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白酒总工程师坚守30年:日尝百次酒,造一段“奇香”

2018-11-16 10:5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马拉松

(视频剪辑:大众网记者 齐敦硕

  □马拉松

  每一个优秀企业,都有一个忠诚的“布道者”;每一个好产品背后,都有工匠精神在闪烁。在山东杨湖酒厂,掌门人李宪德就是那位“布道者”,他带领一群人用一片赤诚之心打磨一杯“真实的中国白酒”,其中工匠精神尤为闪烁的,是一位女性,杨湖酒厂总工程师赵娟。她有杨湖酒一般醇厚优雅的气息,历久弥新;她日尝白酒上百次,和杨湖人一起造就了一段“奇香”;她把青春年华献给了研发与酿造,自己也活成了一杯杨湖美酒,红袖添香。

  《杨湖故事》第二篇,我们一起走近这位女性白酒工程师,听听她讲述的杨湖故事。

赵娟正在品鉴杨湖酒

  不喝酒的品酒师,一品就是30年

  在印象中,品酒师都是优雅地轻摇杯子,看一看、闻一闻,再细细地品上几口,就能轻易地说出酒的品种、产区、年份,而且多为男性。初识赵娟,记者也感到惊异:杨湖酒业产值近亿元,总工程师竟是一位很干练的职业女性,但脸上却几乎不见任何妆容。

  赵娟出生于1969年,1988年高中毕业就进入菏泽一家酒厂工作,后来受杨湖酒业董事长李宪德邀请参与组建杨湖,从事酿酒技术创新、品评检验等工作已经整整30年了。

  赵娟说,因为职业的原因,自己不仅要远离香辣美食、香水靓妆,过着“清心寡欲”的生活,还需要日尝百次酒,对舌头和肠胃的刺激程度好比每时每刻咀嚼花椒与辣椒,然后再咽下去。“有些品酒师因反复评酒,原本淡红色的舌苔被灼烧成黄色,进而变黑、无法恢复。”赵娟笑着说。

  虽然品了30年的酒,但是日常生活中,赵娟几乎滴酒不沾。“其实女性从事品酒这个工作有独特的优势,比如心思细腻恬静,工作上应酬也少,对保护舌头很有帮助。”

  现在,即使已经成为杨湖的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赵娟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仍然是品酒。在她看来,自己在酒中徜徉了30年,一定要竭尽所能,让杨湖酒品出菏泽味、品出家乡情。

  从踏雪偷师学艺,到八方宾朋来厂学习

  创造的过程是艰难的,创造的结果是美丽的。

  赵娟2006年刚来杨湖时,杨湖刚刚迁址来到辛集东邻,厂区只有几间低矮的小平房,一个老生产车间,办公楼只有个框架,顶还没封。彼时,李宪德提出杨湖要走差异化道路,决定生产芝麻香型白酒。那个时候生产芝麻香白酒的企业少之又少,没有成熟的生产经验可供借鉴,一切只能靠自己。

  李宪德、赵娟带领技术团队,走遍了贵州、内蒙古、河南、河北、陕西、山西、安徽、四川等优质名酒产区,采百家之长,集众酒精华,边摸索边研发。

  “好多企业对生产工艺都是保密的,我们只能偷师学艺。”赵娟印象最深的一次,他们有一年刚过完春节没几天就赶往贵州茅台镇,恰逢贵州连降大雪,道路结冰,为了准时和工人们一起进车间,他们凌晨3、4点就起床,5点多赶到厂区门口。李宪德、赵娟的精神感动了这家企业的老板,老板将不少秘笈倾囊相授,让他们收获颇丰。

  历经三四年时间,杨湖芝麻香白酒完善的生产工艺流程腾空出世。“最多的时候,同时有4家外地酒厂的员工吃住在杨湖,参观学习芝麻香型白酒酿造。”赵娟说,短短几年时间,杨湖芝麻香型白酒就打出了品牌,得到了业内人士和社会各界的认可,被认定为“山东老字号”,近年来先后斩获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烈性酒大赛金牌、中国白酒酒体设计奖、中国白酒国家评委感官质量奖。今年9月,杨湖酒业荣获菏泽市市长质量奖。

  结缘贵州大学,“杨湖香”让2%诞生奇迹

  杨湖与贵州的缘分,早在赵娟刚来杨湖时就开始了。

  那时,杨湖酿酒用的酒曲,都是外地购买。由于酒曲批次不同,导致杨湖酒的质量、产量、理化指标、口感等不稳定。寻找最适宜最稳定的酒曲,成为赵娟在技术研发中需要攻破的第一座堡垒。

赵娟与贵州大学酿酒与食品工程学院院长邱树毅讨论“杨湖香”白酒(资料图)

  2007年,杨湖与贵州省轻工业科学研究所达成合作,由后者指导杨湖研发芝麻香专用曲,由此杨湖芝麻香型白酒诞生。2016年,杨湖又与贵州大学酿酒与食品工程学院结成产学研发战略联盟,合作内容包含菌种优化、生产工艺的整合、麦曲的改良等,高品质的“杨湖香”白酒再次惊艳世人。

  “白酒中98%是水和乙醇,剩下的2%主要有各类醇酸醛酮酯等风味物质。”赵娟说,决定白酒品质的就是这2%。

  为了生产出高品质的“杨湖香”白酒,赵娟和她的团队结合菏泽的地理生态环境与气候特性,历经3年的时间,对500个窖池进行记录分析,通过对窖泥、糟醅、原酒理化指标等工艺参数的疏理与评定,与贵州大学酿酒与食品工程学院联合研发,从成熟的香醅中选育、优化、分离出2株优势菌株,应用于“杨湖香”白酒的生产发酵中,进一步优化了酒体的优雅感和舒适度。

杨湖酒业董事长李宪德(左2)、赵娟与贵州大学酿酒与食品工程学院院长邱树毅在杨湖酒长合影(资料图)

  “杨湖酒业从投入粮食到酿出成品,全部人工操作,没有任何机械化酿酒设备,产品研发、原粮筛选、入池发酵、匠酿陈贮、成品罐装,全部按照传统工艺标准进行生产操作。”赵娟说,杨湖公开承诺所有产品均为百分百纯粮固态发酵酿造,绝不添加任何一滴酒精及化学香精香料。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