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野县核桃园镇王允领:古村落里的“义务导游”

2018-07-06 13: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满常学

王允领给上海市中学生“乡村笔记”调研组介绍古村落情况

  大众网菏泽7月6日讯(通讯员 满常学)巨野县核桃园镇前王庄村69岁的王允领老人,自从前王庄村被命名为“国家级传统古村落”以后,根据自己掌握的材料,为前来村里旅游的游客义务做导游,讲解古村落的历史、红色历史故事,受到了游客的好评,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

  据了解,王允领今年69岁,原来是村里的干部,是个热心肠的人,村里有了事都愿意去帮忙,在村里的声誉很高。自从前王庄村被命名为“国家级传统古村落”以后,很多摄影人和一些零零散散的游客来古村落拍照、旅游,王允领就主动的给他们领路,讲解村里的故事,风土人情等等。有的人感到不好意思,有的给王允领一盒烟,有的拿出一些食品,也有的给钱,作为陪同的劳务费,这些都被王允领谢绝了,王允领说:“你们来我们这个古村落,我们就非常高兴了,过去都不知道我们这个村,我能够给你们说说村里的这些故事,也希望你们给我们宣传宣传,让更多的让来我们村旅游,让我们村能够成为旅游村,我得感谢你们呢。”

  王允领是个有心人,年龄大了,他看到别人都拿着智能手机发视频,于是,他让孩子们给自己买了一部智能手机,学会了拍照片、发小视频等。有游客来古村落旅游,他就将视频通过朋友圈发出去,并且介绍是哪里的游客来古村落了,村里的干部看到他热心村里的事业,让他干起来了“为村”管理员,这样一来,王允领更忙了,在“为村”平台上天天发村里活动照片,一些外地的游客也常常和他联系,来古村落旅游。

  江苏省丰县一位游客和王允领联系后带领一家人来到古村落,王允领给他们讲解古村落的来历,讲解村里的红色故事,讲解村里的风土人情,讲解村里老人长寿的秘密,中午还在家里让他们吃了农家饭,丰县的这位游客拿钱给王允领,王允领说:“我们这里的旅游刚刚开始,你们能够来我们这里,就是对我们的支持,希望你能够将我们这个旅游小镇介绍给你的亲朋好友,我就感谢您了。”丰县的游客说:“这里山好水好人更好,我会将你们这个旅游小镇介绍给我的亲朋好友的。”

  有人问王允领:“你这么大年纪了,天天给外地的游客介绍,为的啥啊?”王允领说:“啥也不为,主要是锻炼身体,就是给客人讲解讲解,让人家知道咱们古村落,心里想干什么,自己就干什么,我愿意为来咱们村的人讲讲,我感到心里非常高兴。”

责任编辑:刘嵩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