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通讯员qq群:162622105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菏泽新闻

练建军:务实方可图强,扑下身子共铸菏泽梦

2014-07-04 19:21:00来源:大众网菏泽频道 作者:武 霈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昨天下午,谈及新时期菏泽精神,菏泽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局长练建军就“务实”二字说出了自己的看法:实践是获取认知的必须途径,扑下身子真抓实干也是菏泽精神落实到具体,立足于实际的衡量标准,在崇文尚德的基础上,坚持务实作风,图强目标自会水到渠成。
     
      菏泽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局长练建军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大众网菏泽7月3日讯(记者 武 霈)“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昨天下午,谈及新时期菏泽精神,菏泽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局长练建军就“务实”二字说出了自己的看法:实践是获取认知的必须途径,扑下身子真抓实干也是菏泽精神落实到具体,立足于实际的衡量标准,在崇文尚德的基础上,坚持务实作风,图强目标自会水到渠成。

      以文促德 以德凝文

      “新时期菏泽精神凝练的八个字:崇文尚德、务实图强,虽然简短,但涵盖了菏泽的文化、菏泽人的性格,它低调、内敛,却又赋予一种励精图治的精神,是当下指引菏泽发展的一盏明灯。”谈起菏泽精神,练建军娓娓首先从崇文尚德说出了自己的理解。

      中国历史源远流长,自三皇五帝、夏禹商汤开始,菏泽便在其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深厚的菏泽文化传承至今,才有了牡丹之都、书画之乡、戏曲之乡、武术之乡、民间艺术之乡的称号。文化不但在城市的发展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微观到每个人来说,更是彰显修养,凝练道德的内在元素。

      “所以说,文和德是密不可分的,道德好比金字塔,文化就是搭建该建筑的金砖,没有好的根基,建筑物就会倒塌,一个没有文化的民族是道德缺失的民族。菏泽文化底蕴丰厚,提出崇文尚德,将文化凝练到道德高度,恰如其分。”练建军说。

       “现在网络上热议的老人倒地‘扶不扶’问题,对于拥有五千年文化的中国人,在遇到这种现象时不是应该毫不犹豫的上前搭把手吗?讨论这种问题就是一种悲哀,利用别人的善心进行讹诈的人更是令人唾弃,此时提出‘崇文尚德’犹如雪中送炭,通过文化促进道德,反观道德凝练文化,二者相辅相成,是一剂良方。”练建军说。

      行是知之始 扑下身子才是正途

      “文化道德是对人内在的一种塑造,彰显于外,就是务实,这也是新时期菏泽精神在实践中的具体要求。行是知之始,实践是获取认知的唯一途径,也充分证明务实的重要性。”练建军在提到“务实”时语重深长道。

      务实不仅是一种工作态度,更是一种契合菏泽人内敛性格的一种精神,练建军表示:在菏泽农村,对一些朴实的庄稼人总是这样评价:“实在人”,这就是对“务实”最直接的体现。对于工作在各个岗位的公职人员,就要做到说实话、鼓实劲、干实事、求实效,扑下身子才是正途。

      由内敛的性格延伸到做人和做事的态度,再具体落实到工作,“务实”与十八大提出的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交相呼应。从群众中来,回到群众中去,每一件关乎群众的事都是“务实”。“一句温暖的话能解决一个问题,一个冷脸却能让事情变成相反的结果,服务岗位在‘务实’中体现得更加明显,实实在在才是根本。”练建军说。

      知是行之成 务实工作铸造菏泽梦

      知是行之成。从实践中获取认知,再从认知中获得价值,与其相似,务实是图强的基础,图强是务实的目标,实事求是,稳扎稳打,图强将水到渠成。

      谈到房管局五大业务工作,练建军表示,从拆迁补偿到物业管理,从房产管理到经济适用房,房管局的每步工作都要与群众打交道,“没有人会不住房,房管局的服务层面涉及各个群体层次,因此,每一步工作我都是如履薄冰,工作不扎实将会出现大问题。”练建军说。

      “从崇文尚德到务实图强,菏泽精神层层递进,由内而外。”练建军说,“新时期菏泽精神要求我们立足实际,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加快菏泽发展,这八个字的提出是时代发展的需要,也契合菏泽人民的需求,相信它将指引我们实现美丽的‘菏泽梦’。”

     

责任编辑:李亚
  •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bbs.dzwww.com/forum-220-1.html),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大众网更精彩

网友热帖

网友热帖更多信息

重磅专题

重磅专题更多信息

记者调查

记者调查更多信息

论坛热帖

论坛热帖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