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通讯员qq群:162622105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菏泽新闻

成武一病人延时手术后死亡 死因成争执焦点

2011-10-13 16:56:00 作者:荆鹏飞 来源:大众网
昨天上午,成武县医院哀乐响起,门口挂起了两条黑色横幅,上面印着“害人医院还我亲人”、“医院致命不治病”。为何发生这一幕,成武县医院里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

        大众网菏泽10月13日讯(记者 荆鹏飞)昨天上午,成武县医院哀乐响起,门口挂起了两条黑色横幅,上面印着“害人医院还我亲人”、“医院致命不治病”。为何发生这一幕,成武县医院里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
        记者询问得知,今年9月19日,当地一75岁老人,在成武县人民医院手术结束两个小时后死亡,原因不明,亲人为讨说法,才在医院拉起了横幅,奏起了哀乐。

     

    手术推延一个半小时,术后两小时死亡

     

        今年75岁的刘统亮因甲状腺疾病,于9月16日上午入住成武县人民医院。“成武县人民医院临时医嘱单”显示,9月19日7:47分,医院拟定于当日14:30在全麻下行甲状腺右叶肿瘤切除术。
        死者的女儿刘女士告诉记者,当日14:10,老人被送入手术室,家人被临时告知,主刀医师因故未及时赶到医院,手术需要推迟。14:45,医生为老人施行全麻,主刀医师仍旧没有来到医院。又过了一个多小时,主刀医师才赶到医院,于16:00开始手术。
        手术于17:47结束。刘女士说,老人被送出手术室时,处于昏迷状态。家人有些担心,提出要将老人送进ICU室(重症加强护理病房),但被告知不需要,属于正常情况,一小时内会清醒,若一小时内没有清醒会在两小时内清醒。老人被送到病房,享受一级护理。
        18:05,老人仍旧没有清醒,刘女士有些着急,向值班护士询问情况。值班护士告诉她说,是麻醉药性仍在起作用。一直到19:10,老人仍旧没有醒来。刘女士告诉记者,在这期间医院没有一位大夫到病房为老人量血压、测脉搏。
        “成武县人民医院病程记录”显示,19:15,值班医生被喊进病房,检查发现老人已测不到血压,呼吸、心跳听不清。值班医生紧急抢救约30分钟后,效果不佳,于19:46将老人转入ICU室。抢救至20:30,老人生命体征全无,被宣告死亡。

     

    老人意外去世,家人难以接受

     

        噩耗传来,死者亲人无不震惊。刘女士说,一个多月前,家人曾将老人送到山东省立医院就诊,检查发现甲状腺有些问题,医生建议手术治疗。当时,有从医的朋友说,病情很轻,没必要在省立医院做手术。刘女士71岁的母亲得知后,也认为在省立医院做手术家人太麻烦,既然没有必要就不如到县医院治疗,也方便家人照顾。在老太太的坚持下,家人将老人接回了成武县,并于9月16日上午入住成武县人民医院。
        现在,老人突然身亡,一家人悲痛难当,尤其是老太太,一遍遍后悔自己当初的决定。
        老人死亡第二天,刘女士就曾找到值班护士问:“为什么当时就你一个护士值班,大夫都在哪呢?”据刘女士提供的录音,护士回答说大夫都在值班室值班。刘女士又问,为什么当晚18:05到19点10,没有一个大夫去为老人测量血压和脉搏,护士回答说血压和脉搏是两个小时一测。
        据录音,护士称老人享受一级护理,值班护士是一小时巡视一次。18点半左右时,该护士曾为老人换药,称观察老人面色红润。换药后,下一次的巡视将在19点半左右。
        对护士所说的“面色红润”,刘女士表示否定,称老人当时的脸色根本不是发红,而是发黄。录音中,刘女士提到护士为什么不考虑老人年纪大多为老人测量一次血压,一位男士的声音回答说:“测血压是根据医嘱,不是护士想测就测的。”
        刘女士告诉记者,家人都非常难过,都认为如果发现早的话,绝对不会是这种结果。

     

    家属质问死因,坚持追究责任

     

        为了给死去的父亲讨个说法,刘女士说她曾4次到成武县人民医院找医院领导讨要说法。
        前三次,院方称还未研究。10月10日那天,刘女士和家人第四次来到成武县人民医院,见到了院长。那天,情绪激动的家人与院长发生争吵。院长回复称:“你去找他们,这个事我不管,也没谁具体给我汇报这件事。”
        10月12日上午,刘女士和家人第5次来到了成武县人民医院。为给医院施加压力,她的家人拉起了印有“害人医院还我亲人”、“医院致命不治病”的黑色横幅,还奏起了哀乐。
        这一次,成武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张世斌出面与刘女士家人谈判。
        在谈判中,刘女士家人向张世斌提出了几点疑问。一是,主刀医师未在医院,医院为什么要为老人做术前准备,使老人当日从14:45开始全麻到17:47手术结束三个小时均处于全身麻醉状态?二是,老人手术后处于昏迷状态,家人提出送入ICU室,医生、护士为什么没有答应?三是,手术后,老人享受一级护理,为什么从17点47分到19点15分,没有护士、医生检查老人生命体征?
        对第一个问题,张世斌表示承认当时在沟通上确实存在失误。对第二个问题,张世斌解释说ICU室只有重症患者才会被送进去,一般患者不会被送入。
        对第三个问题,张世斌称,在当日18点20分,值班护士曾为老人换过药。而刘女士家人则质问,护士换药时,为什么不给老人检查生命体征。家人在17点47分到19点10分期间,曾三次催值班护士前去检查。
        张世斌劝刘女士家人说,老人手术前期的工作,医院做得非常到位,但术后老人突然去世,医院也感到非常遗憾。现在再继续纠缠当时的一些细节已无意义,老人也无法生还。
        谈判进行了大约半个多小时,双方在很多地方都未达成一致。刘女士家人表示,他们还会坚持向医院讨要说法。

     

    (责任编辑:刘嵩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网友热帖

重磅专题

记者调查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