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儿童脊柱侧弯发病率达8% 干预当及时

2018-06-09 16:4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文文

菏泽市中医医院儿童脊柱侧弯公益活动现场

  大众网菏泽6月9日讯(记者 王文文)今天上午,菏泽市中医医院儿童脊柱侧弯公益活动举行。专家呼吁,家长应该引起重视,及早在青少年当中筛查、矫治“脊柱侧弯”的情况,这不仅关乎脊柱的发育,还会影响心肺功能。据菏泽市中医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李永华介绍,菏泽儿童脊柱侧弯发病率在8%左右。今后,市中医医院将提供免费筛查,建立统一健康档案,连续跟踪5年,1-3年级半年检查一次。

  现场,李永华通过真实病例,利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孩子和家长介绍了脊柱侧弯的概念、发生、危害、评估及儿童脊柱侧弯的预防。接着,李永华和医务人员利用电子脊柱测量仪及外观查看对孩子脊柱进行了免费筛查。

  脊柱侧弯(凸)是指脊柱的一个或数个节段向侧方弯曲并伴有椎体旋转和矢状面上后凸或前凸的增加或减少的脊柱畸形。“直立状态下向前弯腰时,孩子两侧背部不等高;双肩不等高;一侧后背和腰部异常隆起;女孩在穿裙子时裙摆不在同一水平线上;裤腿不一样长说说;两侧下肢不等长等是脊柱侧弯的临床表现。”李永华告诉大众网记者。

  大众网记者采访了解到,小学至初中级学生躯干肌比较薄弱,缺少锻炼;营养不均衡,椎骨发育开始加快,骨内含有机物多,而钙质少;坐立和行走姿势不正确,单侧肩背书包,歪着躯体写字等是脊柱侧弯的成因。

  讲座最后,李永华建议,学生应养成良好的坐姿习惯,尤其是1-3年级的孩子;加强运动,锻炼背部肌肉;课间做脊柱保健操;膳食要平衡。

责任编辑:王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