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陶区检察院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和“回头看”活动

2019-01-11 16:45: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许常欣

会议现场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1月11日讯(通讯员 许常欣)为强化对司法办案活动的监督管理,落实员额检察官办案责任,进一步规范司法行为,提高检察官办案的质量、效率和效果,1月10日,定陶区检察院启动为期一周的案件质量评查和“回头看”活动。

  此次评查的对象为定陶区院所有员额检察官在2018年下半年审结的案件,并对上半年评查的案件整改情况进行抽查。评查共随机抽取46件案件,每位员额检察官被抽查的案件数量不少于该时间段已经办结案件的5%,从证据采信、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办案程序、文书制作和使用、释法说理、办案效果、落实司法责任制、统一业务系统应用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定。

  定陶区检察院副检察长王爱民对评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强化责任意识。评查人员要坚持原则,客观、准确评查案件,及时纠正案件中存在的问题,力争将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做细、做实,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二是要加强评查审核,院评查委员会要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分类归纳分析,做到观点明确、依据充分、分析透彻,认真撰写评查报告。

  近年来,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已成为该院一项常态化、长效性机制,切实防止和纠正案件办理不严格、不规范等问题,确保严格依照法律规定的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有效推动了执法规范化建设。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