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人员当不当讲普通话? 多种“话”切换群众说了算

2019-04-24 19:18: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张芳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4月24日讯(见习记者 张芳)近日,一段菏泽交警在执法过程中使用方言的视频在网络上爆红,有网友通过菏泽大众网微信公众号(dzw5122000)留言,建议菏泽公务人员在执法过程中使用普通话。就此,大众网记者走访了部分一线公务人员,公务人员回应称,是否讲普通话根据市民情况而定,一般情况先讲菏泽话,乡音更亲切。

  4月24日上午,大众网记者来到黄河东路的菏泽市政务服务中心。“在办公过程中据具体情况而定,如果来办业务的市民用普通话交流,那我们也就用普通话。”菏泽市行政审批局的窗口工作人员穆永鑫说,但是市民讲菏泽话的情况比较多,所以他们也是以菏泽话为主。

  随后,大众网记者采访了正在永昌路执法的菏泽市开发区交警大队的交警史永鹏。史永鹏表示,交警大队提倡交警在执法过程中用普通话交流,但交警在执法过程中很少和市民交流,一般遇到情急之事,脱口而出的还是菏泽方言。

  大众网记者又走访了在丹阳路的菏泽市城市管理局开发区大队的执法人员,执法人员说:“开发区大队范围内的商铺摊位很多是一些老人在经营,说普通话商户也不适应,所以都是用菏泽话交流。”

  针对公务人员是否讲普通话一事,大众网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市民对此事表现出不同的态度。“菏泽近两年发展迅速,外地务工人员不断涌入,公务人员讲普通话,在能够和外地人交流的同时,体现公务的专业性。”在办理业务的王女士说。而商户陈先生则表示,公务人员说菏泽话显得亲切,能够拉进和市民之间的关系,在语言上产生共鸣。

责任编辑:李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