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野公安局科技强警 “执法宝典”助力公安工作

2018-12-08 16: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吴超楠 魏衍军 高龙龙

  大众网菏泽12月8日讯(见习记者 吴超楠 通讯员 魏衍军 高龙龙)近年来,巨野县公安局坚持以“信息主导警务,情报引领实战”为导向,牢固树立科技强警的理念,将公安各项工作与信息化深度融合,积极推动传统警务模式向现代警务、数据警务、信息警务转型升级,破解长期制约公安工作发展的瓶颈,创新推出了“公安执法宝典”APP等一批信息化成果,为全面提升公安工作效率、实战效能和服务效果,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在市局党委和省厅网络安全总队的大力支持下,巨野公安局以科技强警战略为基础,狠抓科技创新,在立足本职工作和警务需求上,自主研发了“公安执法宝典”APP,于2016年6月成功上线启动,并获得山东省公安厅科学进步奖三等奖。据了解,“公安执法宝典”包含通讯录查询、法律文书制作规范、手机笔录制作、法条快速查询、重点人员比对等便捷、实用功能。

  “手机笔录”是该APP的核心功能,属全国首创。在对将要进行的笔录基本内容进行简单设置后,即可在手机上进行笔录的记录,还有独特的语音输入功能,通过对手录讲话就可实现笔录的记录,用手机将记录好的笔录文件直接发送到蓝牙打印机上就可打印出来。从派出所处理纠纷时的现场笔录制作、交警道路安全检查时现场笔录的制作、到医院询问住院人员时询问笔录的制作、单位电脑出现故障台式机不便搬动等情形下均可作为电脑记录制作笔录的一个补充,相比笔记本电脑的笨重和需要电源电线,手机制作笔录更加快捷方便。

  同时,“公安执法宝典”APP还存在几个方面的优点,一方面所有内容都在手机本地进行保存,不需要与网络进行交互,比警务通联接内网查询更方便更快速,在没有网络及信号不好的情况下也可进行相关信息的查询;APP内所包含的内容相当于十余本公安常备书籍的内容,比书本携带轻便,而且查询更快速。另一方面语音输入功能可快速将语音转变为文字,比电脑打字更快速,输入的错误率也更低。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今年7月,该局还为全局民警配发了400余部移动警务终端,利用移动警务终端和公安网络平台大数据,将原来需要在办公室、办证窗口开展的信息查询、数据录入、比对预警、业务办理、便民服务等警务活动,灵活前移至街头路面、案件现场、居民家中,推进科技信息化从桌面应用向移动应用拓展,实行现场人员、车辆、警情、案事件等警务信息一键式搜索,解决了以往信息采录分离、手动繁杂输入、信息查询比对不及时等问题,实现了由“口袋警务”向“掌上警务”转变,有效提升了公安警务效能。

责任编辑:王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