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广建:担当作为勇争先 绘就巨野电网蓝图

2019-05-07 19:30: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赵晨光

国网巨野县供电公司建设的扶贫光伏

王楼村党支部书记王小军赠与巨野县供电公司锦旗

谢广建在施工现场指导工作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5月7日讯(见习记者 赵晨光)大道至简,实干为要。5月6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有幸近距离接触到了国网菏泽供电公司副总工程师兼国网巨野县供电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谢广建,他用朴素的语言讲述了自己不平凡的电网工作路。

  初见谢广建,大众网记者脑海中便浮现出一个词——“亲切”,通过交流便能真切感受到他身上散发出来的随和,没有一点老总的架子。

  紧紧把握安全生产红线 杜绝安全事故零发生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今年是谢广建来到巨野供电公司的第四个年头,从任职的第一天起,他的身影就频繁出现在巨野县1308平方公里的电力线路上。每到一处,第一件事就是检查电力线路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施工现场是否存在违章现象,力争做到党员身边无违章。

  国网巨野供电公司在谢广建的带领下,“六到位一规范”全面推行应用,“两体系一平台”实现工作现场全覆盖。累计协助治理隐患2092处,教育培训5116人次,高标准完成春秋检工作1037项,截至2019年5月6日,该公司实现安全生产3127天。

  “电力行业是高危险的特殊行业,其安全生产不仅关系到企业自身,还影响社会稳定和客户用电保障,是关乎国计民生的大事,必须时刻保持万分的专注度,确保安全生产万无一失。”2016年7月,谢广建刚到巨野县供电公司任职时就向职工强调安全生产的重要性。

  人民电业为人民 始终践行为人民服务

  “家里停电的次数多吗?”“打报修电话时,服务人员上门速度快吗?服务态度好吗?”“平时用电遇到过什么困难吗?”“对供电服务还满意吗?哪些地方还需要进一步改进?”这是谢广建在走访基层时说过的最多的话。

  “人民电业为人民”这是大众网记者从谢广建口中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近年来,谢广建累计走访18个镇(区、街道)、386个村庄,重点关注低保户、五保户,详细了解客户用电满意情况,认真听取客户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累计解决客户反映问题170余项。

  截至2018年,谢广建带领巨野县供电公司分类打造了政企客户经理、台区经理、网格经理、营业厅“电管家”4支队伍,高压客户平均报装接电时长降低48%,为客户节省报装用电费用6840万元。累计开展3587次不停电作业,减少停电时常5413.3小时。推广“互联网+”线上办电业务,“一次办好”“只跑一次”业务体系初步形成。

  打造企业 “零停电” 全力推进一流配电网建设

  “对于用电大客户而言,短暂的停电都将造成重大影响。目前,山东铁雄新沙能源有限公司等用电大客户已经享受到‘零停电’,甚至是‘零闪动’的电力保障,这来自于一流现代化配电网的坚强支撑。”谢广建说。

  “2018年夏天,公司用电线路出现紧急故障,谢广建紧急调度维修人员并亲临现场指挥技术操作,及时地更换了电缆分支箱、高压电缆,避免了停电造成的损失。”山东大泽化工有限公司电工办主任魏海波说。

  谢广建带领广大干部员工累计完成35千伏及以上电网工程6项,变电容量29万千伏安、线路长度80.7公里。建设10千伏及以下线路4922公里,仅3年时间,新建配网便达到“十二五”期间的2.5倍。

  输血造血齐步走 电力帮扶举措实

  大众网记者来到巨野县田桥镇王楼村,据村民介绍,如今的村庄已经旧貌换新颜:村中原先蚊蝇飞舞的垃圾坑已经变成了广场,村里的泥泞小道变成了宽敞干净的水泥路,村中的配电线路也换成了大截面的绝缘导线。

  “我们村里的水泥公路就是谢广建带领供电公司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给修的,乡亲们都亲切的叫它‘彩虹街’。还有党支部门口的彩虹广场,以前是一个大坑,是咱供电公司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帮忙改造成了广场,成为群众每天休闲娱乐的必选之地。”每天一大早,巨野县田桥镇王楼村党支部书记王小军,都要在“彩虹街”上走几趟,他说,“走在这条路上,越走越有劲!”

  走进独山镇林山村,望着屋顶上发出绚丽光彩的蓝色光伏板,村党支部书记杨长志对记者说:“原先,村集体没有财政收入,今年一季度村里的路灯电费还是供电所电工师傅给垫上的。谢广建带领广大干部员工为村里建设了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后,每个月能有六七百块钱的收入,路灯电费有了着落不说,他还为村里做了很多好事,比如硬化了街道、改了电、改了水、建了广场……这些实事,件件都办到了乡亲们的心坎上。”

  “与烧煤取暖相比,电采暖有很多好处,首先在取暖费用上节约了三分之一,十几分钟整个房间就能暖和起来,家里的环境也有了改善,而且不会引起一氧化碳中毒,用起来很放心。”巨野县董官屯镇舒王庄村村民逯其坤谈起“煤改电”的使用情况时说道。

  面对高温、严寒等恶劣天气,谢广建带领广大干部员工迎难而上,以超常速度打赢新一轮农网改造“两年攻坚战”,55个小城镇、257个省定贫困村全部完成改造,1.4万眼机井实现通电,60万亩农田用电无忧,每年节约灌溉成本3500万元。成立20支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精准对接全县259家扶贫车间,开展“一户一册”全天候服务和节能指导,累计解决用电难题170余项、节约成本19.3万元。推动国网山东电力援建898.56万元光伏项目如期并网,覆盖5个乡镇10个村,帮扶贫困户230户。动员干部职工募集20万元,为万丰镇顺河村等3个深度贫困村援建扶贫光伏。截至2018年,累计结算电费及补贴470.76万元,惠及贫困人口2.13万人。

  工作中的好帮手 生活中的好朋友

  “谢广建自从2016年7月20日调至巨野工作,在他的带领下,全公司工作节奏明显加快、氛围显著增强。生产出身的他,一有时间,就会带着我一起去检查线路。”国网巨野县供电公司办公室主任张世杰说。

  “谢广建在工作上追求精益求精、讲究方式方法,提前为企业做供电方案,与企业共同发展。他经常会不打招呼就去施工现场查违章,并且每周都会参加一线工人的安全日活动,牢牢把握安全第一条。”山东天润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巨野分公司解恒刚说。

  “谢广建每天和同事在一起的时间远远超过他的妻子。他平时很随和,特别爱听基层员工的意见,每次在开会的时候都会拿来讨论,研究解决办法。”国网巨野县供电公司党委书记胡成建说。

  “天地生人,有一人当有一人之业。人生在世,有一日当尽一日之勤。”谢广建时刻告诫自己,要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和人民群众的忠诚和担当。

责任编辑:潘敬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