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808694183911000_700x525.jpg

连线菏泽驰援武汉医护人员:穿纸尿裤上班,6小时接诊36名确诊患者

2020-02-05 11:10: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王文文

菏泽市立医院老年病科副主任医师张一卓(中间)在前线与医护人员合影留念

医护人员只能隔着玻璃交流患者病情

菏泽市立医院重症医学科二病区副护士长邓蓉为了做好自我防护,剪掉了头发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2月5日讯记者 王文文)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发生,菏泽市立医院众多医护人员主动请缨,身为医者,他们总是冲在前面为大家遮风挡雨。在1月28日,菏泽5名医护人员再次组成医疗队紧急驰援武汉,共同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这是菏泽市第二批支援武汉的医护人员。近几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多次与菏泽奔赴一线的医护人员连线,详细了解到了近日的“战况”。

  作为医者,他们无异于是在与时间赛跑,虽然辛苦,但他们无悔。“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我深知这个新型冠状病毒所带给群众的危害,它的传染性极强,在医院发出号召后,我就和同在市立医院工作的妻子商量,我们一定要有一人前去支援,经过商量,我报了名。当时也不知道能不能被选中,但是为了做好一切准备,我事先就做了一些知识储备,比如了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特点、传播途径、国家发布的一些诊疗指南等内容,时刻为出发准备着。”菏泽市立医院老年病科副主任医师张一卓告诉记者,“由于父母年龄大了,身体也不是很好,就没有告诉老人,但是女儿知道,并且非常支持。”

  “由于武汉这边物资紧张,医疗队员便自己携带物资过来,我们医院准备了口罩、防护服、手术衣、帽子、防护面罩、防护镜、面罩等等,到达机场,他们团结一致,把物资整理好。”张一卓说道。在21时30分,医护人员抵达黄冈市临时住宿点。

  1月29日上午,在召开的各医疗队小组长会上,确定张一卓为医疗队专家组成员。下午,山东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组织开展临床防护技能培训,队长李丕宝通过视频教学和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详细讲解了医护人员在救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疗过程的防护要求,展示了防护用品,演示了防护用品的使用方法及防护服的穿脱要点。随后,他们还进行了防护用品使用演练,为医疗队员更好地投入战“疫”奠定了坚实基础。

  张一卓在1月31日便正式进入了工作,第一日在黄冈市职业中学的宿舍楼改造的病房轮值,第二日他便转到了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轮值。“我们组从昨天晚上10点左右接班到凌晨4点下班,6个小时接诊了36名确诊患者,能有片刻休息也只能是坐在走廊上的临时小塑料板凳,下班时防护衣里面的衣服都湿透了,脸上滴满了护目镜上的水滴,还有难受的尿不湿。”张一卓在2月3日采访时说,“由于临时改造的医院没有洗澡间,来不及装空调,我们只能是回到宾馆清洗消毒自己的衣物,然后认真洗澡,切实做到不被传染,不把病毒带到外面,最后是补觉。

  虽然他们是一位位医护人员,但他们也是血肉之躯,也有对疫情的恐惧,但医者担当,医者职责,面对疫情的迅猛和突如其来,疫情就是命令,就是医者必须打赢战胜的使命。当被问到是什么让他坚持下去的时候,他说:“如果疫情面前,医者退缩了,害怕了,那么我们的老百姓怎么办,孩子、老人怎么办,所以说是医者担当激励着我,领导、同事的鼓励支撑着我,家人的理解坚定了我。”辛苦唯有经历方知磨难,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为大家负重前行。

  据悉,此次奔赴武汉一线的医护人员还有菏泽市立医院重症医学科二病区副护士长邓蓉。近几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试图与邓蓉取得联系,终于等到了邓蓉利用其休息时间接受采访。“作为一名医务人员工作者,当他们有困难的时候,我应该挺身而出,并且义不容辞去支援需要帮助的人,对此家里人也是比较支持。到达之后,为了做好自我防护,先是把头发剪了,接着培训了两三天,即穿脱防护服,因为在后期的工作中一旦有人感染,就会导致我们‘全军覆没’。”陆陆续续的采访结束后,邓蓉又匆匆赶往下一个夜班。

  “每次进入隔离区都需要穿上防护服,由于穿上防护服不方便上厕所,我提前2小时都不再喝水,一个班次下来,往往口感舌燥,饥渴难耐,为了避免了反复穿脱浪费时间和资源,在上岗前会穿上纸尿裤。”邓蓉介绍,2月2日晚上,她值夜班,一晚上收治了36名患者,作为组长的她,有条不紊地做好细节安排,确保患者万无一失,然后和其他同事一起为患者执行治疗及护理,分发早餐,鞋套不够了,她们巧用垃圾袋,确保护理工作的正常进行。她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能够齐心合力战胜病魔,战胜疫情,早早结束这场战“疫”。

  他们是日夜兼程的“逆行者”,是仁心仁术的传承者,他们每天都在努力奔跑,与时间赛跑,与生命赛跑。其实,他们也是为人妻、为人母、为人夫、为人父,但他们为了广大患者安危,身先士卒,与病魔“面对面”作斗争,直到这场战“疫”取得胜利。

责任编辑:潘敬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