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通讯员qq群:162622105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菏泽新闻

大美单县上善若水,四省高地强势隆起

2011-10-26 17:39:00 作者:丁厚勤 来源:大众网
徜徉于幵山公园,小桥流水,亭榭楼台,绿树芳草,相映成趣,令人心旷神怡;漫步在义乌商品城,店铺栉比,商品琳琅,南商北贾,一派繁荣景象……,走进单县,人们总会惊呼这座城市的“脸”每天都在变;常来单县的客人,每来一次都感受到惊喜和震撼。

    菏泽市委常委、单县县委书记王永江 大众网记者 荆鹏飞

    王永江(左一)向菏泽大众网记者介绍单县历史文化  大众网记者 荆鹏飞

    湖西革命历史纪念馆  大众网记者 荆鹏飞

    保存完好的朱家大院  大众网记者 荆鹏飞

     

     

     

     

        大众网菏泽10月26日讯 (记者 丁厚勤)徜徉于幵山公园,小桥流水,亭榭楼台,绿树芳草,相映成趣,令人心旷神怡;漫步在义乌商品城,店铺栉比,商品琳琅,南商北贾,一派繁荣景象……,走进单县,人们总会惊呼这座城市的“脸”每天都在变;常来单县的客人,每来一次都感受到惊喜和震撼。
        单县之变,不仅在于林立的塔吊,崛起的高楼,更在于这座千年古城发出来的古韵新风,以及振聋发聩的跨越足音。
        “在单县快速发展的进程中,厚重的文化底蕴绝非孤独地存在。”10月24日,菏泽市委常委、单县县委书记王永江告诉大众网记者,单县大力发掘历史文化资源,发展先进文化产业,使之引领了全县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从而支撑起单县在四省交界地区的强势隆起。

     

    文化积淀:单县永不褪色的名片

     

        单县是千年古邑,因舜帝的老师单卷在此居住而得名。这里人文璀璨,老子曾在浮龙湖畔隐居布道,感悟人性哲理;更有李白、杜甫、高适、陶沔“四君子”联袂畅游,赋诗释怀。此外,单县还是汉高祖刘邦之妻吕雉和民国代总统、代总理周自齐的故乡。
        如今,原单县县委所在地,一座大气浑厚的历史名人文化墙巍然矗立,这些与单县有着美丽“约会”的历史人物的肖像、生平简介,都被雕刻其中。今人观墙知史,将这块土地上行走过的名人清晰地记忆在脑海里。
        “单县历史人物留给我们最优秀的文化遗产,便是2500年前老子悟出的‘上善若水’。”王永江说,人性即水性。水无形无色,它在空气中、海啸中、灌溉中……,各有其用,然而无论效用如何,水的本质不变。“‘上善若水’体现出人们对世界和平、社会和谐、家庭和睦的诉求,只有实现‘三和’,人们才能惬意地生存。”
        作为革命老区,单县曾为湖西地委、专署、军分区驻地。湖西千名干部南下,为贵州、云南等地区的解放事业和建设事业立下卓越功勋。如今,平原省湖西革命历史纪念馆、湖西公园内,无论是巍峨的雕塑,还是现代科技展现的革命战争场景,无不让人真切地感受到红色文化的熏陶。
        在单县县城大面积的开发中,百寿坊、百狮坊依旧耸立着,诉说着中华民族孝悌节义。始建于明代的朱家大院,也得到完善保护,向人们展现出彼时社会、家庭的缩影。
        一个个赋有传奇色彩的历史人物,成为单县永不褪色的名片。随着文化产业的开发,这张名片越发闪亮。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网友热帖

重磅专题

记者调查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