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天搬迁3500人 巨野龙堌压煤村群众迈进新生活

2018-11-17 15: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德波

龙堌镇毕北、毕东两个压煤村7天完成搬迁

搬迁安置区周边的服装加工车间,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龙堌镇已经建成入住的压煤村庄搬迁安置社区

房屋全部腾空,压煤村顺利完成搬迁

建设中的安置新社区

  大众网菏泽11月17日讯(记者 徐德波)“今年搬,明年住!”自11月3日启动搬迁,至11月10日,巨野县龙堌镇毕北、毕东两个压煤村庄1200多户,3500余人,1560处院落全部腾空,顺利通过验收并签约。预计2019年年底,新建安置区即可入住。届时,巨野龙堌压煤村搬迁村民将集体迈进新社区,生活环境实现大变样,同时还能在家门口就业。

  广泛听取意见争取群众支持 实现阳光搬迁

  “毕北、毕东两个压煤村庄搬迁,是今年巨野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之一,也是实现新巨龙公司接续生产的关键。”龙堌镇党委书记刘海忠说,从搬迁启动到完成,县委书记王昌华,县长王东每天电话调度进展情况,县主要领导现场调度指导工作。镇党委政府一班人周密部署,深入群众,扎实工作,才有了这次创纪录的和谐搬迁。

  10月8日,龙堌镇压煤村庄搬迁指挥部成立,指挥部下设入户走访组、政策宣传组、材料组。共走访群众580多户,座谈1300人次,接待群众来访287人次;充分摸透了群众对社区选址、户型设计、安置楼房价格等搬迁诉求,充分了解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及时对走访情况梳理分类,及时上报主要领导,研究制定方案,尽最大努力满足群众要求。

  搬迁指挥部坚持群众的事情群众办,让群众全程参与,实行阳光操作,争取群众对搬迁工作的支持,同时毕北、毕东两村分别成立搬迁委员会,由村两委和群众代表组成,群众代表都由群众选举产生。群众代表充分发挥参与作用,首先吃透政策,充分发挥宣传带头作用,到安置社区实地查看,公开规划设计方案,群众代表都成了搬迁的明白人,特别是在人口核实、宅基地安置、搬迁补偿资金分配、新村建设、工程质量把关等重要环节全程参与,发挥了积极作用。

  严格政策因地制宜,合理确定资金补偿办法

  搬迁补偿涉及到群众的切身利益,是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为确保搬迁补偿的公平、合理,指挥部从实际出发,充分考虑群众的利益诉求,经过充分协商,制定了群众接受的搬迁补偿政策,确保搬迁补偿资金公平、公正、公开、合理分配。

  为确保搬迁顺利进行,制定了优厚的奖励政策,设置了搬迁人口奖、房屋租赁奖和拆除旧院落奖,在第一阶段腾空验收合格的,人均奖励达到2万元,确保了群众搬得起、住得下。

  由于前期准备工作扎实,在具体搬迁中,周密组织,细化方案,划分片区,靠合理的政策深入人心,靠细致的思想工作温暖人心,靠划片责任制强化责任;党员、干部带头签约,群众冒雨搬迁,亲戚朋友互相发动;对困难群众,指挥部统一组织车辆、组织人员,帮助他们找房子,搬东西;交通安全保障组全天候疏导交通,充分考虑每一个细节,确保群众搬的安全,搬的顺利,走的顺心,实现了快速和谐搬迁。

  土地流转充分利用土地资源,村民家门口就业脱贫致富

  据龙堌镇党委副书记张德安介绍,2009年,龙堌镇启动了第一批压煤村庄搬迁工作。2017年,毕南村顺利搬迁,今年毕北、毕东也实现搬迁,群众的态度从不愿意到愿意,从排斥到自愿,在到后来的大力支持,有了根本性的转变。压煤村庄搬迁后,村集体土地得以流转,不仅增加了村集体的收入,同时实现了村民增加收入,改善了居民的居住条件,让群众从农村迈入城镇(新型社区)。

  张德安说:“在压煤村庄搬迁工作中,村民的土地顺利流转了,为了就近安置村民就业,在新建的社区周边,兴建了3处产业孵化车间,引进了即发针织、万鑫服饰、诚盛箱包等劳动密集型企业,让广大搬迁村民住的舒心、安心的同时,还能在家门口就业,增加群众收入,带动脱贫攻坚。”

  据了解,毕东、毕北两个村庄群众安置区位于龙海社区南区,目前已经完成社区规划,待居民选择楼房户型后,按照规划设计方案进行建设招标,预计在2019年底具备入住条件。同时社区还配套建设24个班的龙海社区小学,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的社区文化中心,绿化面积达1.2万平方米社区公园广场,实现气、暖、网三通。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自2004年实施第一个压煤搬迁村庄以来,截至目前,全市共搬迁完成村庄43个、10860户、36151人,共投资22.8亿元,解放煤炭资源2亿吨。当前,全市正在实施的压煤搬迁村庄共53个、20772户、67663人。

责任编辑:杨叔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