为平台,以合作社为载体,以农户为依托,实现了企业增效、农户增收、经济增长的多赢局面。

  发展迅速 成为稻香集团最大的综合性食品加工企业

  山东稻香村食品工业有限公司于2014年11月成立,位于菏泽市定陶区广州路南端,是稻香村集团9家生产基地之一。

  山东稻香村自2017年投产以来,六年的时间快速发展壮大,目前已成为稻香村集团最大的、集生产、销售、研发、物流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食品加工企业。

  企业先后被评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山东省“十强”雁阵型产业集群领军企业、“山东省级扶贫龙头企业”“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状”等荣誉称号。

  山东稻香村先后与江南大学、中国食品发酵研究院等国内先进的高等院校和研发机构签订长期合作协议。联合成立实验室和研发中心,现已取得特种烘焙食品系列、冷冻面团发酵系列、烘焙产品配料系列等技术领域研发成果十余项、专利20余项。

  深耕菏泽 开发多款地方特色产品

  山东稻香村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始终坚持以农副产品深加工为经营主线,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建设。目前已开发出多款地方特色食品,如玫瑰鲜花饼、牡丹酥,西施山药馅料等。

  “稻香村作为一个百年老字号品牌,相信能够在定陶这片历史悠久的热土上,日益精进、越来越好。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产品研发力度,坚持高质量发展,结合咱们菏泽地方特色资源,研发更多地方特色产品,把山东稻香村的产品做成本地地方名片产品。”郭志朋说。

  郭志朋介绍,目前,稻香村产品已经出口至欧美40多个国家。稻香村已经成为世界了解中国文化的一块金字招牌,也是向世界输出中国软实力的一股矢志不渝的力量。稻香村始终秉承‘厚道做人、地道做事,成人达己、追求卓越’的经营理念,坚守老字号工匠精神,坚持传承创新,紧跟世界烘焙技术潮流,把百年传统工艺与现代烘焙技术结合,是中式糕点现代化的行业引领者。

初审编辑:李轩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