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804416712191389_700x425_副本.jpg

新春走基层(15)|探访菏泽基层党组织“战疫”:大喇叭空中飘荡,小喇叭村里穿梭

2020-01-31 17:05: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张广辉

30余名志愿者踊跃报名,参加战“疫”

流动宣传电车

杜堂镇到杨店社区调度疫情防控工作

  编者按: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今年春节期间,大众网·海报新闻连续第11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全体编辑记者继续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进一步锤炼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围绕“脱贫攻坚”主题,在春节期间、在回家路上,用手中的笔、话筒和镜头记录时代变化,集中反映山东干群一鼓作气、迎难而上的精神风貌和实际行动,充分展现欣欣向荣、欢度春节的美好景象。

  时间:1月31日

  地点:菏泽市定陶区杜堂镇杨店社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广辉

  基层党组织是整个党组织的“神经末梢”,承担着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见效的重要责任。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基层党组织如何发挥作用?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定陶区杜堂镇杨店社区采访,一窥基层党组织、共产党员如何带头打好防疫战。 

  村口多了一群“红马甲” 

  1月25日,农历大年初一,杨店社区党支部紧急召开支部委员会议,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建立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工作机制。 

  社区群众积极响应,30余名志愿者踊跃报名,与社区党员干部、义警队一起,穿上了统一的志愿服务红马甲。志愿者从小学借来了可移动护栏,对进出社区主道路封而不闭,确保应急车辆畅通出行;志愿者李壮壮找来了帐篷,陈启轩搬来了桌凳,戚红伟送来了红外线体温测量仪……一个争相认领的“党员先锋岗”就这样在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建立起来。他们24小时昼夜轮班,对外来人员逐一排查登记,对来往车辆喷洒酒精消毒。 

  为充分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广泛动员群众自我防护,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小组走街串巷,以“外控源头防输入、内断传播防蔓延”为原则,一边地毯式摸排,对外省回家过年人员测体温、登记造册,一边加强对群众的防控指导和公共卫生健康常识的普及,使科学防控措施有效落地。 

  “我们实行网格化、地毯式管理,加强疫情监控,着力摸清重点人员底数,由各自然村村干部分包负责,坚决防止疫情输入、蔓延、输出。”戚洪波说。 

   “大喇叭”“小喇叭”齐上阵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全国各地都在积极响应。“识大体、顾大局,居家防护;不信谣、不传谣,口罩戴好……”在很多农村,“大喇叭”用接地气的表达,呼吁村民做好防护、减少串门,是一个有效的宣传途径。杨店社区也不例外。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看到,除了每个自然村里的高音“大喇叭”在不断播报疫情防控知识,还有一个载有“小喇叭”的疫情防控流动宣传电动二轮车,不断穿梭于各个自然村之间。“小喇叭”有两大作用,一是能够流动宣传,及时传达最新信息;二是如果驾驶员看到村民出门没戴口罩可以及时提醒,看到胡同口有村民扎堆聊天可以及时劝导。 

  “村里很多老年人用不惯智能手机,村里的大喇叭和流动小喇叭则有效弥补了信息在老年群体中传播不到位的弊端。特别是这两天儿加大了播报频率,保证了各类通知公告和防控知识及时送到各家各户。”戚洪波说,现在村民都意识到了疫情防控的严峻性,都很配合工作,主动取消了聚会、走亲戚计划。 

  在体温测量点,一个大娘正在笑眯眯地接受志愿者测量体温。记者问:“每次路过都要测量体温,您嫌麻烦吗?”大娘说:“相信他们。” 

  碧血丹心 打造坚强的战斗堡垒 

  定陶区杜堂镇杨店社区位于杜堂镇西南,定陶连接线东侧,辖杨店、董庄、戚李庄、大戚庄、小戚庄5个自然村,“两委”班子成员7人,党员67名。“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也是检验我们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重要时刻。”戚洪波说,正是因为杨店社区党员干部平时不断提高党性修养,才能在关键时刻勇挑重担,彰显党员本色。 

  杨店社区坚持党建引领,探索头雁工程“七个一”工作法,打造美丽富裕新杨店,实现乡村振兴。戚洪波带领村“两委”班子,从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村干部坐班等制度抓起,每天早晨一个碰头会、每月一次支委会、每季度一次党课教育,保证班子成员思想统一、步调一致。 

  戚洪波说:“每个支部成员都怀着一颗火热的赤诚之心,让支部的凝聚力更强、群众的心劲更齐。”当前,杨店社区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人、后备干部4人,培育优秀乡土人才5人,不断壮大基层党组织的后备力量,戚洪波也被评为“全市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工作先进个人”。 

责任编辑:王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